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倒著讀?



Moria Flaig
7. Februar 2019







為什麼要倒著讀?

在最近的貼文『ADD閃字識字法』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2/add_9.html中,介紹了大家所熟悉的「閃字卡」,我的獨門方法是倒序閃字,並大膽聲明,倒序閃字不只能夠改善中文識字能力,而且還能夠改善工作記憶,為什麼我的閃字法能夠改善工作記憶?關鍵點在於:倒著讀。

我曾經寫過『以視覺記憶英文單字』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31.html,參考Linda Silverman的研究論文,她曾經數度提到,讓孩子倒著拼字,可以幫助患有讀寫障礙的孩子學習拼字,但是並沒有進一步解釋,倒著拼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認知理論,當時,我只是照著文意,譯介給大家認識,無法得知作者真正的用意何在?過去一年多裡,我始終對於這個有趣的方法念念不忘,倒著拼字竟然可以改善讀寫困難,為什麼呢?若是將此法也應用在中文識字上,是否一樣有效?可以用來改善識字困難嗎?中文不是拼音文字,如何倒著拼字?倒著讀課文也會有一樣的效果嗎?

諼諼英德兩語拼字都沒有學習困難,但是中文卻無法識字,由於他本身患有書寫困難,第一個要放棄的方法是,臨摹識字的傳統方法;再者,孩子是在拼音文化之下成長,第二個要放棄的方法是,以注音識字。於是,我全面改用閃字卡來讓孩子直接認讀字卡,經過一番試驗之後,不必記憶筆畫、沒有注音干擾,孩子終於能夠識字了,整個歷程我曾經寫出了『善用閃字卡』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html、『閃字小撇步』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8/01/blog-post_51.html、『孩子識字了』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8/01/blog-post_14.html等文字,與讀者分享。

一年之後,經過職能治療師的測驗,發現了孩子不能識字是因為患有注意力缺陷,諼諼向來是一個安靜乖巧的孩子,又是特別專注於自己的興趣愛好,很難讓人與過動兒聯想在一起,怎麼會患有專注力缺陷?向來很專注的人卻患有注意力缺陷,這不是矛盾嗎?然而諼諼患得的是ADD低動,做事總是磨磨蹭蹭,以往媽媽以為動作慢是因為年紀還小,事情卻不是這樣,那是因為注意力不足。



ADD彷彿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讓我更深一層地看到,ADD不僅是專注力不足,而且是感官知覺上的缺陷,相較於ADHD的反應抑制缺陷(deficit in response inhibition) ,ADD則是一種工作記憶缺陷(deficit in working memory) ,特別是表現在聽覺上的訊息處理,難怪乎!孩子恍若是個沒有記憶的人。

每天放學回家時,媽媽總是問孩子:「在學校都做了些什麼?」孩子回答:「忘記了!」媽媽再問:「在學校都跟哪個同學一起玩呢?他叫什麼名字?」孩子也回答:「忘記了!」難道是記不住同學的名字?最近帶孩子去看眼科,旋即轉往眼鏡行訂眼鏡,之後,到玩具店買了一組孩子心愛的莫比人(Play Mobil),下午就是職能治療。治療師問他:「早上都做了些什麼事情呢?」孩子只說了買眼鏡和買玩具,完全忘記在眼科醫院兩個多小時無奈的等候,還有非常不舒服的點眼藥液,最讓我震驚的是,他完全想不起來,買的是什麼樣的玩具,治療師一問再問,還是想不起來,那不是他計劃了很久要買的玩具嗎?啊!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孩子沒有記性,卻老是記一些動物學名,拉丁文耶!誰記得啊?很顯然地,他有過人的記憶力啊!但篩選訊息的工作記憶卻有問題,導致有很多訊息根本沒有進入孩子的大腦之中,尤其是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幾乎沒有什麼記憶。我開玩笑地問孩子:「你總是不記得跟你玩的同學,哪一天你會忘了你的爸爸媽媽是誰嗎?」他卻很認真地回答說:「不會!」

這時,我不得不用功起來,上窮碧落下黃泉地找方法來改善孩子的工作記憶,讀了幾篇訓練工作記憶的論文,研究者大多以訓練記憶數字為主,就算真的有幫助,讓孩子反覆地記憶一堆無聊的數字,不是教育的初衷。雖然我接觸職能治療的時日不久,看到孩子在診療室所做的練習大都是聽覺記憶和視覺記憶訓練,也沒有看到訓練記憶數字啊!於是靈機一動,對啊!不一定要用數字來訓練,如何利用職能治療的方法來改善中文識字能力?這又是另一番話題(注釋),但職能治療所使用的方法倒是跟閃字卡很類似,這下子更讓我深信閃字卡可以改善孩子的工作記憶,於是我重拾擱置已久的國語課本,中文識字再出發。

(注釋)例如:給孩子兩張紙,一張紙上印著各式各樣的幾何圖形,每個圖形的顏色不同;另一張紙上也有各式各樣的圖形,但是都是具象的太陽、開著的門、球、蘋果、玫瑰花之類的。電腦螢幕連續閃出幾何圖形的畫面,枯燥無味,看久了會累,孩子看到一個圖形時,要在紙張上找到相應的幾何圖形,並用筆刪掉做記號,表示有看到。螢幕在閃動的同時,電腦也發出語音,說太陽、開著的門之類的詞語,孩子要在另一張紙上找出相應圖形,同樣地用筆刪掉做記號,但是電腦也可能說,關著的門,但是紙張上卻是一扇開著的門,這樣可以測試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集中。根據上述原理,將圖形代換成漢字,印成一張紙,隨機閃字,要孩子在紙張上找出一樣的字。或者,媽媽讀一字,寶寶找一字,還可以訓練認字能力。



如何測量工作記憶是否有缺陷?大家所熟知的智力測驗中有一項測驗:backward digit span,聽一組數字之後,接著要求受試者倒著順序說出這一組數字,智力測驗就是以這種方式來測驗工作記憶的,但這在認知上如何解釋呢?

最近讀到一篇論文(注釋),作者承續工作記憶研究大師Baddeley的觀點,進一步地認為工作記憶不單單只是單純的暫時保存記憶而已,同時還要會進行操縱訊息、抑制、排除不重要的訊息,最後還要能夠刪掉曾經是重要、但後來不再是重要的訊息(p.813)。因此,Diamond認為,ADD兒的工作記憶有缺陷,原因正是在於抑制、排除、刪除不重要的訊息能力有缺陷,然而人的工作記憶容量是有限的,因此,抑制排除的機制非常重要,AD(H)D兒則因為無法抑制不斷進入的訊息,工作記憶時時滿載,負荷量太大,造成大腦無法有效率地篩選、儲存訊息。

(注釋)『Adele Diamond, Attention-deficit disorder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without hyperactivity): A neurobiologically and behaviorally distinct disorder from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without hyperactivity)』  

研究者同時也發現,如果讓大腦前庭病患(注釋)順著復述一組數字,表現與對照組並沒有明顯差異,可見單純地讓患者順著復述數字,工作記憶並不會有所負荷(tax),若是要求病患倒序讀出同一組數字,比起對照組,表現卻明顯較差。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ADD與ADHD的患者身上(p.814)。

(注釋)這項經驗研究是以觀察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為主。

從這個線索來考察,現在我終於明白,諼諼為什麼光會背書,而無法識字了,原來是,諼諼的大腦不善於篩選、抑制、排除其他不重要的訊息。具體而言,諼諼讀課文時,總是以上下文來猜字,而不直接記憶字音字形。光是記憶字的位置,而看不見字本身,例如:會讀「喜歡」,不會讀「歡喜」;會讀「大家」,卻不會讀「家人」;前面一課出現的字會讀,後面一課再度出現同樣的字,就不會讀了,只因為字的位置改變了。最讓我百思莫解的是,「好朋友」三個字放在一起會讀,但是一一拆開,就不會讀了,難道這對他的大腦而言,不是三個字,而是一個字呢?工作記憶的操控、排除、抑制的機制差,可能大腦在記憶「好」的時候,同時也記憶了「朋友」,分開時就無法辨讀,其實一般兒童也是從上下文來學習認字的,不同的是,一般兒童不會只將三個字同時記憶,同時還能夠將三個字分開儲存記憶,他則不能!(請參閱:『中文識字量身定做』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7/11/blog-post_14.html、『識字一定要直接』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_11.html)。

既然「好朋友」不能一起讀,順著課文讀不會負荷到工作記憶,那倒著讀課文呢?而且要全文倒著讀?是不是可以訓練工作記憶了?這時候,我們就不能使用課本讓孩子倒著讀,因為,第一、課本有注音;第二、孩子可以馬上認出字的位置;第三、上下文一目瞭然,提供過多的線索。最佳的識字狀態,就是不要有任何線索,讓孩子直接記憶字本身,而非字的位置。因此,我把全文製作成閃字卡,重複字也不例外,讓孩子倒著讀課文,一字一卡,先順著課文閃字,讓孩子從上下文中學習生字,直到熟練;再倒著課文閃字,讓孩子的工作記憶操控、抑制、翻轉上下文靈活應變,並能夠從倒著讀的過程中打破與其他字固定的連帶,精確地認出所學的生字;最後,將所有的閃字卡混合均勻,一一閃出,一卡一字深化生難字。(請見:『ADD閃字識字法』https://moriajoel.blogspot.com/2019/02/add_9.html

最後,讀者當然想要知道,實驗的結果如何?效果真的是,好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