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澳洲的讀寫年齡



Moria Flaig
12. April 2017





澳洲的讀寫年齡

由於諼諼不曾在澳洲接受過學前教育,在他入學之後,在偶然的機會中,我和學校、鄰居的媽媽們談起,才對澳洲的學前制度略知一二。

在體制上,澳洲的讀寫教育開始得早,而且早得驚人,聽說是來自英國的傳統。我查了一下,的確如此,英國是歐洲各國中,入學年齡最早的國家,歐洲國家大多採取六歲入學的政策,唯獨英國規定年滿五歲就要入學。然而澳洲承續英國的傳統也規定五歲入學,美國雖然也規定五歲入學,但澳洲的小學卻收年滿四歲的小孩,而在美國則規定在九月一日以後才滿五歲的小孩不得入學,我想,這為什麼諼諼才六歲可以跳過兩級直接讀二年級的原因了(註)。
註:澳洲小學第一年稱為Kindergarten,第二年稱為一年級,小學一共七年,比台灣多了一年。然而,在德國學前也有三年的Kindergarten,但性質與台灣的幼稚園相同,不屬於體制教育的一環,並嚴格地禁止讀寫教育。

總結一下,如果我們一切循著正常的制度走,按照規定正常時間讓小孩入學:諼諼若是在台灣或德國入學的話,現在是一年級;若是在美國入學的話,讀的第二年,但也是一年級;在澳洲入學,讀的卻是第三年,是二年級。

與之相較,台灣現階段的政策卻呼籲:幼教不要過渡、不要在年滿六歲之前進行讀寫教育,「禁止」在幼稚園階段傳授國小課程,幼兒不宜學習注音與國字等等等。然而,在體制範圍之內(私人怎麼教,當然無法管控),澳洲的識字教育卻可以早到三歲四個月就開始了,根據新州(NSW)的法規,小孩子在八月底以前年滿三歲,跨年之後就可以進入政府所設立的Preschool,這不同於一般的托兒所(Day Care),Preschool不是托兒而已,而是一種為入學而準備的學校:教授字母、數字、讀寫基本單字(sight words)、基本算數、唱歌、畫畫等等,上課時間,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每天六個小時,時間安排完全與學校同步,為將來適應學校生活做準備。




小孩在上完Preschool之後,雖然還未擁有獨立閱讀的能力,但是這裡的父母皆期望,他們的小孩至少要在入學前學會讀寫字母與數字,並進行簡單的加減計算。感覺上,這種學前教育的設計,類似諼諼四歲時在美國所上的VPK。

不同的是,美國的學前教育一概稱為Preschool,小孩若在八月底以前年滿四歲,就有資格參與州政府所設立的學前準備班,稱之為VPK(Voluntary Prekindergarten),有些小學有設立VPK,但一般私人幼稚園也設立有VPK,可以與托兒(day care)合併計算,而州政府所規劃的VPK每日只有三小時,上課時間只有雪梨的一半,年齡晚一歲。

無論是澳洲的Preschool或是美國的VPK,雖然是一種政府所規劃的學前識字課程,但都不屬於義務教育的範疇,皆屬於自由參加性質。諼諼在入學時,校方卻曾經詳細詢問參與Preschool的狀況,諼諼沒有Preschool的資料,於是校方進行實際的能力測驗來分班,有閱讀測驗、寫字測驗、算數加減法測驗,還有基本概念測驗,例如:幾何圖形、顏色等等,可見在澳洲Preschool的「成績」受到相當的重視。

以前住在美國時,我們對於美國超早的讀寫年齡就已經驚訝得不得了,沒想到來到澳洲後,澳洲比美國更早,一個三歲的小孩話都還說不清楚,就要學習讀寫,的確是有點誇張,先不論認知上適不適合的問題,我擔憂的是手指肌肉發育不夠成熟,就學習寫字來說,三歲的確是過早,會不會揠苗助長?

此外,體制教育還有一個特點,讀寫總是同步進行,尤其重視寫的訓練,延緩讀的進度,諼諼上VPK時每天都要寫兩、三張功課呢!他在澳洲入學之後,我也發現學校的確比較重視寫,每一季結束之後,老師會頒獎給寫得好的學生,卻沒有頒獎給讀得好的學生。當然這種獎沒有諼諼的份,他是屬於寫得不好的學生。然而,經驗告訴我,讀的能力可以儘早培養,但是寫的能力卻因為肌肉發育的限制,無法那麼早就開始。

諼諼是一個早早會讀、卻晚晚還寫不來的小孩,當初四歲在上VPK時,寫得很痛苦,寫到現在都快七歲了,還是寫得很痛苦。我覺得以他肌肉發育的速度,其實要等到七歲以後再入學會比較恰當。爸爸七歲多才入學,入學之後,才第一次學寫字母與數字,學習生涯一直很順利,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和障礙(他們家族有讀寫障礙的基因,不是每個小孩像他這麼順利)。對一個寫字寫不好的孩子來說,為什麼體制不能多等一等呢?七歲入學一點都不算遲,對於某些孩子來說,反而是一大幫助呢。





在華人社會中,對小孩子的教育也傾向於儘量提早,沒錯!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那一句話:贏在起跑點。這星期去參加『彼得與狼』的音樂會時,我看到坐在我們前面的一個小朋友抱著一本書,時而低頭看書,時而聽音樂,從身量看來應該跟諼諼差不多一樣大,諼諼屬於個子小的,想必這位小朋友年齡也不會大到哪裡去。我仔細一瞧,原來他手上抱著的是一本數學練習本,哇噻!他正在做的是三位數乘法耶!雖然是屬於容易的題型,但是有必要讓一個六、七歲的孩子練習算三位數乘法嗎?爸爸七歲半才認識數字的,一切起步晚,後來數學卻出奇得好,現在以研究數理為業,本來輸在起跑點的,最後也沒有輸在終點。大家可能猜得到這位小朋友的膚色和種族,沒錯!黃種人!我猜,不是中國人就是韓國人。

網友曾經問道,提早的結果,澳洲人有比較聰明嗎?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要看Pisa成績和跨國研究,才能下判斷。我只能說,這種制度會加大小孩子之間年齡的差距,雖說四歲就能夠入學,但是提早入學年齡的結果,最後會變成,會有更多人寧可延緩入學,我在這裡所認識的人並不多,就已經遇到不少母親讓小孩年滿六歲以後才入學的,澳洲的私立小學通常安排有面試,在面試的過程中,父母就可以得知是不是要延緩入學,我們當初也是基於書寫的問題,才決定延緩入學的。

一定會有些小孩手的發育較晚,提早入學年齡反而會讓一些父母決定延緩入學,結果一定會加大學生之間的年齡差距,年齡差距大,學生之間的異質性也就相對地提高了。雪梨本身就已經是族群雜處、異質性非常高的城市,加上小孩子的入學年齡差距大,學校要面臨到更多教學上的困難。據說,很多公立學校都有非公開性的能力分班,把已經俱有讀寫能力的小孩分成一班,讀寫能力差的小孩分在另外一班,這導致父母不得不花錢送孩子上Preschool,因為學前教育往往會影響到將來入學時分班的結果。

最後,大家會感到好奇的問題可能是,提早讀寫教育的結果,贏在起跑點,最後有沒有贏在終點呢?Pisa成績如何?最近幾年澳洲的Pisa成績表現不佳,但是不是提早入學所致呢?我還未觀察到,提早入學對於實際的學習有沒有影響?

下一季開始我要在學校參與閱讀課,屆時我就可以得知,這些孩子的閱讀程度了。至於他們的寫作程度,在諼諼入學時,老師已經大致地讓我看了一下小朋友們的作品,的確,我看到有幾個小孩的字寫得比大人工整漂亮,令人刮目相看,這是提早寫作的結果嗎?

或許等到下一季度,我實際參與閱讀課之後,觀察了全班小朋友的閱讀狀況,就能夠有個具體的結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