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為孩子打上螢幕抗體


Moria Flaig
9. Mai 2017


諼諼第一張澳洲地圖



為孩子打上螢幕抗體

一個網友問道:「如何做到無電視、無網路、無電動、無手機?」

我覺得第一步還蠻容易的,就是先戒掉電視。自從網路興盛以來,我再也不看電視了,比起網路的多彩多姿,電視實在是沒啥好看的,只要父母能戒掉電視,就已經成功了一半。

對於稚齡的幼兒來說,電視卻俱有強大的吸引力,因為幼兒不會上網(我這話好像說得太滿了,說不定也有會上網的學步兒呢!)。幼兒還不會讀寫,要上網必須有大人在一旁協助,自己還不會操作使用。所以,家中若有學步兒的話,先從管制電視做起,這一點並不難做到。

第二步就是剪掉家中的無限網路,家中安裝無限網路只會使全家一起沈淪下去。我家一直沒有安裝無限網路,我們以連接手機的方式上網,原則上,以有限的模式連接,對於無限的約,再便宜也要慎重考慮。

第三步是,不要把手機、平板電腦給小孩玩。很多父母為了安撫小孩,使用手機、平板電腦讓小孩看影片,還有打電動,很多小孩在四、五歲時就沉迷於打電動,根據我的觀察,喜歡電電動的孩子也喜歡動手動腳,把畫面上的暴力落實於現實世界之中,一點都不誇張。

然而,最關鍵的一點卻是,父母本身對於兒童暴露於螢幕的態度是什麼?現代社會崇尚多媒體教學、多媒體學習,聽起來,視覺效果有助於小孩子的學習,以影片取代文字,這樣子教出來的小孩比較聰明嗎?若非如此,為什麼大家這麼熱衷投入,其實有一個原因是,父母自己也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我的原則卻是,無論是哪一個學科領域,只要能夠找到書本,就儘量使用書本,不要以電腦螢幕取代書本。如果影像真的勝過於文字的話,那我們的教育全部改成看影片就好了、教室改建成電影院就可以了,為什麼還要教導小孩閱讀呢?可見,影片根本無法取代書籍,小孩子的教育不能缺少書本,卻可以缺少影片。



如何不讓螢幕攻陷孩子的大腦?首先要做防禦工作,為孩子打上預防針。方法也沒有特殊之處,即是先讓小孩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小孩一旦愛上閱讀、愛上文字、愛上圖片,自然傾向於以閱讀來學習知識,對於文字的喜愛會遠遠勝過影像,這樣孩子對螢幕就俱有足夠的免疫力了。

在學校常常聽到媽媽們在抱怨,他們的孩子成日沉迷於使用平板電腦上網、打電動,完全不願意閱讀,連要求他們寫家庭作業都有困難。為什麼螢幕能夠綁架住我們的孩子?怎麼會走到這個田地呢?我認為,這個錯誤來自於過早的電腦教育,與不足的閱讀教育,也就是孩子在學會閱讀、沒有打預防針以前就先迷上螢幕了。

諼諼的學校要求家長買iPad,我們沒有買,我們怎麼敢不買呢?難道不怕小孩在學校趕不上同學嗎?完全不怕!數學沒有必要上網學習,所有的網上作業,我們一概沒有做。諼諼的數學是沒有出眾之處,但是也不是差到不行,只要不是低於中等水平,就可以了,我對於數學的要求,並不是很高。

至於學校的電腦政策嘛!我們的態度是:第一、電腦教育沒有必要從五歲開始。第二、即使開始了,小孩只學會使用電腦,並沒有學會電腦語言,這樣的電腦教育根本是多餘的,要使用電腦,就算是二十歲以後再開始都不算晚,不必趕在小學,在閱讀的關鍵期讓螢幕取代書本。第三、電腦真正難的地方在於使用電腦語言寫程式,五、六歲的小孩連基本的算術都還不會,哪有可能學習電腦語言呢?第四、就算是小孩趕早學會使用電腦,對於將來學習寫程式會有直接幫助嗎?答案是:沒有!反而會有礙。因為讓小孩過早習慣應用軟體,軟體之便,也是軟體之害,軟體會在某一個程度上讓小孩喪失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每個學科領域,都在談適齡教育,數學不要過早過難,寫字更是越晚越好,連外語也沒必要過早學習,為什麼對電腦大家都要趕早呢?為什麼不給予小孩在學習閱讀時,有更多時間接觸書本,卻早早讓他們暴露於螢幕之下?其他的學科要趕早,我完全沒意見,有很多人卻不知道,電腦教育其實是越晚越好,越晚開始,孩子越不會依賴軟體,將來才「願意」自己寫程式。

我們不認同學校的政策,也沒跟學校說明,學校也沒主動跟我們反應,我們也沒必要去掀起燎原之火。然而,諼諼上電腦課的時候做什麼呢?諼諼說,老師給他一張數學習題讓他寫。這樣對孩子的學習有沒有影響?我問他,他覺得老師這樣安排好嗎?令人吃驚的是,他卻說,很好啊!他不覺得使用電腦有比較好。

還說了,螢幕對於眼睛和大腦都不好!哇!我問他誰說的?爸爸說的嗎?(爸爸來自於無電視家庭)他說,他自己在學校觀察到的,很多同學都喜歡打電動,老師甚至使用電動來獎罰學生,如果學生遵守秩序、迅速完成老師所指定的習題的話,老師就允許學生打電動。媽媽繼續問了:「可是你沒有電動可以玩啊!那你做完功課之後,做什麼呢?」諼諼說:「我可以看書啊!」媽媽繼續問了:「只有你看書嗎?」諼諼說:「對啊!其他人玩電動。」他接著說:「但老師有規定,不可以玩暴力性電玩(killing game),但是有同學偷偷玩星際大戰,被我看到!」

天啊!螢幕泛濫到這種地步,影像快要取代文字了,連學校也無法幸免於難。在家長討論用哪一個作業系統,買哪一款平板時,自己的小孩早就被螢幕綁架了,學校再不改變政策的話,還迷信多元媒體的話⋯⋯。

想到這裡,幸好!我們已經打了預防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