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凱瑟琳與腓特烈



腓特烈贈與凱瑟琳的白瓷



【歷史背景】

時光倒流回到一百年前的1744年,那一年尼古拉斯一世的祖母凱薩琳二世,正冒著風雪趕往聖彼得堡,途中轉道前往柏林覲見腓特烈二世。

腓特烈是誰?

普魯士國王、凱薩琳父親的頂頭上司、日後發動七年戰爭、把歐洲攪得天翻地覆的軍事天才。一登基,便以迅即不及掩耳的雷霆之勢,奪下了瑪莉特蕾西亞懷裏寶貝︰西里西亞,他的舉措嚴重威脅到歐洲最有權勢的三個女人︰

俄羅斯女沙皇伊麗莎白一世、奧地利女大公兼神聖羅馬帝國皇后瑪麗特蕾莎西亞、以及法國路易十五的情婦龐巴杜夫人。

腓特烈性格極爲古怪,天性厭惡女人,把俄羅斯女沙皇與瑪莉特蕾西亞視爲歐洲第一淫婦(Erzhure),認爲她們要設計謀害他。

國王面對眼前這位十四歲如春少女,以饒富興味的眼光審視著,她的名字是︰

Sophie von Anhalt-Zerbst

蘇菲的母親將女兒的畫像送往冬宮給伊莉莎白女王時,也讓人將一份複本送往普魯士宮廷中,為女兒謀求出路的同時,也想向丈夫的上司邀功。

然而,患有深重厭女情結的腓特烈,此番面對這個看似平凡無奇的女孩,卻意外地投以特殊的目光。

蘇菲是個出身微寒的日耳曼公主,父親光有頭銜,其實早已失去了統治權,正好腓特烈愛打仗,便在國王麾下當個將軍,母親則與俄羅斯王儲出身同一家族︰Schleswig-Holstein-Gottorf,以表兄妹聯姻的傳統,腓特烈深知,這位出身微寒的公主,生來卻是注定嫁沙皇的命。

俄羅斯女沙皇無法生育,便立姐姐的獨子為皇儲,之前曾經派人到柏林宮廷中,意欲為外甥求娶國王的妹妹,腓特烈不想將自己的妹妹嫁入俄羅斯蠻荒之地,Anhalt-Zerbst是個無足輕重的邦國,是顆容易控制操縱的棋子,出身小國的公主無疑是最佳人選, 將她嫁入冬宮,成爲俄羅斯未來沙皇的妻子,便能平息聖彼得堡中的反普魯士勢力,只用了一顆卒子,便能讓俄羅斯滿盤皆輸,何樂而不爲?

於是,當場晉升蘇菲的父親為最高統帥,讓蘇菲順理成章地成爲自己在冬宮裏中佈下的耳目。

再説,出身日耳曼小公國的公主,在婚姻市場上一向很是吃香,她們一人足以讓婆家與許多統治王朝連結在一起,而弱小的娘家又不會威脅到婆家的政治勢力,尤其是那些舉足輕重的大國,最喜迎娶日耳曼小邦的公主。

兩國聯姻,無需兩情相悅,只要利益相合。

重點是生下合法繼承人。

此時此刻,腓特烈還未能預見,在不遠的將來,眼前這個小女孩登基為女沙皇,兩人皆被冠以「大帝」的尊號,大帝碰頭會面成爲絕無僅有的歷史時刻,是人類史上的絕響。

當腓特烈的死敵伊莉莎白一世撒手人寰時,登上俄羅斯皇位的是腓特烈的鐵粉彼得三世,普魯士在法俄奧三强夾攻之下,在負隅頑抗中,彼得立馬倒戈,背叛法奧盟友,讓俄羅斯從七年戰爭裏撤軍,普魯士的軍隊一夕之間從劣勢中翻轉過來,史稱布蘭登堡奇蹟。

不消多少時日,當年被腓特烈送入蠻國的少女驟然脫繭而出,與情夫格里·奧拉洛夫(Grigori Orlov)聯手,推翻自己的丈夫彼得三世,蛻變成史上最有權勢的女人。

腓特烈失去鐵粉的同時,得到的是另一位旗鼓相當的對手,但並非敵手。

鄙視女人的他,這位未來的女沙皇,在他心中,一直佔著特殊的位置。

往後的二十四年中,凱薩琳曾經寫給腓特烈一百八十封信,腓特烈曾經命他的瓷器工廠KPM,製作一尊純白的女沙皇,贈與凱薩琳。兩人結盟合作,互不侵擾,兩人皆有一個共同點,擁有强烈的權力欲望,以絕對的個人意志形塑歐洲政局。

直到人生的盡頭,兩人各自稱霸一方,相安無事。

雖並非是併肩作戰的盟友,但也非互相對峙的敵人,後來携手瓜分波蘭,凱薩琳分得烏克蘭那塊蛋糕。彼時,無人能預見,1744年來到柏林宮廷的小女孩,在普魯士國王身旁坐下的那一刻……

已經為今天的烏俄戰爭埋下了一顆種子。

紛紛擾擾,波及全世界。

近三百年後,冬天竟會是無與倫比的凜冽。

【資料來源】︰Janina Lingenberg, Der alte Fritz und die Zarin, in: Katharina die Große, die Deutsche auf dem Zarenthron, p. 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