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e世代嬰兒



Moria Flaig
9. April 2017





e世代嬰兒

連續幾個星期的豪雨,太陽終於在這個週末一展笑顏了,哇!是個秋高氣爽、適合郊遊健行的好天氣,不久之前臥病在床,心情鬱悶了好一陣子,終於等到天氣晴朗了,感覺像是雙眼突然明亮起來了,心情頓時好多了。

才剛生了一場病,還不敢冒險做長途健行,從事這種太耗費體力的活動,於是我們縮小了活動量,只是坐著渡輪到處逛逛,到了圓形碼頭時,看到通往Manly的渡輪擠滿了人潮,好不容易等到天氣放晴,氣溫升高,卻正巧撞上了學校放秋假,大家都要擠著去衝浪,造成人潮空前,看來要去看海得要找其他的地點嘍!當下我決定再去一次,那個世界知名的自殺地點:Watsons Bay(華生灣)。

這一貼文的要談的不是自殺這個話題,也不是要談華生灣那驚心動魄的海岸風光。我今天要談的是,在旅途中,坐渡輪時,我觀察到一個很普遍的景象,可能是因為人多的關係,今天特別地明顯:在人潮中我看到有些學步兒,大約在一歲多、兩歲之間,心無旁騖,都專心在看手機,全神貫注、不哭不鬧,非常地安靜,真是做低頭族從零歲開始。




我知道,小孩玩手機、平板電腦的現象日趨普遍,但是才一歲多的娃兒就迷上手機,整天就只盯著螢幕看,這未免太誇張了。我家沒有無限網路,手機也沒有簽無限的約,老實說,這種讓孩子優渥地狂看影片,我們是看不起的。為了小孩,我們寧可選擇使用有限網路,無線上網的結果往往會使一家子沉迷下去。

確實是如此,有很多媽媽把手機當成安撫奶嘴,而且不少母親相信,讓孩子看網路影片可以寓教於樂,沒錯!等車時寶寶也可以學英語,購物排隊時,寶寶也可以看discovery,這等於讓嬰兒看電視一樣嘛!不同的是,電視無法隨身攜帶,看電視的地點固定,而手機卻是到哪裡都可以帶著走,如影隨行,選擇性的寬廣那更不用說了,電視真的是該被淘汰掉了。

然而,問題是,沉迷於手機的e世代嬰兒,能夠接收到更多的資訊而變得更好學、更聰明嗎?我看著諼諼只能觀賞船外面的水上風光,看似無所事事,無聊至極,沒有電子產品的安撫,他也能不吵不鬧,我們每次出門都是如此,我們從來沒有提供什麼娛樂節目給孩子看,沒有隨身影片、隨身電玩、隨身電子書可以打發無聊的時刻,孩子就只能看看窗外風光、看看人來人往、看看百態人生,或許能有所感悟,或許只是看看而已,就算只是發呆無聊,我也不認為孩子浪費了時間,孩子總是要學會自己去發現世界、去思索世界的構成,不能光看影片這種現成品,光只接收訊息就夠了,這對於成長來說,當然不夠!

然而,e世代的嬰兒卻錯過了許多美好的事物,沒有觀賞自然景物、沒有觀察人群社會、沒有聆聽人與人之間的言語交談,他們埋首於另一個世界,與這個世界完全不相連結。

回想起,諼諼一歲半時在做什麼?那時,我們剛剛搬到佛州,像是拓荒者來到了蠻荒之地,門前、門後都是被大樹所包圍,左鄰右舍空無一人,然而,那時我帶著孩子沒有手機、沒有網路,我們只是坐在家門口,看著那一棵棵大樹,驚歎著造物者的神奇。那時還不會說話的諼諼,卻熱衷於看一本厚厚的拖拉機(Tractor)專業書,他最愛的遊戲是,我說出一種機種,他就能夠在一、兩百種機種中,精準地翻頁找到。

每每回想從前,感覺上是一段十分乏味的日子,然而諼諼至今卻難以忘懷那一段無所事事的時光,好在哪裡?好就好在無所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