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小二的國語課本



Moria Flaig
14. April 2017






小二的國語課本

我們南一版第二冊已經上到了下半段了,我想再過一個多月就能夠上完了。回想起去年年底上康軒版時,那種災難性的挫敗,當時上冊進行得非常地順利,沒幾天就上完了,但是下冊只上了一半就因為篇幅變長,再加上孩子都沒有識字,就上不下去了,編者在課程規劃上,把下冊驟然變長變難,這讓孩子倍感挫折,中文課因而歇業了很長一段時間。前車之鑑不遠,這一回我不得不先探路一下,以免重蹈覆轍。

後來再度起火升灶時,我們改上南一版,注重基礎、熟讀課文、提高識字量,到目前為止,諼諼對於南一版小一上下兩冊的格局還蠻接受的,下冊的課文雖然比上冊長很多,但是還不算是太長,最長的也長不過一百多個字,一百個字左右是他最可以接受的篇幅,課文馬上就能夠熟記,就能夠逐字指讀,再加上,他的識字量比起以往增加了很多,因此,整體來說,南一版我們上得還算順利,我想已經突破了去年的瓶頸了。

我今天想起了探路一事,於是去把小二的國語課本拿來翻翻,一看!天啊!不管是南一版還是康軒版,都變得超難,在內容編排上簡直是折磨人的三級跳,編者沒有緩緩地將程度提升,而是一下子將課文加倍、內容加多,不管難度、深度,都不是諼諼一下子可以應付得來的。不用上,憑我的直覺就覺得,又遇到上次一樣的瓶頸了,中文課又要停擺一次了。我想,等我們上完南一版,非得回頭上康軒版的那兩冊不可,因為這樣子就可以維持長度一樣的課文,不必打鴨子上架,讓孩子一步跨做兩步,趕上小二的深度與難度。於是我決定,先把康軒版那兩冊上完,再考量如何進入小二的課程。

後來我想到一個法子,其實我現在就可以先逐步地以親子共讀的方式,把小二的課本逐字指讀,讀給諼諼聽,每一課多讀個幾回,等到他耳熟能詳了,熟悉所有的課文了,我們上完康軒版之後,再正式進入小二課程,再逐篇精讀,屆時孩子已經熟悉了課文內容,應該不會覺得一下子變得太長太難,難以應付,我想,以這樣的方式來銜接應該會比較順利。

就長度而言,小二的課本倒是很適合進行親子繪本共讀,若時而穿插認字機智問答,讓孩子自己想想:「這是什麼字呀?」,或是讓孩子指出哪些字是自己認得的?不必每一個字都要認得出來,我想,以這樣的方式一起共讀,能夠鼓勵孩子主動認字,好處是,國語課本不是像繪本故事,篇幅太長,生字太多,讓孩子大感吃力。

我牛刀小試了一下,試讀了南一版二上第一課『小時候』。全文逐字指讀完了之後,再讓孩子看看課文中有沒有學過的字呢?孩子一一指認之後,也很訝異於自己還真的認識了不少的字呢!有些句子也能夠自己讀出,但也有些已經學過的常見的字,還是忘了、認不出來,像是「坐著」、「快樂」、「看到」等等,沒關係!媽媽就一一地幫你找回來。不管認不認得,我們不是在上課,只是進行一個親子共讀的小遊戲,練練就行了。

等孩子指認完畢之後,我再逐字將課文指讀一遍,加深孩子的印象。我計劃,每次上中文課時,穿插這樣的一小段親子共讀,以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先熟悉小二的課程,等我們將康軒版全部復習完畢之後,我相信,屆時以孩子對於課文的熟悉度,這一次應該不會再卡關卡得動彈不得了。

換個方式與角度來想之後,誰說國語課本枯燥無味呢?其實跟繪本一樣也可以進行親子共讀,也可以很有趣呢!諼諼就蠻喜歡林良寫的這篇『小時候』,充滿了幽默感,最重要的是用字遣詞都很淺白,孩子一聽,就能夠會心地一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