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讓孩子靜讀、靜聽自己的聲音



Moria Flaig
4. Mai 2017







讓孩子靜讀、靜聽自己的聲音

今天第一次到學校當志工媽媽!澳洲小學實行親子共同參與學習的制度,讓家長每日輪流到校,幫助小朋友學習閱讀與算數,當然啦!我選的是閱讀課。每星期一次,陪孩子上一堂課,據研究,這能夠大幅度地提高自家孩子的學習動機。學校採取的是自由登記制,要上班的媽咪,不用擔心,可以不必參加,但是諼諼班上的媽咪都很踴躍參加。

朝會之後,我先到辦公室裡去辦理登入。腳一踏進教室,卻發現小朋友們都安安靜靜地在看書,教室前的大螢幕上則閃出:Quite Reading。原來今天老師請假,沒有來上課,由一個面生的老師來代課。於是,老師直接跟媽媽言明,今天不會上閱讀,請媽媽下星期再來。

離開前,我到諼諼的位置看了一下,他正全神貫注地在看書,興味盎然,當然高興嘍!諼諼最喜歡的就是閱讀,不用寫字,最快樂了。面對這樣的局面,媽媽沒有失望,只有感動,放心地離去。

回想起我們小時候,級任老師沒來的話,一群學生在教室裏面做什麼?我記得,代課老師好像都是讓我們寫功課、抄書、朗讀課文。寫、寫、寫,就可以寫去一整天,直到放學回家。現在想起來,如果代課老師不想攪亂級任老師的教學進度的話,為什麼不讓我們看自己喜歡看的書呢?這比起看課本,收獲不是更多嗎?

在家中,我們提供諼諼充足的時間和讀物讓他自行閱讀,我不僅深信,良好的閱讀習慣要從小精心培養,更相信閱讀主要是提供孩子有個獨處的時刻。在學校常常聽到家長們在抱怨,現在的小孩都很忙,不但是課後活動多,兄弟姐妹聚在一起玩電動,沒時間讀書。

然而,諼諼總把閱讀當成一天之中,最重要的個人私密時間,自己閱讀、自己想像、自己歡樂,媽媽在旁看來,雖然不知所以然,孩子一個人高興,有何不可?閱讀的確最能讓人享受到獨樂樂的箇中滋味。

其實,諼諼不是安靜的孩子,讀完之後,總是自言自語,對自己碎碎念,說一大堆(大部份是英語),但媽媽知道,那是說給他自己聽的,此事不關風與月,只關乎他自己。

在學校,也應該如此呀!孩子們不一定凡事要共享、共學、共處,獨自一人默默地看一本書,只有自己能夠聽到自己與書對話的聲音,靜靜地聽到自己內心的言語,這種無窮的樂趣,只有他自己能夠領悟呢!也很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