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書寫障礙

Moria Flaig
16. Januar 2017



Schömberg 


書寫障礙

諼諼只上了六個星期的一年級,這六個星期之中,諼諼每個星期的拼字考試全部答對,然而,這個一百分的背後卻隱藏著一個重大的隱憂,連校長也比媽媽還清楚的隱憂:諼諼有著明顯的書寫職能障礙。對他來說,閱讀拼字做起來非常輕鬆容易,但是要他寫出來的話,卻與標準有很大的距離,他寫出來的字充滿了:鏡像、上下倒置、大小寫混合、筆順錯誤。

由於a與d看起來雷同,於是諼諼遇到a時一概寫大寫A;d與b是鏡像文字,於是遇到d時,他全部寫大寫D;q與p是鏡像文字,於是遇到q時,以大寫Q來區分;g與9雷同,於是遇到g時,以大寫G來避免錯誤;n與h雷同,於是遇到n時,一概寫大寫N;同樣的問題不勝枚舉。

雖然如此,考試時,老師都算他全部答對了,作文時,也不訂正大小寫混合的錯誤。這個一百分完全來自於老師的海量包容。

但老師和校長在面對家長時,可不是這麼有雅量,他們一再跟我強調,諼諼必須改變寫字的習慣,不然就得接受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 ,既然如此,為什麼考試時,都還要算他全寫對呢?

我在想,澳洲人的想法是,既然孩子都有理解,那就行了,就算是與標準有相當大的距離,但就孩子的年齡來說,眼前老師還不會太過於計較這些錯誤,而是先給與學生充裕的時間習慣、學習、改進。

但結果可能會是,表面上,孩子的成績都看起來都很好,但卻有某種讓大家焦慮不安的學習障礙。或許這樣的學障,長大就會好,但有些卻不會變好,像是小姑的讀寫障礙,感覺上,她也蠻會寫的,但拼字的問題卻沒有因為長大而變好,只有藉由電腦的幫助,才能勉強成章。

到目前為止,我還不敢將讀寫障礙的這個家族遺傳全盤向學校攤開,先觀察是不是有改進的可能性?至少這一年來鏡像文字的問題是改善了不少,現在幾乎很少出現了。但緊接著出現的問題卻是大小寫混合,很明顯地,諼諼以大寫來解決鏡像文字所帶來的混淆,b與d是鏡像文字,怎麼分別?一個寫大寫就行了,這個方法可以避免拼字上的「錯誤」,這樣的解決方式雖然不算是圓滿,但是最少可以避免鏡像文字(b與d)與形似文字(a與d)所帶來的錯誤,字都拼對了,但是大小寫混合不是標準寫法,無人以這種方式書寫,難以得到大家的認同。


至少孩子懂得如何找到方法來解決問題,或許下一步如何戒除大小寫混合的問題,他自己或許可以找到方法來克服吧?



延伸閱讀:

學校要不要評量字體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6/blog-post_6.html
現在寫不好長大就好了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3/blog-post_95.html
讀寫之間的差距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4/blog-post_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