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觀念數學



Moria Flaig
18. Mai 2017





觀念數學

在這裡介紹一本很俱有啓發性的書,國小數學不只有加減乘除而已,數字中其實隱藏著一些非常有趣的訊息。這本書與計算無關,而是一種觀念數學,讓小孩怎麼樣對數字產生興趣,啓發孩子進行數學思考,這本書叫做:The Numbers Book。

數學雖然是一種計算的技能,但數學中也有不少有趣的訊息可以讓我們去發掘,我們的數學教育,不應該只停留在技能的訓練上。諼諼的手慢、動作慢、算得也慢,這樣的孩子比起別的孩子,反應較遲鈍,算數看似一門無法應付的科目。但是沒關係,這本書可以告訴孩子,數字也是非常有趣,不是只有計算而已。果然,諼諼讀了之後,計算能力並沒有變得比較好,算術還是很遲鈍,但是沒關係,欠缺數學細胞,並不代表數學完蛋了。重要的是,他喜歡這本書,喜歡這本書所介紹的觀念。



最令諼諼著迷的是:無限這個概念。藉由這本書,他認識到了,這個符號可以無止盡地進行下去,因此稱之為無限。然而諼諼不是唯一思考這個問題的孩子,今天在諼諼的學校當閱讀媽媽時,有個孩子問我:「宇宙是無限大嗎?」我當時回答:「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有些人相信宇宙是無限的,但有些人不是!」我答得真傻,這種回答對於理解根本沒有幫助,當下靈機一動,我立馬把這本書解釋無限的這一頁給他看。

無限是什麼?是宇宙嗎?我一心只想著,這個問題背後所隱藏的思索與討論,沒有想到這些探討並無法幫助一個小二生來理解宇宙的大小。對於一個小孩子,我們應該給一個具體的答案,我應該說:「是啊!宇宙是無限大!」小二應該有小二的答案,二十歲有二十歲的答案,我這個閱讀媽媽的經驗還不老道。



這本書還提出一個有趣的自然現象,蟬的生命週期往往是以13或是17年為生命週期,13與17是基數,蟬的天敵是鳥類,而有些鳥類的生命週期是五年,為了避開天敵,於是蟬選擇了以13或是17年的基數作為生命週期,來錯開鳥類的生命週期。可見,自然界的生物也能夠理解基數法則(不是任何數字的倍數),按照此法則來生存,來確保自己族類的永續生存。

此外,作者對於九九乘法表也提出了一個有效的記憶法,與傳統不同的是,她將答案列在10x10表格來表示,讓乘法表的特性更加地一目瞭然。有心讓小孩學乘法的父母們,不妨參考一下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