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翻轉國語課本



Moria Flaig
28. April 2017






翻轉國語課本

放假後,為了幫助諼諼重新回歸到中文自學的軌道上,媽媽今天翻轉了國語課本,讓諼諼樂得合不攏嘴來。原來,國語課本也可以這樣教。

其實最初這個主意是得自於爸爸,他老是和諼諼有說有笑的,使用人偶玩相聲,讓人偶胡言亂語說些笑話來教導諼諼一些科學知識,讓學習既自然又有趣,難怪科學變成諼諼最喜歡的科目。

我一直想相仿效此法,但東施效顰,皆不得要領,我以為重點是在玩偶上,於是老是忙著物色一個合適的新玩偶。暑假在水族館看企鵝時,順便買了隻企鵝來幫忙,於是企鵝找字的遊戲就出爐了,效果也蠻顯著的,現在生字部份都由企鵝來負責。但是說實在話,這隻企鵝卻沒有爸爸那兩隻亞當夏娃來的厲害。

今天,我換了個方式後,才發現,原來爸爸才是翻轉大師,重點不在於玩偶,而是在於製造笑果。如何讓中文好好笑?實在好難哦!今天靈機一動,不如來個翻轉課文。方法也很簡單,沒有什麼幽默感的媽媽,做起來也輕鬆簡單,原則是媽媽儘管翻轉,所有的錯誤由孩子來糾正:


第八課:大自然是一本書(一下南一版)
大自然是一本書,走進大自然,就像打開一本書
書裡,有風有雨有太陽,有花有草有樹木
還有
小河、湖泊和大海
森林、草原和山谷
書裡,住著許多小動物
大自然是一本書,我們快來讀一讀

媽媽翻轉版:大自然是電冰箱
大自然是電冰箱,走進大自然,就像打開電冰箱
冰箱裡,有冰有水有果汁,有菜有肉有雞蛋
還有
蘋果、香蕉和葡萄
漢堡、薯條和可樂
冰箱裡,住著許多小朋友
大自然是電冰箱,我們快來吃一吃


這一翻轉,讓孩子笑歪了,媽媽翻轉一句,孩子看著課文糾正一句,一邊讀,一邊笑,真的好好笑,同時孩子也真的把正確的課文都給讀了出來,哇!這才是媽媽背後真正的用意,這個秘密孩子沒有察覺出來?當然不能明說,媽媽只管進行就好了!這個「笑果」為中文閱讀帶來了不少樂趣,一笑傾心之後,孩子學中文的興致完全回來了,我們一連讀了好幾課,連爸爸的相聲法都給比下去了。

昨天完全拒讀,新課文第十課「一天的時間」,今天卻讀得超乎想像地棒!隨後,我們也牛刀小試了一下,二上第一課「小時候」,之前,已經有過三天的試讀,但諼諼只是看著媽媽指讀而已,並沒有跟讀,然而,今天居然也能夠把媽媽翻轉過的文句都給改正了過來,可見孩子的實力發揮出來了:


小時候,我喜歡穿爸爸的大西裝跟大鞋子,
在房子裡走來走去,好像我是一個大人,
我覺得做大人是很神氣的,希望自己快快長大。

翻轉後:
大時候,我喜歡穿娃娃的小西裝跟小鞋子,
在學校裡走來走去,好像我是一個小孩,
我覺得做小孩是很可愛的,希望自己快快變小。


諼諼笑得東倒西歪之後,媽媽心裡有數,終於找到了對胃的方法。原來中文課也可以這麼輕鬆有趣,讓死腦筋的媽媽感覺到,其實翻轉教育一點都不難,腦筋只需要轉個小彎,就可以讓學習離開嚴肅的氣氛,就可以讓令人退避三舍的漢字變得好笑又有趣,翻轉可以讓小朋友的腦筋大轉動,還可以讓學習的胃口大開。不用剪貼、不用特殊材料、不用買教材,只需要變動一下教法,就可以讓孩子開懷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