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為什麼無法製造時光機


Moria Flaig
7. Mai 2017






為什麼無法製造時光機

這個星期日,諼諼提出一個理論:時光機無法製造出來。這個理論不是他看科幻小說得來的結果,而是他自己推論出來的,並解釋了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推論。

諼諼說:「這個世界的空間是三度空間,所有的物品都是三度空間。有本書上寫說,時間是第四度空間。人只能製造三度空間的物品,然而時光機卻必須在現在、過去、未來移動,所以時光機必須具備四度空間,但是人並無法製造四度空間的東西,只能製造三度空間的東西。因此,時光機無法被製造出來!」哇!這樣的推論好有道理哦!連學物理的爸爸都頻頻點頭。

諼諼又說了:「Stilton這一系列書中有提到,飛行速度若超越光速,可以回到過去;飛行速度低於光速,就能夠到未來。但那是科幻故事,不是真的。」

爸爸接著說:「那也不是純粹幻想來的,是有科學根據的,是從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來的哦!」若是飛行速度超越光速,就可以回到過去;飛行速度略低於光速時,就能夠到未來;飛行速度等同於光速時,就會在光速中恆久地飛往未來前進。

我問爸爸,時光機是真的無法製造嗎?他說,現階段的科技還很難製造超越光速的東西。但是在上述的條件之下,的確可以回到過去和未來,而且真的是可以計算出來的,不是科幻小說家構想出來的。

看來,諼諼似乎已經能夠利用從書本上所讀到一些訊息中,來對一些問題做獨立思考、探究、推論和下結論了,先不論他的結論對不對,但是從他的推論過程看來,的確符合邏輯思考。

呼應上一篇貼文:『能夠獨處的孩子』,我相信,一個常常獨處的孩子,擁有足夠的時間、空間來對一些問題進行思考,自行找到答案,並進一步地做更深度的探討與研究。獨處與獨立思考之間是不是有正相關?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