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爲何奧皇說退出『德國』


茜茜與法蘭兹約瑟夫


英法與相較,德國歷經千年才成爲一個國家。

就以民族國家的概念來説,德意志有兩個主要的源頭,一是來自東歐的普魯士,與霍亨索倫家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二是神聖羅馬帝國,與南歐的奧地利息息相關,它的統治者正是全歐最有權勢的——哈布斯堡家族。

神聖羅馬帝國内各邦,向來以奧地利馬首是瞻,但又想脫離天主教會的控制,這造成信仰新教的邦國避免與奧地利聯姻。

這兩個源頭相隔甚遠,原本是打不到一塊兒,普魯士從遙遠的波羅的海(科尼斯堡)日漸擴展到勃蘭登堡(柏林)境内,並升格為王國,待腓特烈大帝一登基,立馬就進軍佔領位於兩國之間的西里西亞,將奧地利的瑪麗亞特蕾西亞打個措手不及,普魯士併吞西里西亞之後,從此普奧比鄰而居,卻加劇了兩國對立的局面。

德意志雙元論,逐漸地浮上臺面,誰是德意志的領頭羊?誰又該讓出權力?兩國再次走向戰場,一決高下,便是1866年的普奧戰爭。

一戰高下立判,奧皇法蘭兹約瑟夫於1866年七月二十三日,寫信給妻子茜茜公主︰「無論如何我們都要退出『德國』,不管他人要還是不要。」

【資料來源】︰Dr. Klaus-Jürgen Bremm, Geburt einer Nation, in: G. Geschichte, 7/2016. "Aus Deutschland treten wir jedenfalls ganz aus, ob es verlangt wird oder nicht."

那日奧普結束了八百年來的婚姻,離婚了。

結束了神聖羅馬帝國内部一直存在著的德意志二元掙扎,所謂二元便是奧地利與普魯士在德語國家之中、爭奪領導權所產生的衝突與矛盾,或稱普奧二元論,奧地利是統一德意志最大的阻礙。

奧地利爲何阻礙德意志的統一?

統治奧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長期被選爲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儼然是帝國内最有威望的國家。1806年神聖羅馬帝國被拿破崙解體之後,當時的末代皇帝正是奧地利國王法蘭兹二世,他將女兒下嫁給拿破崙,最後成功圍堵了拿破崙的革命大軍,歐洲各國王室才沒慘遭革命解體的命運。

拿破崙戰爭後,奧地利的首相梅特涅負責在維也納召開會議,將神聖羅馬帝國重組為︰德意志邦聯(Deutscher Bund),因此在這個過程中,奧地利一直是帝國内的龍頭老大。

然而,哈布斯堡贏了與拿破崙這盤棋,卻贏不了與普魯士的對弈,普奧戰爭後,Königgrätz一戰而敗,從此哈布斯堡家族退出神聖羅馬帝國。

原來,德意志的組成是由各邦自行加入,中途還可以退出。

沒錯,德意志帝國是會員制,並非一般國家的概念,結盟性質多於專制。

奧地利衰敗的同時,卻也是普魯士的崛起。

普奧戰爭終結了德意志二元對峙的局面,普魯士併吞漢諾瓦、黑森、拿騷與法蘭克福等國家,另組北日耳曼邦聯(Norddeutscher Bund),奧地利退出德意志邦聯,雖然自己是主席,而且還是永久會員國,此時卻已無法再戀戰。

奧地利被踢出邦聯之外後,未加盟北日耳曼邦聯的德語國家,還有南部的巴伐利亞、符騰堡、巴登、黑森、盧森堡與列支敦斯登等國家,換言之,德意志並未真正統一。

直到1871年,普魯士在普法戰爭中打敗法國,並俘虜了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威廉一世在凡爾賽宮加冕為帝,南方各國,除了盧森堡與列支敦斯登之外,皆加入帝國。

德意志歷經千年的陣痛,這時才正式成為一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