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能夠獨處的孩子



Moria Flaig
5. Mai 2017








能夠獨處的孩子

初到歐洲留學時,走在街上,發現很多人都是獨自一個人,日子久了之後才認識到,德國人和我們台灣人最大不同之處,即是他們很懂得獨處。就連喜歡成群結隊的學生,也大都是一個人獨來獨往,一開始,這種生活方式的確讓人感到沈悶,後來在歐陸生活久了,我也深知孤獨的樂趣。

我從日本搬回去德國時,大約有整整兩個月,過著隱居、毫無言語的生活,大概是因為在日本時腦力激盪過深,導致於我深深地愛上獨居的境界,悠哉悠哉地享受孤獨的感覺:獨自旅行、聽到內心獨白的聲音,神與我同在的幸福感。現在回味起來,還真是一段美好的時光,那種對人對事不必有所期待,是最單純不過的幸福了。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從小學會獨處,孩子長大才會獨立思考』,網友的留言恰恰切入我的心坎裡。這篇文章剛好能夠對應上,我家所施行的陽春麵教育:沒有網路、沒有螢幕、沒有活動、沒有才藝、沒有多元智能。只有麵和湯,配上幾根青菜,麵即是主食閱讀、湯是解渴的科學知識、四種語言是幾根點綴的青菜。以這樣的雙色調一直走到今日。今天能讀到這篇跟我的理念不謀而合的文章,真是令人振奮。

為什麼我會選擇這樣的教育方式?那是因為我相信一件事情,父母若是期待孩子在發展上與眾不同的話,首先要給孩子足夠的時間發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給孩子時間找到自己、認識自己,最重要的是給與孩子時間思考與學習。我們太忙著教育我們的孩子,卻都沒有給他們時間學習。

這說來矛盾,的確如此,孩子忙忙忙、不正是盲盲盲嗎?他們上那麼多課,到底什麼時候才有時間學習呢?什麼時候才能夠靜下來想一想呢?如何給與孩子時間思考學習,其實方法很簡單:降低刺激;以少變多。




如何降低刺激?首先要增加獨處的時間:第一、先擺脫媒體的束縛,家中最好無電視、網路、手機、音樂,來減少暴露螢幕的時間,以增加寧靜空閒;第二、儘量減少上幼稚園的時間,來延緩孩子進入社會的年齡;第三、孩子入學後,儘量少安排課後活動,以放牛吃草的方式,讓孩子自己決定要做什麼?獨處、閱讀、做工藝、玩玩具、到河邊走走,都行。第四、多帶孩子去大自然中遠足健行,避免去人潮擁擠的購物中心、遊樂園。

然而,我的內心卻有掙扎,諼諼各項發展並非齊頭並進。從他對知識的熱愛、超快的閱讀速度、超強的理解能力來看,看似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但是其他方面並非如此了,寫字、畫畫、算數、說話、反應等等,異常地遲緩。真的是手的發育跟不上大腦,是不是刺激不夠?觸角不夠多元?學習機會太少?導致他在某些方面發展特別遲緩,還是只是遺傳(爸爸家有讀寫障礙家族遺傳)?

我心裡面老是在想著:要補救、要補救,找職能師、上美術課、勞作課、寫作課、戲劇表演、演講說話,多多訓練手和嘴巴不就得了。後來我卻發現,這個想法真是徹底地錯誤,真正能夠教導孩子的人並不是學校老師、也不是父母、不是電腦網路、更不是職能師、也不是這些課程,而是孩子他自己。

其實,孩子的每一項能力都是孩子自己學習得來的,沒有一項是我們大人教給他們的,我們能夠給與的只是適度的引導而已。然而在今天這個社會中,學校、媒體、活動、課程,還有更多是父母本身,努力地想要取代孩子他自己,幫助孩子學習、左右孩子學習、加速孩子學習,於是開發多元智能的理論就出爐了。



我們那一代只要考試成績好就夠了,今天光是有學優還不行咧,現在的教育強調發展多智能、多媒體刺激、多技能學習、廣泛地讓孩子接觸各種知識、各種媒體、各種活動、各種才藝:語言要雙語三語,才藝要美術音樂,體育要騎馬劍擊,學科要數學物理,科技要編程與機器人,都還不只是學個皮毛、做做樣子而已,而是要深入精髓,因為在父母的心目中,孩子將來個個都是要準備成為大師的,並且學前就要開始,贏在起跑點已經不算什麼了,更厲害的是,小孩子最好在學前就要擁有終身學習的能力(老實說,在這一點上,我也是中毒蠻深的)。

這都是在談如何引導孩子去發展更多元的技能和提高吸收知識的效率。怎麼沒有人倡導讓孩子什麼都要不參與?什麼都不要學,就光是獨處就好了呢?獨處時也能學習,以少變多,是一門好深奧的學問?

其實不然,首先先打預防針。哪個媽咪能夠對五花八門的教材與課程完全免疫呢?誰能夠對於培養多才多藝的多才兒童不抱持夢想?我就可以,想想荷包,就會覺得獨處比上課經濟實惠多了,經濟主導教育方式,經濟弱勢者選擇低刺激的教育方式,所以我能夠免疫。

陽春麵的單一單純單面向,經濟實惠,極簡約主義,這一點我家做得很徹底。我們一向很少參加活動,去年自學時只固定參與一項聖經課。不花錢、不花時間、不上網研究、一切從簡,把孩子放在家裡,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媽媽有時候試試看所研發的新方法(可憐的孩子被爸媽當試驗品)。

就這樣走到今天,光吃陽春麵,主食閱讀、湯汁科學、青菜語言,除此之外,就啥都沒有了嗎?叫點滷味來補充營養嘛!有必要嗎?是這樣營養不良才會發育遲緩的嗎?哈哈!媽咪有時候也會深深地懷疑,是不是自己給孩子吃的食物太沒營養了,才會造成孩子手慢、嘴慢、反應慢、發育慢。但是換一個角度來想,若是快快快,孩子提前把什麼都學完了,面對往後漫長的人生,會多沒趣啊;有挑戰,人生才有起承轉合,一帆風順,那多無味呀!

然而孩子獨處時,能夠做些什麼事?他可忙著呢!光看書就耗掉大部份的時間、還要玩、發呆、畫畫、心血來潮做一點手工藝,他自己已經有夠多要研究的事情。況且無聊、發呆也很不錯喲!我家兒子最拿手好戲就是唱獨角戲、自編自導自演自己看,誰都不能參與,自己玩得很開心。

然而,這樣教育出來的孩子能夠獨立思考嗎?請大家看下一篇貼文:『為什麼時光機無法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