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閱讀媽媽初體驗



Moria Flaig
12. Mai 2017





閱讀媽媽初體驗

長久以來,一直關注「閱讀」這一個議題,自己的孩子順理成章地成了我的研究對象。諼諼的學校從第二季開始有所謂的閱讀媽媽,讓家長到校聽孩子們讀書。既然有這麼好的機會,我當然不能放過了。

這星期是我第一次當閱讀媽媽,非常地期待,現在終於有機會見識到英語家庭,如何培養他們孩子的閱讀力?初步觀察的結果,令人訝異的是,反而是英語家庭,不怎麼培養孩子的閱讀力。

澳洲教育體系對於閱讀是採取差異性教學,每一個小孩所讀的書本不同,而且閱讀級別也完全不一樣,因為小孩之間程度差異大,不必仔細查究他們的閱讀級別,在孩子們朗讀的過程中,直接就可以判斷他們的閱讀程度了。

回家後,我查了這些孩子的姓氏,再按照他們的口音和閱讀程度加以分析,從中發現,英語姓氏的孩子閱讀能力並沒有比較高,而這些小孩很明顯地都有著較重的澳洲口音。發音「字正腔圓」、澳洲口音較輕微、非英語姓氏的白人(澳洲白人中義、西、希、東歐族群相當地多),他們的閱讀能力卻是最高的,這些族群也是在過去白澳政策中,最受歡迎的一群。亞裔孩子的發音比較獨特,以印度裔的發音最難辨認(諼諼班上沒有印度裔),他們通常是第一代移民的子女,在家還使用母語,閱讀能力卻也不輸給澳洲本地人,家長注重教育的痕跡,清晰可見,他們的閱讀能力雖然沒有比較高,卻是最常得獎狀的族群。

先甭提亞裔族群得獎一事,大家心裡都有數,這到底是這麼一回事。這次初步觀察的結果,讓我聯想到雙語效應:雙語兒童的語言能力遠比單語家庭兒童的能力來得高。從姓氏來看,諼諼他們班,最大的族群是義裔,也是澳洲第二大族裔,義大利人通常非常注重語言教育,通常第二代、第三代在家中還使用義大利語,義大利語是音形嚴格一致的拼音文字,傳承較為容易。



此外,我還有一個感受,一個閱讀能力好的學生,對於知識的吸收與理解的確是遙遙領先於閱讀能力不好的學生。這一點證實了一般學理的說法,閱讀力是一切學習的基石。一個認讀有困難的孩子,對於簡短的文章的理解都有困難了,更何況要他們記憶那些落落長的學術用語,學術用語大多是希臘拉丁外來語,並非根源於英語,也不常出現在日常語用之中,若是閱讀能力不好,要吸收消化這些語彙就會有困難。

我很明顯地感受到,一個閱讀能力好的孩子,對於生澀的語彙就不會排斥抗拒,反而很喜歡挑戰這些陌生的字彙,不但能夠自己讀出,而且還能夠自行從上下文中理解詞彙的意涵。一個閱讀能力不好的學生,一碰到外來語,通常需要大人的引導來發音,不會自己主動讀出,這樣一來,對於專有語彙的吸收、記憶,相形之下就比較緩慢了。

一個班級才二十幾個孩子,雖然不能代表整個社會,卻是社會的一個小小縮影,然而,澳洲基礎教育中的閱讀教育還需要努力的地方和方向在哪裡?

現在回答這個問題還太早,但有一點很可能是缺少教科書。正如眾所週知,澳洲小學實行無教科書政策,真是我小時候的夢想天堂,教室裡面只有故事書,沒有課本,家庭作業也只有讀故事書,不必讀課本。的確,這樣的制度的好處是,小孩子先學習慣用字彙,從生動有趣的繪本故事中學習閱讀,又自然又可親,孩子的接受度高。

壞處也是在這一點,因為沒有教科書來讓小孩子一開始就習慣於專門術語,這反而會讓閱讀習慣左右認知發展,也就是說,如果家長自己沒有意識到,孩子的讀物要力求多元廣泛的話,很可能,孩子上了七年的小學,還是只會讀故事書,而且只偏重於某些主題的讀物。



相較而言,科普讀物的主要特徵是,使用超多外來語,無論哪一門學科,都無法避免接觸這些字彙,不趁早習慣,更待何時?這次雖說是初體驗,但很明顯地可以看出來,閱讀能力較差的孩子對於學術字彙掌握度非常低。我想,澳洲教育單位的立意本是要讓學習入門容易,但是我們也不能一直地停留在這個階段,基本上在中年級時,應該開始使用教科書或是參考書,而不是整個小學都沒有使用任何的教科書。

對此,或許大家會反駁,我們怎麼能倡導制式教育呢?哈哈!教科書當然不能過渡使用,也不能只有一個版本,原則上,是越多版本越好,訓練孩子多元思維,對於閱讀量少的孩子,同一個科目老師應該要建議兩本教科書來參考。

此外,在多族群的社會中,澳洲小學摒棄一般專業用語來教學,卻使用兒童用語來教學,在數學和科學這兩科特別地嚴重,分明是要讓家長看不懂,為什麼不用國際間一般常用的專業術語,來讓各個族群的人都看得懂呢?小兒用語對於英語家庭或許有一定程度的傳統,但是大多數人都是移民,這樣的傳承意義實在不大,教科書在這樣的社會中,反而有助於理解,讓家長有個參考的依據。

雖然如此,澳洲的閱讀教育的基本方向是正確的,低小以故事書為教學的基石,真的是深得我心,是我小時候的夢想天堂,諼諼卻抱怨連連,為什麼呢?他不喜歡看太過奇幻的冒險故事,而喜歡研究科學知識,科普百科在他們的教室裏卻很缺乏,上閱讀課主要以故事書為主,科普為輔,對他來說,那些讀物無法滿足他的求知欲呢!怎麼補救,媽媽建議他自己帶一些書去看,但是他不願意。我可以明白孩子不願跟他人不同的想法,我想,自己跟老師溝通看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