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顯微鏡



Moria Flaig
14. April 2017





顯微鏡

諼諼對於能夠在太空中存活下來的微生物 water bear (Tardigrade,中文翻譯為緩步動物)非常有興趣,此生物能夠存活於高溫、高壓、暴露於真空狀態與大量輻射之中,他還知道一種特殊的生態現象,稱之為 Cryptobiosis。也就是生物在極端的環境中,停止一切生命現象,直到遇到適當的生存環境之後,再恢復生命現象,然而 water bear 在太空中能夠存活即是一種Cryptobiosis。

可惜的是,一般科普的書籍中不容易找到相關資料,偶見於太空的相關書籍之中,當然啦!這樣特殊的生命現象,我也沒聽說過,諼諼更不可能自己得知,他的資料來源是從爸爸那裡得來的。然而,這種特殊的生存方式燃起了諼諼對微生物探索的熱忱,微生物看不見、也無法觀察,一般科普童書也介紹不多,到目前為止,諼諼所知道的都是和爸爸討論得知的。





於是,爸爸為孩子買了第一台顯微鏡,這幾天父子兩個熱衷於觀察鏡頭下的微生物。諼諼仔細觀察爸爸操作的方式,依樣畫葫,還自己學會了如何使用顯微鏡,爸爸不在家時,自己就從河邊採集來的污水和青苔,用吸管吸取一點放在鏡片下,就能夠觀察微生物了。

看似簡單、沒有什麼大學問的事情,顯微鏡好像是一種玩具,諼諼卻從中學得許多科學的思維、科學的方法,也就是做實驗。並且喜歡自己做、自己進行觀察。

帶著他去河邊散步時,他與所有的小孩一樣,喜歡往水中丟小石頭,觀察結果,有點特別的是,他更喜歡投入差異極大的物品來做比較,有一次丟了一顆小石子,又搬了一塊大木頭,投入河裡,木頭浮在水中游,小石子沈入水中,他對於這樣的現象癡迷不已,於是我藉此機會解釋了密度的概念。碼頭邊有用鐵圈圈住的粗大木樁,我要他仔細觀察木材的結構,很稀疏,空洞很多,然而鐵圈的結構就不同了,他知道什麼是原子,我就說鐵原子之間結合得很緊密,所以密度高,鐵投入水中就會下沈,小石子也是如此。雖然一塊木頭比一顆小石頭重很多,但是木頭的密度比水低所以會浮在水面上,這就是巨大輪船鐵達尼號能夠浮行海面上的原理,但一旦水進入船內,鐵達尼號就會下沈。


他在書上讀了伽利略比薩斜塔的實驗,也要依樣畫葫,有時候要我拿片葉子,他拿塊石頭,兩人同時丟下,看看哪一個先抵達地面。書中寫的是兩者會同時抵達地面,但是為什麼葉子卻飛得老遠的,才落在地面上呢?

是浮力,空氣有浮力,當然啦!這個實驗要在真空狀態中進行,比如在月球上,許多與月球相關書籍都有介紹這項實驗,孩子還是要自己試試看呢!我想,這就是科學研究的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