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寶寶怎麼來的?



Moria Flaig
6. Mai 2017






寶寶怎麼來的?

人體這個議題,對於大部份父母來說,困難不是在於解釋器官及其功能,大家心知肚明,做父母的尷尬之處在於,如何跟孩子解釋:受孕是怎麼一回事?

昨天,諼諼的一席話,震驚了我,我都沒有意識到,不知不覺中,小寶寶已經不再是小寶寶了。他跟別的小孩有點不一樣,從來沒有問過我們這種尷尬的問題,媽媽也是在等他自己問嘍,所以一直沒有主動說起。沒想到,他更厲害,完全沒問,卻直接跟我解釋了:小寶寶到底是怎麼來的?

我們怎麼會談起這個問題的呢?最先只是因為母子倆對於蛋的定義有了歧見。我說啦!世界上最大的細胞大概是恐龍蛋。諼諼就開始議論一大篇,他對於蛋的看法。他說,細胞很小很小,只有使用顯微鏡才能看到,恐龍蛋這麼大,怎麼會只有一個細胞呢?不可能,恐龍蛋是千千萬萬的細胞所組成的。

他舉例說明,人也有蛋,不同的是,人的蛋是在身體裡面,恐龍蛋是在身體外面,人的蛋非常微小,肉眼看不到,要用顯微鏡才看得到,所以人的蛋是單細胞,同時還分析了細胞基本構造,細胞核、細胞膜、細胞質(使用一堆我沒聽過的英文名稱)。諼諼啊!你知其一不知其二,世界上所有的蛋確實都是單細胞啊!





就這樣,從蛋開始論述生命如何形成:

諼諼說,一開始是,爸爸蛋進入媽媽的身體裡面,然後爸爸蛋遇到媽媽蛋,爸爸蛋衝破媽媽蛋的細胞壁,然後兩個蛋的細胞核結合在一起,然後從單細胞分裂成雙細胞,再分裂、再分裂、在分裂,逐漸變成embryo,然後繼續分裂,最後變成一個嬰兒,然後嬰兒從媽媽肚子裡面生出來,嬰兒再逐漸長大成人。

哎喲!這些孩子怎麼知道這些呢?學校老師教的?澳洲這麼早就有性教育?他說,不是啦!看書看來的。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其實台灣的父母們不用焦急,面對這種尷尬問題時,把孩子丟給書去教(請見照片:The Way We Work),不就結了。

然而,在這相當完整的論述中,雖然沒有爸爸蛋的說法,我也沒糾正他,但媽媽也聽出了,孩子遺漏了最關鍵的一點:爸爸蛋如何進入媽媽的身體裡面?

諼諼說是約會時發生的,媽媽聽了更驚訝了,就問了:「是什麼樣的約會呀?」然而,他也不清楚什麼叫做約會,只說了『加菲貓』這一系列漫畫書裡面,常常提到約會這件事情,男生和女生晚上出去一起吃飯之類的事情。他的說詞聽起來有點像是,貧瘠的性教育所造成的誤解:約會時男女若是接吻、牽手就會懷孕。

原來,在諼諼的觀念中,約會還只是一起吃飯而已,他對於吃完飯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完全沒有想像。媽媽窮緊張什麼?於是就在想啊!對於「牽手就會生小寶寶」這種謬誤,現在要不要及時糾正呢?

但是,媽媽沒有繼續問下去:「吃完飯之後呢?」漫畫裡面也沒有說明,孩子也沒問。我慎重地考慮了一下,該留白的還是要留白,有些事情知道得太早、太清楚了,反而沒有意思呢!更何況他才六歲而已,這個問題留待日後再來探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