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系統轉換困難:數字



Moria Flaig
19. Dezember 2017




系統轉換困難:數字

承上文『系統轉換困難:語言文字』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21.html,從系統轉換困難的脈絡裡,來觀察諼諼的數學障礙,可以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與典型的數學障礙不同的是,當具體實物介入數字系統時,也就是必須實物點數時,他卻感到困難,雖然這種點數障礙有一部分是由手眼協調困難而引起的,但是無不與系統轉換有關:實物轉換成數字。

然而實物點數真的是算數的基礎嗎?例如:57+168=?這時我們知道,數目大時,以數字演算最容易,要我們以實物點算,簡直要命,可見實物點數是認知發展的開端,並非算數的必經之路,尤其是對諼諼這一類型的小孩,連簡單的15+9=?要求以畫圈圈圖示,都會感到困難,這時候,反而讓他以數字來計算反而比較容易。

眾所週知,低小數學在教學上重視實物教學,要求學生以實物來表示他們所理解的數字,在諼諼的學校中,每個孩子都擁有自己的「道具」,圓形小塑膠片(見上圖)、組合式積木、手動時鐘等等,這工具能夠讓孩子在計算時以手摸到實物,以觸覺、視覺來建立量的概念,再將具體的量與抽象數字做聯結,這種以實物為基礎的算數教學可能適合大部份孩子,不見得適合每個孩子,尤其是對諼諼這種走「單行道」的大腦,尤其不行,因為過程太過繁複了。

這一年來在諼諼班上陪讀時,我實地觀察到澳洲小學數學教法的獨特之處,重視手動操作、文字解說、實物繪圖,簡言之,比起傳統的數學教學,少了抽象性算式演練,多了很多圖像式思維,咦!我之前不是大談2E兒童是空間視覺型學習者嗎?2E兒童不是特別適合圖像式教學法嗎?然而視覺不一定指的是圖像,數字也是一種視覺符號。然而這種多媒體教學,對於系統轉換有障礙的學障兒卻是大大不利,因為使用多媒體,一切數字理解都要轉換成語言文字、多媒體圖像、日常情境,方法不夠直接,不利於自動化,最後反而讓小孩無所適從。

有一次一道乘法題目是:draw 3 rows of 4,我那寶貝兒子想了半天之後,居然在簿子上寫了三排4,一共寫了12個4。老師看了之後,和我面面相覷。為什麼要孩子畫畫圖示呢?此外,這不止是以圖示意的問題,還加入了語言元素,如何理解這道問題的文字,不是每個小孩都會做同樣的理解,與簡單的算式相較,文字表達有時候反而會造成理解上的困難。

一般認知心理學,將兒童學前到學齡期的認知發展,定義為一種從具體圖像到抽象符號的認知過程。在語言上,即是從實物認知發展到文字的認讀,在數字上,兒童先學會了實物點數,再逐漸建地從實物中建構起抽象數字概念,再以抽象數字進行加減乘除四則運算,因此,數的概念是建立在對實物的點數上,有五個蘋果,點數1、2、3、4、5,再由五個蘋果這個概念,抽象化成數字5,再運用數字5來從事各種計算技巧。照理來說,這種教學法很適合兒童心理發展的呀!但從學障的角度來說,不見得如此。

有些數學障礙則是在實物點數上沒有問題,沒有循序缺陷,以實物來增減也能夠理解加減原則,一旦轉變成數字運算時,卻產生了理解上的障礙,也就是從實物轉變成抽象時,無法理解。在網上,有個媽媽提供實例,描述自己的孩子能夠進行實物點算數數,但卻不能將實物點算轉換成數字運算,以實物點算會加減法,卻無法以數字來進行運算,可見實物與抽象符號系統在做聯結時,出現了困難,更進一步抽象符號從實物獨立出來之後,一般兒童能夠理解,但是學障兒卻無法理解。

在我的觀察中,諼諼似乎表現著另一種與之相反的數學障礙,他在實物點數上有困難,因此難以從實物的量來建立數的概念。進入數字系統之後,序數的唱數老是跳躍遺落,於是略過序數唱數,直接使用數字運算。在他四歲時在美國上VPK時(美國政府所舉辦的入學先修班:Pre-kindergarten)老師教數數,他一直無法數到一百,我一直以為是他的認知發展還不到,關於發展的事情,一般我採取的辦法,就只有等嘍!不會說話,等到會說話,不會數數,等到會數數,如此罷了!然而,事情不是那麼簡單,等到了六歲上小學了,才知道事態嚴重。

入學前,諼諼就跳過數數,直接會加減,並且能夠做純粹數字的計算。我本來也不知道他已經會加減,因為VPK只教到20,沒有教加減法,在他五歲時,我意外地發現他似乎天生會加減,於是我開始讓他學加減法。入學之後,這時才發現,跳過數數,直接學加減在學校中學數學會學得很痛苦,顯然地,他在進行實物、數字系統與語言系統三者之間的轉換時,不是那麼地迅速、順利、確實,也就是說,在實物點數時,因為手眼協調不佳,常常數錯,唱數時常常落說了數字,但是純數字系統的運算,就沒有順序的問題了。

可見,在同一個系統中、不必轉換系統時,操作上比較沒有困難,但是要求他轉換系統,卻有困難。實物轉換成數字、數字轉換成實物;或是,數字轉換成語言,語言轉換成數字。若是只讓他運算數字,不與語言相聯結,這時候,大腦在運算時會比較有效率。

諼諼數數時會遺落一些數字,數實物時也常常跳過幾個沒看見,但能夠進行數字運算,並且使用心算。很顯然地,純粹機械式的數字運算,能夠排除其他複雜的因素,手眼協調與語言的因素,以純數學來推理,這時候,他的大腦會變得比較有效率。由此看來,我可以理解為什麼諼諼無法以背誦九九乘法表來進行乘法演算,嘗試已久,無論怎麼教,都背不起來,我想,那是因為口頭唱誦多了一層語言的因素在裡面,反而成了一種學習上的阻礙,這時,我嘗試著讓他多演練算式來克服,讓他在紙上默寫九九乘法表,直接做紙上的演算。這個方法即是以純粹的數字系統來學習,不將數字與語言做轉換,來避免轉換時發生障礙。

在網上認識一個在美國的媽媽,她的孩子也是資優學障生(2E),她的孩子有嚴重的專注力缺陷和讀寫障礙,智力測驗的處理速度和工作記憶之間的內在差異太大,嚴重到了有權跑IEP,每次考試能夠獨處一室作答、並延長考試時間。她留言提到,她的孩子從一個注重圖像學習、文字解說的學校,轉到一個教法較傳統、偏重機械算式演練的學校之後,他的數學突然得救了!從這個個案中,我領悟到這似乎是解決諼諼數學障礙的方法:傳統、東方式、機械式、純數字演算、純數學、不需要多媒體,不僅是因為他本身所面臨的轉換比起他人多幾重,因為他是三語兒童,語言介入數字時,多了好幾層的轉換過程。此外,純數字系統的世界,真的是單純多了,大腦要運轉也比較不會卡住。
然而,澳洲小學的數學教學與我們過去所認識的數學完全不同,他們不注重算式演練,注重口說數數、點數實物,並且要求寫出解釋和運算步驟,還注重學習各種不同的計算技巧,並要求學生將算式轉換成圖形來表示,老師還設計相應的遊戲來學習算數。這種教學法表面上看來,立意真的很不錯,思考靈活並強調實際生活上的應用,與傳統式的純邏輯、形式上的推理不同。但是卻不適合諼諼,太多應用、沒有具體目標和答案,這種方法反而讓他感到迷惘和困惑,因為他的思路適合形式推理,不適合變通應用。

這裡的數學教學,強調生活上的應用與文字表達,就連全國性的學測NAPLAN,不見計算題的蹤影,都是拐彎抹角的問答題,大多問題都與語文有關,例如:地理位置、方向、月份日期、度量衡、火車時刻表、工作日程安排等等。

不僅考試的方向如此,平日在學校算數學,還要求寫解釋文、構想故事情節來應用,不注重形式演算,注重實際應用與分析解釋,甚至設計出遊戲來讓孩子理解數學概念,比如:分數以烤餅乾來理解、時間以做時鐘來操作、幾何以各種立方體來當積木玩等等,這些立意固然很好,但是對於諼諼這一類寫得不好、手眼協調不佳的孩子來說,這種教學法不見得能夠幫助他學得更好,反而更行困難。對他來說,最直接的方法即是,直接寫出答案,也就是一個數字就行了。

有一次上幾何立方體時,老師要求每個小朋友從圓錐體、金字塔、圓柱體等等,選出一、兩個做詳細的描述,有幾個角?幾個面?幾條線?說真格,對成人來說,還真難呢!光是那些字,就令人卻步。這樣的課題若是以傳統的方法來教,很簡單,金字塔有幾個面?有幾個邊?問題很具體,答案也很具體,孩子只要寫出個數字就行了。但是澳洲的方法是,老師帶出幾個關鍵字之後,完全由孩子們自己自由描述,要寫出一篇報告文,這哪是在上數學呀?寫字不好的小孩,直接被判出局。

注重語文有什麼不好?上數學課兼顧英文不是一舉兩得嗎?很符合今日整合式教學的理念,以今天跨學科的思路來看,這的確值得努力的方向。然而,語言與數字相較,語言不好的地方就在於多義性,反之,數學算式不會有多義的困擾,數學本身就是精確與唯一,不應該有多義或是模糊不清的狀況出現。就以前面提到的「draw 3 rows of 4」以這個例子來說,當文字表達不夠精確時,就會產生一些誤解和困惑,反之,若是要求以數學算式:3x4=?來表示,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我在陪讀時,時常看到類似的問題,老師所要求的練習不僅是定義不明,而且很多是一些沒有答案的遊戲。

對於諼諼這種不善於變通的孩子來說,這種新穎的教法卻沒有比較好,方法多變、著重創意的背後卻是不具體、不客觀、不明確,這反而讓他無所適從。一年以來,從疑似數學障礙被送去做智力測驗之後,接下來的各種測驗皆顯示,諼諼的數理空間能力雖然遠不及於語文能力,實屬數學資優,為什麼數學成績卻是這麼地差呢?隱形的障礙在哪裡?

放暑假前,我去了一趟特教老師那裡,去談瑞文圖形測驗和閱讀拼字年齡測驗。測驗顯示,他的圖形推理測驗的百分位非常地高,閱讀拼字年齡也高達到12歲半(現今7歲半),單從數據看來,語文和數學都應該很好才對,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成就與潛能差距太遠,成了低成就者,就長遠來看,不是好現象。

但是,特教老師除了診斷出諼諼輕微的書寫障礙之外,關於數學,她卻跟我保證,轉去德國之後,他的數學不會不好,應該會大好,現在不好是因為澳洲數學的教法所致,她的說法完全符合我自己所觀察到的,在這裡數學的教法很注重寫、解釋與應用,與純數學相去甚遠啊!特教老師的這句話到底透露了什麼樣的玄機呢?欲知詳情,請聽下回分解:『澳洲小學怎麼教算數:二』。



延伸閱讀:

靈活的教法其實不靈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9/blog-post_30.html
系統轉換困難:語言文字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21.html
識字一定要直接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_11.html
善用閃字卡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2/blog-post.html
中文識字必須量身定做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1/blog-post_14.html 
讀詞卡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04/blog-post_60.html
字盲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6/08/blog-post_47.html
從中文識字來看數數障礙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1/blog-post_8.html
跳躍型學習者
http://moriajoel.blogspot.com.au/2017/10/blog-post_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