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幾何繪畫法



Moria Flaig
7. Mai 2017






幾何繪畫法

每星期五諼諼的班上輪到上圖書館,這一天,諼諼都會帶兩本書回家。這星期所帶回來的書,讓媽媽大吃一驚,是一本繪畫教科書,教小朋友如何使用簡單的幾何圖形來畫複雜的動物。我們家也有一本恐龍的,但是諼諼一直感到那些技巧太困難了,所以丟置一旁一直沒有使用。

幾何繪畫法應該不是最新的美術教學法,我們以前在學校中應該也學過,只不過我對此印象不是深刻,所以才會感到其方法的新穎、巧妙。我小時候學畫畫時,並不重技巧,而是重自由發揮與色彩運用,不重視實物臨摹與相似性,這樣的技巧應該是國中、高中之後才有介紹。然而,爸爸小時候的美術課卻常用這個技巧,因為諼諼的緣故,他在找書時,特別留意這種書,引起了我的注意。

什麼是幾何繪畫法?就是將動物的軀體分解成幾個簡單的幾何圖形,並以正確的大小比例組合在一起,最常使用的是圓形、橢圓形、三角形、長方形等等,然後再依組合在一起的圖形將初步輪廓勾勒出來,有了輪廓之後,再畫細部線條。

以袋鼠為例,先畫一個大圓形,然後圓形前面接上一個大梯形,這兩個圖形組合成軀幹;大梯形前方又接上一個小梯形作為頭部,圓形下方接著三節逐漸變小變細的長方形,以示袋鼠長有力的後腿;再加上袋鼠的長尾巴、耳朵、兩隻短小的前肢,就這樣,一隻袋鼠的雛形就完成了。再用粗筆依圖形將輪廓勾勒出來,袋鼠的細部線條不多,最後著色、畫背景,哇!一幅袋鼠畫就完成了。

去年自學時,常常感到自家的美術教育很不足,我只是在上完聖經後,讓孩子將所讀到的故事畫出來,隨性而作,並沒有特意指導孩子如何使用繪畫技巧,而且諼諼的手較懶,不喜歡著色,我也不知道怎麼教,美術課就這樣隨便打發掉了。

直到這個週末,剛好遇到諼諼染上小感冒,不利於出門遊玩,又借了這本書,於是週末這兩天我們都窩在家中畫畫,試用這個新鮮的方法,哇!真不敢相信,畫畫也可以這麼簡單,而且我畫得還蠻逼真的:)目前諼諼只負責著色和畫背景,他自己覺得這樣的技巧太難了,我自己畫過之後,我覺得對小孩子來說一點都不難哦!他可以先試畫畫看袋鼠啊!


PS:可惜!原先上傳的圖片都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