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暖身的重要


Moria Flaig
27. April 2017






暖身的重要

學校放假秋假時,我們以閒散的腳步來學中文。假期中,我們時而健行遠足、時而觀察顯微鏡底下的微生物、時而沈迷於製作太空梭模型,再點綴一點教會和圖書館的活動,雖然我臥病在床,但孩子算是過得充實,我也能利用零碎的一點時間讓孩子學點中文。

但這星期學校開學之後,一切陡然大變。孩子回到緊湊的生活步調,加上日日晚睡的疲憊,開學之後,有點調適不過來,心情完全走樣。今天我也只不過按平常步調走,但是諼諼一點都不配合,完全狀況外,對於新課文,一點胃口都沒有,媽媽惹得一身閒氣。

氣完了之後,平心靜氣地想一想,其實這也不是孩子的錯,而是媽媽沒有考慮到孩子的處境,才會爆發這一起衝突。然而,澳洲學校的做法則不同,真的很貼心,完全跟上一季剛開學時一樣,開學後的第一個星期,沒有家庭作業、沒有數學與拼字測驗、沒有特別的活動,家長感覺不到一絲絲的上課的氣氛,我想,學校的用意即是,要讓孩子們有優裕的時間來調整步調,以適應學習生活。學校都能夠為孩子設想了,媽媽為甚麼不能?

心境平靜之後,我告訴孩子,我們也要花點心思來調整腳步!既然不想學新的課文,沒有關係,我們先做點暖身運動,我使出假日中所「研發」出來的方法,我們不精讀,只是略讀,孩子不必自己讀,媽媽讀給孩子聽,孩子跟讀就好了,認不認字,沒關係,要緊的是學習不要有壓力,以保持學習的熱度。並以遊戲的方式讓他復習前面的課文,雖然孩子早已全部熟記在心,似乎復習是多餘的,但沒關係,就算是只看看字而已,也能夠引導孩子將目光放在中文上,重新建立起學中文的好心情。

有時候,面對這種高高低低、起伏不斷的學習胃口,也會讓媽媽大感挫折。今天我檢討了一下自己的做法,我想,之所以會如此,是自己常常忘了,下水之前要先暖暖身子,不要直接跳下水裡,避免溫度落差所帶來的衝擊。給孩子時間與空間做調適,緩緩地進入學習的情境之中,避免抗爭與衝突,更是持盈保泰之道。

這樣說來,不是要先哄孩子,再讓孩子吃飯嗎?正是如此唷!老實說,中文不好學啊!在家的中文教育有一半的功夫要放在培養情緒之上,喜愛的感覺的確是能夠持之以恆的關鍵,就當是小孩學琴吧!一方面要培養練習不懈的苦工夫,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視,欣賞音樂的美好心境才是練琴真正的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