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媽媽查經去



Moria Flaig
2. Mai 2017






媽媽查經去

寶寶上學去,媽媽查經去。感覺上,媽媽終於也走到了要找事情來殺時間的階段了。其實不然,查經對我來說,只不過是過去的延續,帶著寶寶去查經,在孩子的嬰幼兒時期中,卻是媽媽最頻繁的「社交活動」。

若將加主日崇拜之前的聖經課程也算在內的話,我的查經曾經高達一週六次之多,禮拜五固定趕兩場,下午一場、晚上一場。哈!哈!諼諼的英語力可能是這樣被「灌輸」而來的,完全拜賜於媽媽的勤於查經,不然,我們沒有跟他說英語,他怎麼會說呢?別忙!在團契裡,自然有弟兄姐妹會幫忙,三語寶寶得來全不費功夫。

美國人都是這樣子嗎?熱衷於查經?的確有些人是如此,但是卻沒有人比我更熱衷的。為什麼呢?查經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度之中,是一個最好的進入社會的途徑,也是媽媽休息養神的好時機。對一個隨時隨地都要挟帶著一個奶娃的媽媽,弟兄姐妹都會同情包容,即使孩子常常哭著、鬧著、喊著,他們都會給與鼓勵與支持。說諼諼在查經中成長,種子在此時發芽,今日遂能滋長茁壯,此言一點都不假。

我們是個無媒體家庭,媽媽的英文聽力與會話怎麼練?完全拜賜於查經,從中得到磨練。在孩子的嬰兒期,媽媽天天超想去上密集班的,我想,也可能是一種逃避聽到哭聲的心態吧!而產生了對於人群的渴望。

不幸的是,所有的英文課都是不歡迎小孩進場,好不容易得到爸爸的首肯,上了一陣子每週一次的夜間部,最後還是宣告失敗,因為爸爸都沒換尿布,媽媽不放心,最後只好將全部的希望寄望於查經了。然而,對於一個忙於尿片奶瓶的媽媽來說,查經班的確是聽到福音的最好途徑!

光陰荏苒,隨著離開美國,挟帶寶寶查經的日子不再。來到澳洲這塊土地之後,發覺澳洲教會中的查經活動並不盛行,幾經探訪,一直沒有找到適合我們的查經團體。再者,我們去年一整年,都忙著自學,實在沒空去查經班,乾脆和孩子一起讀經,漸漸地就將查經的念頭放開,最後不了了之。

諼諼入學後,我卻意外地,在學校附近找到一家舉辦日間查經班的教會,媽媽終於可以一個人輕鬆地去查經了,查經的心願終於獲得實現。與過去相較,如今媽媽一個人形單影隻,感覺上有點失落,然而,我還挺享受這種沒有束縛的舒適感。不必擔心孩子會放聲大哭,不必查看尿布濕了沒?最美好的是,出門不必大包小包,娃娃車上塞爆一堆東西,千備萬備,老是怕還有東西沒有準備齊全。回想起多年前,諼諼第一次過聖誕節,我們只不過回婆家吃一頓「年夜飯」,好像要萬里長征似的,天啊!整輛車快被塞爆了!

媽媽被娃綁得動彈不得的慘況,今天卻意外地聽到了不少同樣的心聲。今天一早,才剛走進教會,哇!平時週間冷清的教會,哪裡會來一大群人?這些媽媽都是來參加就業輔導研習會的,原本不知情的我也順道參加了研習。每個媽媽都道盡了她們背後的心聲與感觸:現在要力爭上游,已便將來重新回到職場。

其實,我也不是沒想過,但是爸爸下一階段的經費還沒有下來呢!我們的去留還是個未知數,現在找工作,到頭來可能也只是白忙一場。人家是移民,我們是遊牧,人家是定居,我們是逐水草而居,生活方式有著根本上的不同。人家羨慕我們的周遊列國,我們羨慕人家的安居樂業,哪一種好呢?我心中有著萬般說不上來的矛盾與感觸,最終,不如說,我們這樣的生活方式成全了我對於寫作的喜好,讓生活中的觀察與思索能夠落實於字裡行間,想來,這也是神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