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讓孩子樂於做家事



Moria Flaig
8. Februar 2016


我想,世上沒有一個小孩不喜歡扮家家酒的,小孩子天生有個性格,就是喜歡幫忙做家事。但礙於安全的考量,我一直沒有讓諼諼幫忙做家事,但是他卻很喜歡幫忙。有時候,幫過頭了,越幫越忙,好意卻反成了親子大戰的導火線。

從兩歲時讓媽媽抓狂不已的掃地,到三歲時的煎煎炒炒,那時媽媽高分貝的吼,都源自於孩子老是把廚房當成探索的場所:把鍋子當成打擊樂器,接受!把棍子拿來當飯勺,接受!把奶瓶、水瓶當成調味料,接受!但媽媽的忍受也是有限度的,諼諼特別喜歡在煎煮炒炸的當下,踮著腳尖,雙眼往油鍋裏一探,多危險呀!基於安全考量,我一向將廚房劃為小孩子的禁地。

諼諼三歲時,特別熱衷於煮飯,兩三下就把家中的廚房用具訛來當玩具玩。有一次,還趁著我不注意時,把廚房的調味料全部倒在鍋裏,當菜炒,為了防止這種抓狂事件層出不窮,我向來杜絕小孩在廚房裏玩耍,一切都是為了安全:碗盤打破了,會刺傷手腳,所以不准;瓦斯爐、烤箱、油鍋更不用說了,媽媽煮飯時,會燙傷,所以不准靠近;櫃子裡的清潔劑,有毒、有腐蝕性,更是不准碰。能否把廚房當成遊戲間,一直爸媽之間爭議不休的話題。我主張一律不准碰廚房裏的東西,爸爸卻覺得鍋碗瓢盆也是一種富有教育意義的玩具呀!見鬼了!一旦都變成破鍋破碗了,不用他收尾,當然富有教育意義了!


以前在美國時,諼諼有個個人專用廚房,不是爸媽從玩具店裏買來的精美玩具,而是媽媽自己拼湊出來的,壽司是用紙折的,麵條是包裝禮品用的紙屑,魚肉青菜是各色黏土捏成的,鍋碗瓢盆則以優格的盒子來代替,炒菜鍋是用舊不要的。而瓦斯爐和流理臺則是巨大的塑膠玩具箱搭成的。我們要搬離美國時,留下多少玩具沒帶走,孩子卻一直惦念不忘他的廚房。

在幾度的遷移之後,孩子早就不再扮家家酒了,雖然如此,然而,孩子喜歡幫忙的熱忱要繼續培養,天生喜歡動手做的習慣要維持,聽說不繼續培養訓練的話,小孩這種特性會逐漸消失,培養小孩做家事要及早開始,千萬不要等到青春期叫也叫不動的時再開始,那時為時已晚。

五歲的小孩也有足夠的安全意識,盤子也拿得穩了,也知道玻璃要小心易碎,這時,終於到了可以培養洗碗做家事的時候了。此外,孩子多做家事還能夠提高孩子的成就感和自我意識,最重要的是,讓孩子覺得自己也能夠幫的上忙,自己也能夠助人,還有覺得自己是個值得信賴委託的人。

稀鬆平常的洗碗,對一個小孩來說,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首先,他不知道碗裏外都要用菜瓜布刷乾淨,盤子的兩面都要刷,其次,所有的碗盤刷好之後,他並不知道要用水沖掉洗碗精的泡沫,最後,洗完之後,要用乾的擦碗巾擦乾。使用擦碗巾擦乾餐具,這個概念他倒是有,因為,以往他有時候會幫忙擦餐具,所以有經驗。

為了避免危險發生,通常我會先把鋒利的刀子和沈重的炒菜鍋先洗好,鋒利的,怕割到手,太沈的,容易手滑拿不穩,滑落會撞破其他餐具。剩下的盤子、碗和杯子,才讓他洗。你看!小孩是不是天生是處理家務的好幫手呢?

當然啦,比起傳說中的女孩子,五歲就能夠烤蛋糕、做煎餅、煮咖啡,當然我還不奢望孩子能做一頓美味的早餐給媽媽吃,但若能夠從現在開始訓練,特別在孩子從洗碗開始,說不定,不久之後,諼諼也能夠準備早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