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讀寫之間的差距




Moria Flaig
12. April 2017






讀寫之間的差距

諼諼上完了小二的第一季,上一季,我們除了經歷到學校一連串的活動之外,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學業本身的問題。

開學時和老師會談中,我已經向老師表明了,諼諼書寫上有困難,老師也很包容,讓他慢慢改進,十個星期下來,諼諼的書寫能力明顯地正在進步當中,老師也稱讚他、鼓勵他,現在校方還沒有要求要送職能治療,我很感謝,老師給與孩子充足的時間跟上腳步,一個季度上下來,我也看到了一線曙光,孩子的確擁有自我學習和改善的能力,只不過大人要給與他機會與時間罷了。

由於諼諼是個插班生,我要思考的問題是,直接上二年級,對孩子來說是不是有銜接上的困難?對於他的發展是否恰當?回想當初,我在找學校時,一直擔憂的事情並沒有發生,我生怕以他超前的閱讀能力,若是按照規定,非得從ABC讀起的話,可能不是很適合他本身的發展。幸好,學校讓他直接跳到二年級,我們本來很高興的,因為可以省下兩年的學費。但後來卻發現,諼諼這種不上不下的狀況,怎麼安排也不妥當。最主要的癥結是,讀寫之間的差距實在是太大了,無論編到哪一班都有不理想,這實在是一個誰也無法處理的狀況。

我是完全不考慮Kindy,然而當初是計劃讓他上一年級的,卻意外地被編排到二年級。一年級寫的部份剛剛好能夠配合他的慢速度。而算數的話,可能會太簡單容易,而沒有挑戰性。閱讀、自然科學、人文歷史這三科,就算讓他從中高年級開始讀起,還是太容易。在低年級階段,我還是以三種基本技能(skill):讀、寫、算來考慮,小學一般要進入中高年級之後,才有較多知識性的授課內容。

首先是閱讀這一項,諼諼已經不知讀過多少自然科學與歷史人文的書了,但是他們班還在教 page books(一本書只有兩頁)。因為諼諼的閱讀能力遠遠地超過學校所能夠教導的,到目前為止,上閱讀課時老師只好安排他寫功課了,諼諼寫得不好,要多練習寫,這也對!但是孩子在班上欠缺閱讀上的刺激,這也是一個問題,升上二年級之後,老師不再給他任何讀本了(註),他老師說,他早已經不需要學習閱讀了,只需要持續地自己讀下去就行了。
註:澳洲小學按照學生閱讀程度,每星期發兩本讀本作為家庭作業,小學六年一共分成30級。

再者,自然科學、歷史人文這兩科,學校教得非常地簡單,我們也不必冀望諼諼能夠從學校學到什麼樣的知識,最主要還是要靠他自己閱讀、自己涉獵、自己探索。閱讀能力是吸收知識的基礎,我的教育理念本著先培養閱讀能力,能讀就能夠自己學,能自己學就不需要大人教,是自主學習的先決條件。諼諼說,他們教室裡面的書只有故事書,沒有任何與知識有關的書籍可以供他閱讀。不知道老師會不會反對讓小朋友自己帶書到學校讀呢?




說到寫這一項,卻是非常地痛苦。不得不讓我思考,讓他回去讀一年級會不會比較恰當呢?至少不會寫得那麼吃力。有時候,我自己在懷疑,他這種讀寫之間的差距,是不是我所造成?我給與他非常多時間閱讀,讓他自由自在地讀了快兩年半才入學,這兩年半來,他不知已經涉獵了多少書?但是寫作能力卻是遲遲開展不出來?他能夠解釋一些很少人知道的科學知識,但要他寫出個最簡單的句子,卻有很大的困難。

二年級的寫作教得太難,而閱讀與科學卻教得太容易。入學前,我並沒有特別重視數學,數學卻是難易適中,剛剛適合他的發展,這一點都不意外,我想,這才是最自然的狀況。沒有經過額外的訓練,自然表現出來的程度,最接近天賦之所在。更令人高興的是,上學之後,諼諼對數學表現了高度的興趣,以前指頭怎麼扳,總是少算或是多算了一、兩個,同樣的狀況還是會出現,但是二年級的數學早就不算實物了,而是要求直接心算。再加上,寫數學題不必寫字,我想,這大概是他喜歡上數學的主要原因吧!

整體而言,若是「寫」的困難能夠克服的話⋯⋯





延伸閱讀:

學校要不要評量字體?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6/blog-post_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