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幼兒英語閱讀第五階段:讀樂樂時期



Moria Flaig
2. Juni 2017








幼兒英語閱讀第五階段:讀樂樂時期

當孩子能夠獨立閱讀時,能夠輕鬆如意地閱讀小一小二的讀物時,這時候,媽媽並沒有鬆一口氣,反而更要知道把握這個時機,幫孩子找到適合的讀物,讓孩子的閱讀力往上晉級。更重要的是別忘了,要讓孩子喜歡上閱讀、愛上閱讀、享受閱讀、並且時時刻刻願意主動閱讀,這才是教導孩子閱讀的本衷唷!晉級倒是次要的!


2014年十一月中旬

諼諼開始閱讀「I Can Read 」第二級,我們嘗試內容較長的『Frances』系列,第一次讀時,分成早上和下午兩次讀才能讀完,略估有1600個字,是『Splat the Cat』的3.5倍,所以這一次我給他三張貼紙,以資鼓勵。

讀了這一本書之後,諼諼彷彿走到了一個里程碑,豁然打開了視野,哇!能夠讀長篇故事了。只是讀的速度還很慢,要讀完一本書要很專心、很有耐心。雖然分成兩次才讀完,但我非常佩服他為了要得到三張貼紙的堅持。一個星期之前,我自己還評估,年紀不到,閱讀經驗不夠,要進階進入第二級可能要經過一段很漫長的時間,但現在來看,其實不然,故事的內容和用字都是在他能夠勝任的範圍之內,只是文章非常地長,孩子還小,專注力還不夠,所以讀得特別地辛苦。再加上這是一本女孩子的讀物,題材不是他感興趣的,但他最後還是把整本書給啃完了。

在這一時期,諼諼的閱讀模式最根本的改變是主動性,主動想看自己喜歡的書,不是只是草草地吃完媽媽的菜而已。有一天,我們一起去圖書館借書,他突然想借一本從別本書中的廣告得知的一本書,叫做『The Fire Cat』,通常我找書從來不使用圖書館電腦書目系統來找,而是直接從架上翻閱判斷,於是就敷衍孩子說:「媽媽不知道這裡有沒有這本書?」因為我不想去碰圖書館惱人的電腦系統。

哪知道孩子看見一個圖書館員正在將書歸架,他就自己跑去問她,說是正在找一本叫『The Fire Cat』的書,那個小姐沒有聽清楚,沒想到諼諼卻將書名拼出來給她,哇噻!我們從來沒有練習拼字啊?圖書館員要他稍稍等候,隨即找出那本書交給他,孩子此舉讓我驚訝不已。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他懂得把對方聽不清的字給拼出來。可見孩子已經不只會認字,也會拼字了。日後證明,只要能讀,就算沒練習寫字,也能夠將單字拼出來。

借回這本書之後,他馬上跟我一起讀,是第三本1600字的書,閱讀的速度很快,很流暢,我想他已經順利達到第二級的閱讀程度了。12天前第一次讀1600字『Jam and Bread』是一本「Frances」系列的書,速度還很慢,由於內容很長,所以分成兩次才讀完,我答應給他三個貼紙,經過威脅利誘他才勉強地讀完,現在卻能夠輕鬆地讀完『The Fire Cat』這1600字的書了,以後我要朝這個方向去找書,讓他多讀長一點的文章,這樣閱讀程度才可以進步得更迅速。

而大約一個月前,他開始讀『Splat the Cat』,沒想到他閱讀速度在一個月之內,就從第一級進步到第二級。漸漸地真的找不到適合的讀物給他讀了,因為第二級的書數量不多,而第一級的書大多被他讀完了。不知道在近期之內,他能不能有能力讀第三級的讀本。而三年級的閱讀內容,對孩子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用字遣詞都很難,孩子心智還不太能夠理解太深的語言,雖然在一年前朗讀繪本的時候,他的聽力就已經達到三年級的程度,但是現在要他自己讀的話,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得慢慢地試才行。

此外,我應該把找書的觸角伸入別的系列的讀本,說不定在「I Can Read」 之外,能夠找到更有系統、漸進式、更適合訓練閱讀的讀本,我覺得「I Can Read」的設計不是很理想,第二級的書,程度可謂參差不齊,有些書比『Splat the Cat』還簡單,有些卻突然三級跳,像「Frances」這一個系列,就太長了。我覺得出版社在設計時,沒有把握漸進式原則,突然安插了難度太高的書,這會讓孩子覺得太難而讀不下去。





2014年十二月

十二月開始,諼諼可以很流利地閱讀所有第二級的書了,雖然我們還沒嘗試讀第三級的書,但我先在圖書館研究了一下,第三級的書不多,可能出版社將出版重點放在前兩級,此外,還有個原因可能是,小三生大部份都能夠獨立閱讀了,已經不需要閱讀讀本了。

我在比較各出版社的讀本時,卻發現企鵝出版社的分級比較細緻,於是我開始進攻這一套書,當時借的三級書中,其實是「I Can Read」 的二級書。因為難以找到適合的書,於是求助於台灣的朋友,她介紹了另一系列的讀本「Oxford Reading Tree」,我在網上研究了一下,分級非常地清楚細膩,晉級也循序漸進,令我非常地嚮往,很可惜的是,這是英國的書,在美國賣得嚇死人地貴,可能是因為這樣,在我們塔城的圖書館沒有進購這一套書。

此外,這些日子以來都是我在鞭策他讀書,之前將目標設定兩個月之內,在聖誕節之前一共要讀完60本書,後來因為閱讀速度太快,改成讀完100本書,就可以得到夢想中的樂高玩具。在聖誕節前夕,眼看著剩下最後10本還未完成,我決定要利用這10本書培養他自主讀書的能力,看他會不會主動來找我讀書,讓他一個人自己讀,遇到不會讀的字再問媽媽。

果然,我看到他一個人搖頭晃腦地、煞有介事地大聲朗誦。唯有孩子願意主動拿起書來讀,才是達到真正的獨立閱讀。只是孩子還不會主動問,遇到讀不出來的字就直接跳過去,我希望培養他積極認字的意願,不是一遇到不會讀就略過,要擁有獨立閱讀能力就是要過這一關。

果然諼諼在聖誕節前十二月十三日就完成100本書,聖誕節放假之前,我到圖書館借了一套十冊的章節長篇故事『Iris and Walter』,每冊約千字。我利用聖誕節這一星期的假,訓練他讀長篇故事的能力,發現他的接受力還蠻好的,專注力也很好。此外,我同時讓他聽些古典兒童文學的有聲小說,我在圖書館找到了:『海蒂』、『小公主』和『小木屋系列』,每本書大多十個多小時。

本來以為這麼長的有聲書,孩子怎麼吃得消呢?沒想到諼諼聽得很認真,非常喜歡有聲書,並且馬上在一天之內就能夠聽完一本書,真是相見恨晚啊!雖然『小公主』內容比較困難,但是他還是聽得很認真,而『海蒂』用字遣詞簡單多了,後來把圖書館的『小木屋系列』都借回家,諼諼更愛聽了,這一系列雖然很長,但是內容還蠻適合諼諼那時的年紀。

完成100本書之後,隨著孩子閱讀程度的提昇,遂改成每天讀兩本書,之後,變成三本,圖書館的那些讀本快被我挖光了,真是像孩子說的,他的夢想是讀完圖書館的所有的書。

到了聖誕節前後,諼諼的閱讀速度變得非常地快,只有少些字需要我的幫助,而閱讀的書都在二年級以上,正式進入三年級的程度,顯然地,「I Can Read」系列叢書中的一、二級已經變得太簡單了。此外,他開始接受篇幅較長的章節故事,格局大概是一本四章,並在聖誕節假期中順利讀完『Iris and Walter』那十冊章節故事。




跨年之後,第二級的讀本已經變得太簡單了,第三級的讀本已經可以輕鬆駕馭了,果然在離開美國之前,孩子的英語閱讀力順利達到第三級,也就是小三的程度,遠遠超出我當初所預期的,當初覺得要達到小三的程度很困難,因為孩子的年齡還不夠成熟,無法理解小三讀物的內容,但是經過一些努力,他在很短的時間之內達到這個閱讀程度。

此外,很明顯地,孩子已經進入獨立閱讀階段,不需要媽媽的指導也能夠自己讀書,並享受閱讀的樂趣。看書時不只是看看圖片、翻翻書本而已,而是會大聲朗誦出每一個字來。此外,對於科普百科類的圖書突然產生極大的興趣,奠定日後大量閱讀知識性科普叢書的基礎。

在這裡我要特別提到一點,訓練孩子閱讀時,不妨讓孩子多聽有聲書,很明顯地有聲書能夠迅速地提升小孩的閱讀能力,我的經驗是,當閱讀程度達到第二級時,就可以開始聽長篇的兒童經典文學,像是『小木屋系列』、『海蒂』。這些書內容很長,先讓孩子聽就行了,不需要逐字閱讀。

光陰似箭,我們在2015年一月底離開居住多年的美國,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諼諼在很短的時間之內達到獨立閱讀的階段,直到上飛機之前,離200本的目標,只差11本呢!可喜可賀!

回顧這五個閱讀階段,衡量的標準並非是時間長短,家家有家家進行的方式、每個孩子有每個孩子接受的程度。但我們只要掌握一個原則,無論採取的教法、進行的時間,我們要順著孩子的發展來發展,也就是說,孩子的發展會引導教導者去走出那一條適合孩子自己的路。

比如:當初我認定只要隨著『Phonics』的教材走,(請參考:http://www.progressivephonics.com)准沒錯!孩子就能夠學會閱讀了!其實不然!小孩自己的步調、興趣、學習風格更是我們要注意到的地方,時時按著孩子的需求與步調來調整,時快時慢,並且多試幾種文本,看看孩子的接受度。當我們發現孩子過了一個關卡時,我們要懂得乘勝追擊,當我們發現孩子被一個關卡絆住時,我們要懂得陪伴與調整方式。

幸好我沒有實行鐵血政策,堅持繼續進行『Phonics』教材,孩子只學了一半,我就改弦易轍而使用孩子更喜愛的繪本與讀本。在這裡我必須回到我最開始的主張:Phonics只是小孩子學習英語閱讀的入門而已,它很簡單很容易,幼兒也能夠學習,但別忘了,閱讀力的建立並不在於規則的駕馭與掌握,而是在於多量地閱讀書本,尤其是對幼兒來所,規則沒有必要學得太過繁瑣,他們不善於理解規則,所以在進行Phonics時,我們不需要太過在意孩子是不是學全、精通了發音規則,而是要讓孩子更多讀有趣的故事書,唯有閱讀多量的繪本故事之後,孩子的英語閱讀能力的才能夠有個堅固的基石。





延伸閱讀:

四歲小孩能高效閱讀嗎?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6/blog-post_32.html
拼字可以不必完全正確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5/blog-post_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