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親子共讀長篇故事



Moria Flaig
1. Februar 2016


圖書館終於買進了Laura Ingalls Wilder的書了!漸漸地,我快要摸熟圖書館中「Junior Fiction」架上所陳列的書了。走到書架前,一眼就讓我看到了這幾本新書,正是自己尋尋覓覓已久的珍品。嶄新的書拿在手上,有著清新的厚重感,雀躍的心情難以形容,我一口氣借出了四本。

諼諼一翻開他正在閱讀的「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不由得驚叫一聲,啊!厚厚的一本書還剩沒幾頁耶!瞪大眼睛,喜滋滋地,高興得不得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能夠讀這麼厚的一本書,他一直不知道這一系列的書都是三百多頁的「大部頭」呢!小小孩根本沒有野心,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能耐。

Little House這一系列,一直在圖書館借不到,向來,我們只讀電子版,這次卻意外地讓我找到了紙本,彷彿圖書館知道我們在讀這套書似地,專幫我們從美國訂購?的確,這套書在澳洲還沒有版權,必須向美國進購,澳洲的圖書市場一直是以英國書為大宗,美國的書在澳洲向來難找。而「夏綠蒂的網」之所以能夠一直久居暢銷書不下,那是因為在澳洲有版權啊!所以「夏綠蒂的網」在澳洲並不難找,但是其他美籍童書,除了Dr. Seuss之外,連鼎鼎大名的「青蛙與蟾蜍」,我從未在澳洲大陸找到它們的蹤影,其他書更不用說了。諼諼真是幸運啊!

在美國,能夠向圖書館要求進購我們所需要的書,在雪梨的話,我就不清楚了。說不定是神特意眷顧愛看書的諼諼也不一定,冥冥之中,安排了圖書館進購這一套兒童文學中的經典之作。為了紀念美國兒童文學的鼻祖,美國兒童文學大獎就以Laura為名:「Laura Ingalls Wilder Medal」。說實在地,既然是經典,而圖書館卻沒有買進,有點說不過去吧!


與孩子共讀長篇故事,到目前為止,一共讀完了三本,進入了第四本,除了「夏綠蒂的網」之外,這三本都是屬於「Little House」系列的作品,也是作者自身的自傳。因為是自傳,所以有連續性,而正是連續性讓孩子不斷地想讀下去。孩子還跟媽媽說,他想讀完這九部作品,小小孩兒的心中是有點野心。而這讓媽媽欣喜不已,表示孩子真心喜歡這套書。聖誕節前,我已經向另一家圖書館借到了第七冊的CD:「Little Town on the Prairie」,孩子聽了好幾回,既然聽過,讀起來應該更容易吧!但這套書俱有連續性,孩子斷然地說:「繼續下一冊吧!」聽歸聽,讀還是按照順序來吧!於是我們接續著讀第三冊:「On the Banks of Plum Creek」。

比起前兩集,這一集的章節較短,一共41章340頁,每一章約八頁。這麼短的篇幅,孩子很快地就能夠朗讀完一章。於是我改變以前的做法,我會事先閱讀一遍,挑出生字,自己不懂的字,先查字典,在共讀的時候,多花點時間和孩子討論生字。我所提出的字,孩子若已經瞭解字義了,就由他自己來解釋(他喜歡以肢體表演來解釋),若是遇到他不懂的字,就由我來解釋。總之,藉由這個方法,可以讓孩子多認識些生字,就算是已經認識的字,也要能夠想出解釋的辦法,比如說,利用同義字來解釋,或是用德文和中文來解釋。這種方法,除了訓練翻譯能力之外,還能引導孩子練習思索同義字,對於將來寫作有極大的幫助。

經過了這一陣子的親子共讀,諼諼現在能夠獨立閱讀文學類的中篇故事了。我儘量挑原作,有時候也讓他讀一點莎士比亞之類的經典,簡約兒童版。雖然他自己在閱讀時,還不會閱讀兩、三百頁這麼厚重的長篇,但是100頁左右、帶有幾幅鉛筆素描的小故事,他自己卻能夠獨立閱讀。最近更是迷上了Terry Deary的歷史故事,Terry Deary擅於濃縮某個歷史的關鍵時刻,將歷史戲劇化,並且以一個小孩為主角來身歷其境,完全以孩子的觀點來看歷史事件。讓孩子親身經歷歷史事件,進而認識歷史,對於喜歡將故事表演出來的諼諼來說,無異是最對味的故事書了。此外,孩子讀了這樣風格的故事書,不僅讀了精彩動人的故事,也順帶認識了歷史。


能夠獨自閱讀中篇故事,不需要媽媽督促,完全自己讀,自己品味,喜歡的故事能夠重複地讀個十幾遍,欣賞一種主題或是寫作風格時,就要求媽媽在圖書館找到同系列的作品。孩子知道自己喜歡讀什麼樣類型的故事書了,我想,這就是我們近日親子共讀的成果吧!

他的閱讀力,若是以字彙量和理解力來看,雖然已經能夠閱讀長篇故事了,但是,這個年齡的孩子的秩序感還很差,還不太明白,先讀一小段,下一次再接續讀下去的道理。一次讀不完的書,對他來說會有挫折感,雖然有時候他自己會讀點「夏綠蒂的網」,但是只是隨意地翻閱一小段,並非逐字逐章地、從頭到尾完整地讀完一整本書。我想,要培養他這種逐章逐字的閱讀能力,我們的親子共讀長篇還是需要持續一段時間後,孩子的閱讀能力才能夠臻至完全獨立的階段,而要跳進這個階段,就由媽媽搭橋來讓孩子走過去。


其實,在這個親子共讀的過程中,最美好的事情是,媽媽也趁機讀了不少書。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進入了中年之後,要忙的事情太多,以致於無法好好地靜下心來讀一本書,就像我多年來無法好好地寫作一樣,讀書寫作所需要的,正是一顆沈澱下來的心。特別是文學作品,好久沒有品嘗了,近年來為了孩子,腦袋中全都被教養的書塞爆,幾度想要拿起文學作品要來品味,但靜不下來的感覺一直湧上心頭,一有其他雜念,於是,手中的書又放下了,心頭所惦念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你說!一個媽媽要惦念的事情會是什麼呢?當然大多是孩子的事情嘍!

這時候,親子共讀對媽媽來說,無非是一劑強針劑。小孩子若無人引導,自己不懂得如何讀下去,媽媽若非是為了孩子,自己也沒耐性讀下去。親子共讀無非是結合兩者的需求,督促孩子讀書,確實也讓媽媽獲益不淺。如今,親子攜手共讀,宏願是一起讀完這九本書。而這個目標,其實不只是想要完成孩子語言教育的里程碑而已,更是媽媽自己想要重溫閱讀舊夢所使出的絕招!

我的孩子!謝謝你!生來當媽媽的孩子,讓媽媽圓夢!回想起小時候,那種時間不被壓縮的日子,童年的可貴,貴在有時間,貴在無目的,貴在無所事事,因為無所事事,所以能夠無憂無慮地徜徉在書海之中,不為什麼而讀,只為了喜歡看故事。無所為,而無不為,那種愉悅實在是無以言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