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讀經與讀書



Moria Flaig
12. April 2017






讀經與讀書

最近在FB上與倡導讀經的網友談論到讀經派的讀書法,首先,我最感到訝異的事是,倡導讀經的人士,往往將讀經等同於讀書,以背古文為方法,來培養孩子良好的讀書習慣,試問背書等於讀書嗎?

據我所知,讀經班並不讀書,而是背書,同樣的經文讓孩子重複朗誦數次(有人說是每天朗誦七次),這樣叫做讀書嗎?背書與讀書兩者之間有很大的距離,我很納悶,如何以背書來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我同意,有些家長說,將讀經視為孩子眾多學習中的一項,可以增廣見聞,增長國學知識,就如同,送孩子去上英語課一般,也算是培養一種技能。

但是冀望以背書來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有點本末倒置,因為兩者之間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會背書就喜歡看書嗎?再加上,讀經派強調背、不看重理解,難道孩子無論讀什麼書也光是背、不理解嗎?讀書的技巧豈是光靠「背」就能夠培養起來的?想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與其教孩子背書不如想辦法提高孩子的識字量、閱讀力、多讀書本,才是正道,而不是多背書。




再者,天底下書這麼多,為什麼一定要讀經,我不反對,有些父母儘早要培養孩子的國學底子而讓孩子讀經,我也曾經做過讀經的夢,畢竟唐詩宋詞、先秦諸子是多麼動人的烏托邦啊!我的孩子若是能夠把古往今來的書都讀了,不但通古今、還通中外,是多麼美麗的一個遠景。

但是夢歸夢,在實踐上,首先我們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是,一個五、六歲的小孩大字不識幾個,更遑論對於經文義理能夠有所瞭解,卻要求他們硬把深奧的經文全部囫圇吞棗地背起來,有這個必要嗎?然而這樣就能夠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嗎?如何從背書來解釋愛書呢?如何解釋得通?

以我對孩子的觀察,要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愛讀書的癖好,無非先要為孩子的閱讀能力奠定基礎,唯有擁有良好的閱讀能力,書才讀得下去嘛!再者,父母要懂得投其所好,在閱讀力的地基之上,父母必須為孩子找到孩子有興趣、想要知道、想要探索的知識課題,興趣為最大的動力,這樣孩子自然而然就會愛上書、嗜「讀」為命、無時無刻都要看書,視書本為精神食糧。

不一定要讀經才能夠培養讀書的興趣,諼諼非常愛讀書,常常讀到三更半夜還在讀,求他不要讀了,還是不願意把手中的書放下,每天放學去接他時,他馬上要檢查媽媽的袋子裏有沒有藏有新書?這麼愛書的孩子,古文完全沒背過,詩詞也只有背過幾首而已。當然他看的是英文書,這又是題外話了,但英文書他也沒背過,現在流行背莎士比亞十四行詩、英譯聖經,他都沒有背過。然而英文書也是書,就算只看英文能夠將讀書的習慣培養出來,難道就會比較差嗎?所以,不背經書的孩子,一樣也會愛讀書。




此外,我很懷疑在不理解經文之下,孩子如何喜歡上經文?如何愛上讀書?我也讓諼諼讀了一點唐宋詩詞,很明顯的是,與白話童詩相較,童詩通常只要導讀兩次,不用我要求,孩子自己就全部背起來了(他根本不知道那叫做背書,因為自然而然就會背起來),一首五言絕句才二十個字,卻要導讀很久才背得出來。可見,沒有理解要背起來,對記憶力超強的孩子來說,也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讀了書,而無法理解,孩子不會感到很沮喪嗎?所以我寧可等孩子成熟度夠了,能夠理解了,再來學古詩,對孩子而言不是件更加有趣的事情嗎?

當然讀經派的人會說了,屆時孩已經失去囫圇吞棗的能力了,與其現在填國語課本、不如填唐宋詩詞。非也!非也!我現在填國語課本是培養閱讀能力,學國語課本只是手段而已,非終極目的。讀經派卻篤信,飽讀詩書能夠大幅度地提高閱讀能力。而最近一些報導卻指出,大陸第一代的讀經兒童已經長大了,他們的讀寫能力卻很差呢!咦!怎麼會這樣呢?經文不是最高境界的語言,怎麼讀經出身的孩子讀寫能力會差呢?

現代人行文措辭、思考方式、知識類型都跟古人不同!可想而知結果會如何了?推論到這裡就可得知,其實滿腹經綸不一定能夠幫助閱讀,您家的孩子閱讀程度若是很高的話,不是因為「只」讀經吧!若是有讀經,也一定愛看其他種類的書籍,閱讀力的建立需要靠廣泛地閱讀各種類型的書籍,無論是自然科學、人文歷史、兒童文學,都要廣泛涉獵。

然而讀經派卻強調,讀經兒童比較喜歡看歷史故事、古典小說等等,以表示閱讀力較一般兒童為高。然而,閱讀這一類型的書,不一定要讀經才能夠讀。我自己不是讀經兒童,小時候也喜歡讀歷史故事和古典小說,不背經書也能夠喜歡研讀歷史,兩者之間沒有絕對的關係。

總之,天底下書這麼多,為什麼一定要讓孩子背古文?我不反對先培養孩子愛古文的興趣,有時候和孩子吟吟詩,說說「天下為公」,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若是雪梨有開讀經班的話,我也會考慮讓孩子參加。一切都以投入的程度與花費的心力而定,若是那種要求孩子每天讀經十小時,將孩子全部的教育完全轉成讀經的,一路讀到底的話,孩子享受了古人的盛宴,卻錯過了更多美好的知識與有趣的事情,這樣極端的教育方式,我並不是很認同。

然而,也有人會說,古人只讀經,經書也培養出很多能人智士,然而我們不是古人,古代有古代的環境,現代有現代的環境,經書已經被其他知識所取代了,那是一個已經回不去的烏托邦。就長期而言,孩子的教育的確需要一點經典來熏陶,然而,讀經好不好?就如前面所言,端視投入的時間與精力而定,還有時間點,個人認為,還是等孩子能夠理解了,讀經才能夠變成有趣的事情,時間點延後,少了囫圇吞棗的能力,未嘗不是不好,更何況讀經就好了,何必一定要背起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