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小熊派丁頓



Moria Flaig
21. April 2017






小熊派丁頓

在美國時,諼諼最愛的是小熊維尼,我還買了一隻實體熊讓他夜夜擁抱入眠,小熊維尼故事書陪伴著孩子渡過了嬰幼兒時期,故事又風趣又瘋狂,對於稚齡的小朋友來說,無疑是最佳床邊故事。

但是我們一般所見到的小熊維尼故事書卻不是原著,除了迪士尼旗下的出版物之外,大多改寫版只保留原著的人物,卻失去原著的內容。諼諼學會閱讀之後,為了讓他多讀一些經典名著,我才去把原著找出來。當時,我們除了密集地讀了好一陣子的『夏綠蒂的網』、『小木屋系列作品』、『淘氣的尼古拉』、『The Famous Five』等作品之外,我也找出了『小熊維尼』和『小熊派丁頓』等原著。

與維尼同樣是來自英國的作品,在澳洲,派丁頓也很知名,市面上賣有不少繪本版,圖多字少,很適合初學閱讀的小孩閱讀。諼諼第一次讀到派丁頓繪本卻是在德國友人家,好友嫁的是英國人,她的那一本派丁頓,是婆婆送的聖誕禮物,諼諼讀了之後非常地喜愛。派丁頓比起維尼更俱英國風味,澳洲圖書大多從英國進口,這可能是澳洲人喜愛派丁頓的原因吧!

一年多前的聖誕節,聖誕期間通常都會有特賣童書,那時我就遇上了:派丁頓全集,十一冊合訂本,一共四、五百頁。這本書不僅是大部頭、插圖少,字還超小的,對於一個五歲小孩來說,若非媽媽陪讀的話,不可能自己讀得下去。當時考慮了很久,每回上購物中心時,就望一回,等到剩下最後兩本時,心想,不如為將來買吧!於是我決定買下這本大磚頭。




一年多過去了,這本書一直被冷落在書桌的最角落裡,直到昨天晚上,諼諼終於將角落裏的磚塊搬出來瞧一瞧,翻開讀了幾頁,就想起了自己也有一本繪本版,馬上拿出來對照,讀完繪本版,就歡天喜地抱著大磚頭讀了下去。這一讀卻不得了,整整讀了一整個晚上,還剎車不住,想要熬夜讀下去。我一看,他已經讀完了兩冊,正在讀第三冊了,要讓他讀完第三冊還得了,於是我立即要他把正在看的那章讀完,夾上書籤,合書就睡覺了。

第二天起床後,我卻看他抱著那本磚塊書,神情專注地繼續讀第三冊,不久之後也把第三冊給看完了。一年多前的想法終於實現了:「不如為將來買吧!」當初,見到厚厚的這本書,心想,諼諼不可能自己閱讀,買了也是擱著收集灰塵罷了。那時候,我以每天讓他朗讀一、兩章的方式,培養他閱讀長篇章節故事,『夏綠蒂的網』和『小木屋』都是都是這樣讀完的,就這樣我們親子共讀了六本英文長篇故事,兩本德文長篇。後來買了一套21本的『The Famous Five』,爸爸也從德國網購三本德譯本,我才漸漸地放手,讓他自己去讀。

沒想到,一年多之後,孩子就完成了媽媽當時的心願,不是我有遠見,而是孩子的發育成長的速度不是父母所能夠想像的快。有時候,為將來而買下的衣物,還沒有來得及穿就已經太小不合身了。想必,這本書也是看不久吧!

Info:Micheal Bond, The Classic Adventures of Paddington: The essential collection of Paddington Bear stories, Harper Collins,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