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和孩子交換信件



Moria Flaig
26. Februar 2017



瑪瑙花園


和孩子交換信件

鑒於諼諼的英文拼字能力日益提昇,應該是到了學習寫作的時候了,學校雖然都有安排寫作時間,但是並沒有讓學童定期地把作品帶回家(他們的書籍、作業本、文具一律放在學校,不必每天往返攜帶)。因此,父母往往不清楚,孩子的寫作到底學得如何?去年底在結業式時,孩子從學校帶回了一本寫作練習本,從中可以看出,諼諼實在是個腹笥甚窘的孩子,往往只寫個兩、三行就算結束了,圖畫卻佔了大半的篇幅。

回想起自己小時候的提早寫作,格子上面也都有一個大塊空白,用意就是要小朋友把要表達的內容先畫出來,若能夠畫得出來也就能夠寫得出來,這完全符合兒童圖畫式思維模式,小孩子還不能用文字來表達思緒,大多喜歡使用圖畫,而文字是圖畫的註解,回想起,自己小時候最初的提早寫作,也是以這樣的方式進行的,看到童稚的作畫,還有歪歪斜斜的字跡,令人回想起童年。

學校既然不讓孩子把作文帶回家,媽媽一心想要看看孩子寫作功力到底如何?不同的是,媽媽以交換信件的方式進行。寫一封短信,問孩子一、兩個小問題,然後放在信封裡面,遞給孩子。諼諼煞有介事地打開自己生平的第一封信,還神秘地躲在自己房裡面看信,然後神秘兮兮地在房裡回信,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才興高采烈地從房裡竄出來,神秘地遞給媽媽一封回信。

果然,孩子的表達方式,正是媽媽記憶中的提早寫作,給媽媽的回信時,上面附帶著美麗的插圖。插圖旁邊用英文寫著:親愛的媽媽,我最喜歡的科目是畫畫,我送上一幅畫作。

在第二封信裡面,我問他是否喜歡學中文?諼諼居然說:「我喜歡學習中文,如果妳給我買獎品的話。」並附上一副樂高玩具的插圖。不知道,他在哪裡讀到,英文書信的常規是,在最後我們通常都會寫上:sincerely yours,他卻寫上sincerely your son。

有一次,睡覺前遞來一封信,打開一看,寫的是卻是:「good night mum!」旁邊畫上了一個紅心,讓人覺得好溫馨噢!誰說兒子不貼心呢!他們也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呢!說不一定,等孩子大了之後,還願意以這種方式和你分享他們心中的秘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