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對澳洲小學的初步觀感


Moria Flaig
9. Februar 2017


Schömberg 




對澳洲小學的初步觀感

雖然這學年才過了三個星期,加上去年的一點短暫的印象。澳洲小學除了沒有教科書,此項特色之外,在我的初探之下,還有幾項特色:

1)家長們積極參與學校活動與教學:我想,這大概是最讓人感到驚訝的一項特色了。澳洲小學鼓勵家長參與、幫忙各項活動,包括每日的晨禱(諼諼讀的是教會學校)、迎新、送舊、開學典禮、畢業典禮、園遊會、運動會、烤肉、野餐、準備午餐(福利社)、外宿旅行、校外觀摩、圖書館日、各種宗教慶典,甚至,平日的教學。家長參與學校活動,以前早有聽聞了,近幾年台灣也提倡媽媽到校說故事的活動。根據研究,家長積極參與學校活動與教學,還能夠促進學生的學習的動機與學業成績,但是讓家長參與具體的教學,就讓人感到驚訝了。不知道,這樣的方案若在台灣實行起來,會不會讓老師備感壓力呢?諼諼的學校還特地舉辦說明會,讓家長瞭解參與活動的重要性和意義,順便也提醒一些安全問題,特別提醒,計劃要參與教學的家長,不應該在自己的孩子面前評比別的孩子,要避免指名道姓。

2)閱讀分級制:澳洲的閱讀教育採取嚴格的分級制度,整個小學七年(K-六),一共分成30級。然而這種分級制度不是按照年級或是年齡來分,而是按照學生個別的閱讀程度來分。學生每星期會收到兩本讀本作為家庭作業,這兩本書是按照學生個人的閱讀程度來挑選的,用意是在於,讓學生按照自己的能力與步調,學習閱讀。諼諼今年六歲、目前上小二,小一結束前所閱讀的讀本是28級,也就是高年級的讀本,適合閱讀的年齡是11歲。完全按照學生個人的能力與程度來進行閱讀教育,在這種制度下,低年級的學生也能夠閱讀超齡的讀本,而閱讀較遲緩的學生也有機會慢慢地克服閱讀障礙。我在開學日時看到,諼諼班上有個孩子的架子上還放著一本「好餓的毛毛蟲」,是一本文字不多的硬紙板書。

3)差異性教學:在各個學科的教學上,老師會根據學生程度的不同分出幾個小組來進行教學,閱讀較弱的小組,老師就花較多的時間帶領他們認字閱讀,閱讀能力較好的學生,也能夠自由選擇自己喜歡閱讀的書籍。數學領悟力較高的小孩,老師就分發難度較高的習題讓學生練習。諼諼的學校設有資優教育,但是並沒有額外分出資優班,而是在這種差異性教學中,讓程度好的學生能夠脫離教綱的框架,超越一般的學習進度,又不需要離開同齡小朋友,同時也讓程度差的學生能夠得到更多的指導和帶領。諼諼有書寫障礙,打從入學以來,老師們一直很注意他的問題,額外給與他指導和時間來改正書寫的困難。


模型小火車

4)只有課綱、沒有教科書、沒有嚴明的進度:有很多人把這一點看成澳洲教育主要特色,的確如此,但這一點,讓人有點霧裏看花的感覺,因為沒有課本,孩子平日在學校寫的習作本,也都全年度放在學校,這讓家長摸不清,學校老師到底在教什麼?諼諼學校的做法是,每隔兩週,學校會發郵件給家長,公佈下兩週各科目的教學內容,但還是一種教綱,並非具體內容。

5)數學重視概念,不重視演算:與我過去所受的數學教育非常地不同,澳洲小學的教法是,加減乘除在小一結束之前就全部「介紹」完畢,雖然家庭作業中也有要求背乘法表,但是在課堂上並沒有讓小孩實際運算與練習複雜的乘除法,計算都只局限在較小的數字上的計算,換言之,計算是為了瞭解而算的,例如:三個三、四個三、五個三、十個三,是為了理解與三有關的數字。我漸漸發覺,原來他們先引進概念,對於實際的演算一開始並不重視。

小一的最後階段就面臨到乘除與分數,這已經讓媽媽備感艱辛了,本以為開學後真的要逼孩子背九九乘法表了,小二數學,乘法應該是重點吧!因此去買了一張乘法表的海報貼在孩子的房間。沒想到,升上小二,老師完全不管之前的乘除,一開學教的卻是面積,接下來的兩週,公佈的進度卻是體積,徹底地打破我對於數學固有的概念:先學完加減、後乘除、幾何學應該是很高年級以後才學的吧?小二學幾何,進度未免太驚人了吧?他們也背幾何公式嗎?直角三角形面積=底乘以高除以二?還是背圓周率來計算圓面積?在我印象中,我們學幾何學是以熟記公式來計算面積與體積,這應該不是小二的進度。但是澳洲老師的教法卻非如此,完全沒有公式,面積以方眼紙來計算(讓小孩算算幾格?),體積以積木來計算(讓小孩算算幾塊積木?)。他們是先教概念,然後讓小孩做一點點簡單的練習而已,完全不管計算的技巧,更遑論套用公式。


模型小火車

6)澳洲小學沒有考試:因為諼諼去年只上了一個月的小一,老師沒有打成績,所以我也沒太在意成績的問題。開學後,家長們就忙著登記與老師會談的時間,我聽到別的媽媽提到,年中發成績單時,還有一次懇親會。於是我好奇地問道:「有打成績?那有沒有考試?」那個媽媽回答:「小學階段沒有考試!」於是我問:「沒有考試哪來的成績?」原來老師會根據學生平時的作業和上課的表現來評分,連遵守秩序和紀律也會評分哦!當然啦!平常也會有小考,我心想遭了,去年的作業我都讓他草草了事,有很多根本都沒讓他做,尤其是線上作業,根本不想上網,全部放棄,若真的有成績下來,那不是很糟糕嘛!

7)活動超多:因為沒有接觸過澳洲的公立小學,不知道這一項是不是澳洲小學的特點之一,還是因為我們的是教會學校,十分重視宗教慶典,因此顯得活動特多。整體的感覺是,每一季整個學校上上下下都忙著籌劃一件事情。年底最後一季的重頭戲當然是聖誕節:個人才藝秀、聖歌合唱表演、耶穌降生舞台劇還有畢業典禮。年初的第一季則是:開學典禮、迎新烤肉、懇親會、復活節、還有資優比賽(有別於以音樂舞蹈為主的才藝秀)。所有的活動家長都可以參加觀禮,更是另一項特色。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因為諼諼的學校是教會學校,所以開學典禮中有教職人員宣誓儀式,校長和老師們必須在上帝面前宣誓愛護學生、教導真理、處事公平正義等等等,全校師生都必須出席參加,家長也可以在場觀禮,雖然我自己本身是基督徒,卻是第一次經歷到,學校老師必須在上帝面前宣誓,才有資格為人師表,猶如總統就職儀式,場面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