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學校要不要評量字體?



Moria Flaig
23. Mai 2017







學校要不要評量字體?

諼諼字跡不甚優美,常常被媽媽嫌棄,學校老師卻完全沒要求,是幸還是不幸?是孩子對於美的感受力太差?還是手指的控制力有困難?諼諼說,他也想寫漂亮一點,但是寫不出來耶!原來是寫不出來啊!幸好!我們住在國外,能夠幸免於難。

小時候的經驗告訴我,台灣小學老師對於字體要求非常地嚴格,每天的作業都有評量,若是得不了甲上,我的心情就會跌落谷底。諼諼也知道自己字寫得不好,但不是他不想寫好,而是寫不出好字來,既然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不是敷衍了事,而是孩子目前的能力還做不到,那我們做大人的實在不應該太過苛責孩子。

在FB上常常看到許多媽媽貼文討論小孩的考卷和作業,孩子被扣分常常是因為寫字不小心,我就在想啊!學校老師要不要要求字體?尤其是中文的筆畫繁複,小孩子很容易寫錯,老師要不要從分數上嚴格要求,這樣才能讓小孩養成字體工整的良好習慣。誰人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寫出一手好字呢?但問題是,有些人長大成人之後,還是錯字連篇,難道他們小時候缺少被要求嗎?扣分就能寫出一手好字嗎?這是教育者的責任?還是孩子自我要求的問題呢?

依我的經驗,在國外很多男人的字跡拙劣,就算是高學歷,他們對於自己的字跡從來不在乎,可見小時候沒吃過老師的虧。然而字跡最終沒有影響到他們的「學業成就」,字跡到底重不重要呢?




基本上,在台灣小學老師都蠻注重字體的,很計較那一點一劃,一有錯別字立刻就得訂正。最近我在部落格中曾經討論了一個問題:英文拼字錯誤到底要不要緊?後來我想了一想,老師「訂正錯誤」其實也很正常啊!在澳洲小學老師也會訂正錯誤,有時候我們要感謝老師幫我們訂正錯誤,但是這在台灣卻變成很多家長的痛處,癥結在哪裡?真的是台灣老師訂正得多,澳洲老師訂正得少嗎?

其實不是!我覺得「訂正」在台灣會變成問題是來自於,在台灣一遭到「訂正」就會被換算成分數,在澳洲不會,以分數為導向的教育體系中,家長心裡面的糾結就會在分數這個環節上打轉,導致大家都不喜歡被訂正。我想,唯一能讓大家欣然接受「訂正」的辦法是,我們不要為小孩子的字跡打分數。

尤其是年紀小的小孩連握筆、劃直線條都很困難了,老師應該抱持著同情心,不應該評量字體,老師的紅字不應該會影響到成績,這樣才能夠讓孩子欣然地接受「訂正」,更主要的是,讓孩子不怕犯錯。力求完美是教育的目標沒錯,老師若是不對字體評分,讓字跡潦草、寫字能力不佳的孩子也能夠得到比較公平的對待。更重要的是,字跡不會被換算成分數,讓寫字不佳的孩子,不怕寫錯,也能夠受到一些鼓勵,這樣孩子才不會怕寫字。

網友對此留言說:台灣小學老師處理所謂錯字(包括要求字體)的態度,恐怕是「矯枉過正」!她遇過一個非常嚴格的老師,甚至三年級的正式考試,不管哪一科,不管這個字是否教過,都不可以有錯字與注音的!很多孩子數學沒有一百分、自然沒有一百分、社會沒有一百分,不是數學不會、自然不會、社會不會,而是有注音有錯字。也許從教育者的角度來看,這是為了孩子好,但是台灣教育現場很多「為了你好」的教學策略,其實是在扼殺孩子的學習興趣與熱情。

看了網友這一則留言之後,我心下想,學科考試本是考知識,到頭來卻變成考國字。若是自然科也要求國字寫得字字精準,那科學思考能力好的、寫字能力奇差無比的孩子,不就很吃虧,再怎麼考也考不出實力來呢。




寫到這裡,回想起了以前有個教授的兒子,媽媽是德國人,對於讀書寫字這件事情看得很淡然,然而這個兒子在考試時,逢字必不寫,考試時只寫選擇、是非和計算題,每次月考時只有數學成績佳,因為不必寫國字,最後逼不得已只好回去德國上學了,這個孩子為什麼逢字不寫呢?我想這個孩子大概是被要求怕了,所以以不寫來表示抗議吧。

我以前在德國讀書時,德國大學規定外國人可以帶著字典考試,連入學的德文考試也不例外呢。我修日文系時,不管是考古文還是現代文,我們考翻譯時,所有的學生都可以帶字典參加考試。我家小姑天生有讀寫障礙,她的拼字錯誤可以免被扣分直到學校畢業。既然對外國人、讀寫障礙的人也可以拼字不予評分,給與同樣的機會。然而,對於一個剛起步學讀寫的孩子,我們的要求是否太過嚴苛了?我們看待錯字和字體的文化是不是應該修正一下呢?

其實,面對考試錯字這件事,可以以其他方式處理,動不動就扣分真不是個好辦法。我們是不是能分開處理呢?平時的作業要求字體工整,但是學科考試時錯字不扣分,而且平時作業的字體也不會影響期末總成績,這個方法執行起來也很容易,這樣不就皆大歡喜。

但是問題在哪裡呢?原來全國上下全卡在「三年級以後不可寫注音」這一個共識之上了,要實行就不是一件易事了。不然又有人要說了,錯字不扣分,這樣子一來小孩寫字時根本就不會小心注意了,反正錯多錯少最後大家的分數是一樣的,這樣才叫做不公平呢!唉!難道我們真的都是為了得分公平而讀書寫字的嗎?

諼諼現在在雪梨上的也是小學第三年,我們發現他有輕度的書寫障礙,寫字時大小寫無法控制自如、字體忽大忽小(見照片),入學幾個月之後,雖然拼字進步很快,現在小考差不多都全都寫對了,但是字體完全沒有改善。所幸,老師不計較他的字體,也不扣分數(其實小考沒有評分),他很高興,若是都算錯的話,諼諼會很慘,因為他們規定,錯一個字,回家要寫三遍,每次他們考25-30個字耶,唉!果然是老師手下留情呵!

一開始,我對老師的做法很不滿,我送孩子上學,就是因為「寫」的部分一直有困難,要學校幫忙改正啊!現在送到妳手上,妳怎麼還是算他全對呢?經過這些日子來的觀察,我現在反而覺得老師的做法很對,先建立孩子的自信心,畢竟他是新生,不能才入學人生就充滿了灰暗和挫折,若是每次小考拼字要罰寫這麼多的字的話,想到這裡不由得為孩子感到可憐。人生長得很,字母大小寫混合的問題,可以慢慢來,何必在急在一時。眼前要緊的是,讓孩子喜歡上學。(下圖:不會寫,只好用字母尺描)




對於嚴格要求字體的狀況,網友還提到一個非常誇張的例子,我看了之後為這個孩子深深地感到惋惜:她曾經在半夜接過一條簡訊,她的一個朋友因為女兒生字本上全部慘遭老師以紅筆掃過,全家崩潰了!孩子的字都寫錯了嗎?很醜很亂嗎?也沒有。這孩子的字是她見過最工整美麗的小一硬筆字了!為什麼被訂正?只因為一個「點」沒有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全家研究了一個晚上,又是翻課本又是翻字典,還發組群貼文求救。

她自己的女兒也曾經因為「好」字的女字邊「堅持」寫胖胖女,不寫老師要求的修長美女,而前前後後被扣了六、七十分。唉!諼諼也是這樣啊!每次寫女字旁也是超大的,佔格子一半以上,一見格子不夠了,只好把剩下的另一半萎縮成小小的,這樣好嗎?應該訂正嗎?老實說,一開始我也蠻生氣的。

其實學校也有建議諼諼去做讀寫困難的職能治療,因為他寫的字忽大忽小的,起頭超大,一見格子不夠寫,就萎縮成超小,加上鏡像與大小寫混合,唉!這種症狀很難根除。跟老師溝通之後,她們認為他才剛入學,需要先觀察一陣子。再者,基本上他的拼字並沒有大礙,就是書寫上需要改進而已。

再者,因為要顧慮到大小寫、還要顧慮到紙張的空間、字體的協調度(不能忽大忽小、忽高忽低)、還要思考拼字的字序(ie不能寫成ei),這些障礙讓他不能自由地將要表達的思緒寫在紙上,讓他無法振筆如飛,嚴重地阻礙了他思緒的表達。的確,有些教學法主張,要將這些障礙降到最低點,採取讓小孩子自由地書寫的方式,先不要考慮字體和拼法,讓小孩子隨著成長自行矯正,一般德國的小學大致上採取這種教學法!




如果小孩能夠用筆自如表達他的思緒,其實他們能夠逐漸改善字體的,像諼諼大小寫混合的問題,真的不急在這一時。首先,我們先要讓寫字不會妨礙到表達,先接受字體的問題,然後讓孩子自己慢慢地去改進。說實在的,也只是大小寫混合、鏡像文字的問題而已,不是真的錯誤!

在讀寫教育上,我們真的不能把眼光精力全放在旁枝末節的小事上,而失了方向。寫字很重要,有些小孩馬上就能上手、有些小孩需要很長的時間練習,但是就整體的語文能力而言,寫字是一種經過練習就能克服的技能,不是發展認知的遲緩與不足。在孩子最需要培養對文字的喜愛的階段,若是我們卻把精力與關注焦點都放在字體上,讓孩子在學習上感到挫折與吃力的話,這樣的方式其實對於有書寫困難的孩子反而沒有幫助!

之前,我曾經寫了一篇文章『過於吹毛求疵的教育』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5/blog-post_11.html,談的正是我們的教育太過看重一些不重要的細節,而失去大方向,但是我沒想到,實際狀況比我所讀到的訊息更加地嚴重。我們的教育應該以孩子為學習主體,以孩子的需求為需求,不應該只要求齊頭式平等,只在乎評量的公平與否,不願意去考量個體差異。

回到孩子本身來談,老實說,我最近也在考慮在家自學的可能性,即使在澳洲,雖然沒有齊頭式平等的問題,這裡的學校教育卻也非常重視「寫」!寫作佔上課時間很大的比例,對於喜歡「讀」的諼諼來說,他覺得老是身處異境,覺得上課枯燥無味,每天我接孩子的時候,深刻地感受到,他對於書本和知識饑渴的需求,學校不是讓小孩學習知識的地方嗎?我們現在才知道,不是呢!





延伸閱讀:

吹毛求疵的教育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5/blog-post_11.html
拼字可以不必完全正確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5/blog-post_17.html
讀寫之間的差距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4/blog-post_12.html
現在寫不好長大就好了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3/blog-post_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