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宮殿介紹︰鄉間行苑與歐嘉島


雕塑「夜」


由於冬夏季節上的差異,傳統上,俄羅斯皇室通常在聖彼得堡冬宮中渡過冬季,夏季時沙皇便蹕駐於夏宮。歷代沙皇對於夏宮的選擇,各有各的偏好。

照慣例,尼古拉一世與家人是在「亞歷山行宮」渡過夏季,凱薩琳大帝則選擇「葉卡捷娜宮」。因皇后嚮往鄉村田園生活,於是尼古拉斯下令在亞歷山大行宮附近,建造了一處鄉間行苑。並設有牛棚、牧羊人房、農具儲藏室等,自產牛乳,為沙皇一家提供了乳製品,牧人甚至是一個英國人。

這些用心營造的鄉村風味,就是要將農家生活帶入皇家的休閑之中。

這處行苑以新哥特式風格建造而成,是沙皇尼古拉斯一世贈送給皇后亞歷山卓的禮物,裝潢以優雅舒適爲重,摒棄宮殿的華麗與奢靡,到處充滿了田園的元素,展現了沙皇一家對於鄉居生活的嚮往。

別苑的東面,設置了皇后個人花園,三面被葡萄樹所搭起的涼棚包圍,橢圓形噴泉裝飾著青銅雕塑「夜」,由法國雕塑家約瑟夫·波萊特(Joseph Pollet)的大理石原件鑄造而成。

此外,這裏還有為沙皇子女所建造的各種「遊樂設施」,有小菜園,小農村,小磨坊,甚至還有一座兒童消防塔,相較於聖彼德堡漫長的冬天,此處提供了兒童原野活動的空間,在貴族的別墅文化中相當特殊。

這些設施頗有童趣,讓整座行苑有著不尋常的性格。它可説是專門為未來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二世建造的「兒童樂園」,自他孩提時代起,他的生活就與這座獨特的行苑緊密相繫。

此外,尼古拉斯在此地為皇后建造了皇后島(Tsarin‘s Pavilion),為歐嘉公主建造了歐嘉島(Olga‘s Pavilion)。這裏原本有一片廣大遼闊的狩獵沼澤,建築師在沼澤地上創造了一處帶有兩個島嶼的流動湖泊,並在島上建造了兩座別苑,一是皇后島,一是歐嘉島。

【注釋】Tsarin便是沙皇之后。

充滿龐貝風的浴池


建築師以當時流行的「龐貝風格」設計了其中的皇后島,旨在重現龐貝廢墟、古羅馬建築。與彼得霍夫宮的巴洛克華麗風完全不同,為彼得霍夫宮這首建築交響曲,帶來了幾許浪漫的音符。亞歷山卓皇后喜歡在疲憊繁瑣的宮廷儀式之餘,在這裡放鬆心情,盡情享受南國風情。

內飾充滿古羅馬的異國情調,各室並擁有拉丁名稱 - exedra(三個壁龕的房間︰浴池、噴泉中庭、龐貝式休息室)、triclinium(餐廳)、oikos(客廳)等等,這些拉丁用語讓人臆想著遙遠的龐貝城,一個充滿夢想的國度。

龐貝城這座傳奇性的城市,讓人馬上聯想到馬賽克瓷磚,以豐富的拋光彩石和各種色調的大理石組成,五光十色是馬賽克迷人之處,建築師巧妙地將之鋪設在餐廳的地板上。

内部傢俱、照明設備以及其他裝飾,都是根據古羅馬和古希臘樣本製作而成的。早餐和下午茶的餐具,也是以龐貝古城發現的古董陶瓷風格而製,牆上飾有龐貝珊瑚紅紋路,並矗立著兩根古老的、神秘的、閃閃發光的扭曲大理石柱子,上面裝飾著拜占庭馬賽克,石柱賦予整座閣樓些許東方味,讓皇后憶起在西西里島上的療養時光。

另一座島是歐嘉島,是尼古拉斯一世送給女兒歐嘉公主與符騰堡卡爾王子的結婚禮物,展現的是西西里島鄉村別墅的建築風格,皇后曾經因病前往西西里島療養居住,歐嘉公主便在西西里島的巴勒摩與王子訂下婚約。

島上建有一座三層的樓塔,塔上露台可以眺望遠處的彼得霍夫宮,塔下有一處美麗的花園,花園飾有大理石半身像的壁龕,蜿蜒的小徑環繞著花圃,種植著藍莓果、淡紫槿花、茉莉、玫瑰……孔雀悠哉行走其間,一座小小的歐嘉島卻營造出一種寧靜和平的感受,讓人有置身伊甸園的錯覺。

塔内裝飾相當內斂簡潔,但並非失於精緻。鑲木地板、大理石壁爐、風景如畫的義大利景色,讓歐嘉公主回顧西西里島的快樂時光……皇室在一樓食用早餐與下午茶,皇后和歐嘉喜歡咖啡,尼古拉斯一世喜歡喝茶,壁爐旁的圓桌上擺放著歐嘉的嫁妝︰漂白亞麻布、銀器、瓷器、餐巾……嫁妝的清單列了長長數十頁。

塔上三樓則設有尼古拉斯一世的私人臥室,裝飾比他女兒的閨房更加樸實簡約,並擺設沙皇本人的雕塑肖像,以及描繪義大利城市的雕刻,這間臥室曾經在小説情節中出現,暗示著沙皇與伊曼共渡晨昏之處。

扭曲石柱與皇后石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