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用「夏綠蒂的網」來練字



Moria Flaig
3. Februar 2016


曾經多次在部落格中提到過,諼諼很討厭寫字,套上中文的說法:要他練字,彷彿是要了他的命一樣。要求他寫習作本,更是親子對決似地,老是跟媽媽大眼瞪小眼,連抄都不願意抄,看著孩子枯坐瞪著習作本的樣子,媽媽生氣不打緊,更氣的是,不知道孩子問題在哪裡,他自己也說不出來,讓媽媽無法對症下藥。

「要寫的字都已經列在上面了,明明只要用抄的就好了,為什麼不抄呢?」看著孩子一臉憂鬱,最後,只好媽媽代勞了,孩子拼字,媽媽寫字,沒關係,用說的也是練習。說起練習題,只不過是將幾個字填在相應的圖案之下,看到蘋果就把apple填上去,看到狗就把dog填上,再簡單不過了,為什麼會是這麼地難寫呢?難在難於寫?還是難在於抄?按著字抄卻不會抄,好像隔著萬重山,難以跨越似地。但是少個字母,要他填上,卻滿心歡喜。很顯然地,孩子對於沒有挑戰性的事情,沒有興趣,抄到底是太難還是太簡單?

於是我靈機一動,既然喜歡填充,就讓他填吧!我看習作本的填充題也全都寫完了,剩下的一堆要抄寫的,怎麼辦呢?於是我將「夏綠蒂的網」翻開第一頁,抄下幾個句子,每個句子空下一個字,讓他去填。本以為他不喜歡寫整個字,只願意填一個字母的,這樣一來,他就得寫出整個字了,而且又不像習作本一般,答案全部事先列出,讓他輕鬆抄下,這挑戰性太大了,我要看他怎麼反應?果然不出我所料,孩子記得整本書的內容,所填上的每個字,完全無誤。

這本書是我們親子共讀的第二本書,我們只一起朗讀過一遍,不是諼諼有過目不忘的能力,他之所以能夠記住整本書,能夠無誤地填出所缺的字,那是因為「夏綠蒂的網」這本書,他常聽有聲CD,已經聽到耳熟能詳,甚至都會背了,於是一個句子中,空下一個字,馬上就能夠猜出句中所缺的是什麼字,順利地將所有的字填出來,因為全都是熟悉的句子。

再看看他的拼音,本來以為他不會拼出一整個字的,事實證明,他會拼,只是礙於寫字,所以一直不願意寫整字的練習題。而填寫字母只要寫出一個字母就行了,寫起來比較快,相較於抄下整個字,孩子的想法是,抄字很辛苦。

用這一招果然見效,諼諼絲毫沒有抗拒,洋洋灑灑地把字都填上了,若是遇到不會拼的字,我不介意讓他翻書去找,然後抄下,抄也要知道怎麼抄,也要知道要抄哪個字,書上的字那麼多,能夠找到要抄下的字,就要能夠會讀書上所有的字,對一個小小孩來說,大概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吧!但很成功地,他寫完了一整頁,十個空格,也就是十個字,還包含weak、chair比較難拼的雙母音,但他還是順利地全部寫完。第一次寫字沒有罷工,沒有望文興嘆,沒有枯坐乾瞪眼,而且很得意地全部完成,我不禁地鬆了一口氣。

第二次練習時,我還是滿滿地寫了一張紙,但孩子卻又開始望文興嘆了。他說要寫的字太多了,限定只填五個字,好!五個字就五個字,比完全不願意寫,好多了。他又問我是不是能夠空出一些空白讓他畫插圖,太好了!這樣一來不是能夠將閱讀、拼字和繪畫完全結合在一起?一箭雙雕的拼字課,再完美不過的了。於是我將一頁習題變成兩頁,每頁只填五個字,並空下一大半空白讓他畫插畫。他寫完了之後,果然畫起插畫來,畫的是:Fern的爸爸拿著斧頭要去殺剛出生的小豬,卻被Fern阻止的畫面。完全符合文字的內容。


畫好之後,他與前一張收在一起,說是要做成一本書。好主意!雖然只是媽媽抄書,寶寶填字,但是若是能夠因此做成一本書的話,對孩子來說,那也是一項很可觀的成果。成就感能夠激勵孩子,鼓勵孩子繼續練習寫下去。

看來,我真該去買一本「夏綠蒂的網」來讓他練字了!因為這本書快到期了,要還給圖書館了。只要他肯寫字,無論用什麼方法都好。尤其是,這是一本孩子非常喜歡的故事書,更重要的是,諼諼已經將整本書聽得滾瓜爛熟了,讓他填充,做拼字練習,正好得心應手。而故事比起單調枯燥的習作本來說,有趣太多了,這倒是不失一個練習閱讀與拼字的好方法。

我只是一直很納悶,為什麼孩子對於色彩繽紛、圖案豐富的習作本沒有什麼興趣呢?回想自己小學時代,不是也不喜歡單調無聊的填充、是非、選擇這些練習題嗎?相較而言,一篇感人的故事的確更能夠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致,尤其是利用一篇孩子喜歡的故事,來練字,來拼字,怎能不叫孩子不歡欣鼓舞呢?

其實仔細想想,這也難怪,我應該回到以前我所提出的假設的,兒童對於閱讀的認知的順序是:先是文,再來是句,然後才是詞,最後才是字。也就是說,在認知上,兒童閱讀只看故事的整體意涵,強調認知上的全面性。而習作本的問題在於只練習寫單字,太局限於精細動作,沒有精彩的文章可讀,也沒有簡單的句子可看,卻只能看一大堆圖,而圖畫之間又無法連接成有意義的故事。而寫字本身就只侷限於故事的局部,完成於一個字,相對於一整本書而言,太局部了,對於看慣一整本書的諼諼來說,不只是無所適從,而且是萬重山般的障礙。

孩子要寫成apple一個字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啊!牛步般的速度,不但讓孩子沒有成就感,而且倍感挫折。但是學寫字卻無法從寫文章開始,必先學會寫一個一個的字母,然後學拼音法,然後再學造句,最後才是作文。而這兩者巨大的鴻溝要如何跨越呢?

我一再強調,學習語文最佳的方法是閱讀,閱讀完整的文章,完整的故事,這比機械性地背誦單字,記憶文法規則來得有效多了。若學習寫字也能夠兼顧兒童認知上著重文本的全面性,而非只是機械式地學單字拼寫法,看圖寫字,而是從文本中來學習,這樣不就能夠兼顧「讀」與「寫」兩者嗎?

於是,利用一篇孩子熟知的故事讓孩子填字,來讓孩子來學拼字,將兒童對於閱讀的認知特點,應用在學習寫字上,一方面結合兩方面的特點:閱讀的全面性與書寫的局部性,另一方面讓孩子寫起字來更為輕鬆有趣,這不是很理想嗎?故事畢竟比起看圖填字有趣太多了,這無異是一個學習寫字的好辦法。一開始可以先填短的字,等孩子拼音能力漸長,再讓他填長的字。而小說故事的好處就在於,用字有深有淺,厚厚的一本書中,一定可以找到最簡單的拼法,像是pig、big、dog,或是較難的拼法,像是doughnut、night、secret。

歷經幾度的寫字大罷工,媽媽快要棄甲投降了,幾乎要刪減掉寫字這項功課,沒想到「夏綠蒂的網」拯救了自學的大難關:寫字。

說到這裡,媽媽並沒有因此而放心,因為還有更難寫的中文等著呢!孩子連寫個字母都要斤斤計較,拉丁字母大小寫加上10個數字,總共要學的字也只不過62個字,我想不透這到底難在哪裡?更別談要他學寫三千個方塊字了,豈不是比登天還難啊!

沒關係,關關難過,關關過。等拼字上軌道之後,我再想想中文應該怎麼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