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三語寶寶學英文閱讀:第一部


我們回德的日期已經決定在明年2015年開春時,為了將孩子的英語保鮮,我決定趁著七八月暑假時,看完世界杯足球賽後,教孩子英語閱讀。唯有擁有獨立閱讀的能力,才能讓孩子透過文字,不斷地擴充字彙量,自主性地學習下去,並且從書中認識日常生活中所聽不到的用詞,唯有擁有廣大的字彙量,孩子日後才有能力閱讀深奧的讀物,尤其是文學性的讀物,詞彙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決定在日常的閱讀中。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套詳盡又有趣的免費教材,叫「Progressive Phonics」,所謂自然發音法,全部下載到平板電腦上。由於默默在幼稚園小班時,已經學會了26個字母,暑假過後就要上佛州政府所辦的VPK,也就是所謂的入學先修班,相當於台灣幼稚園中班。此外,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教拼音的網站,叫「reading bear」,也是按照phonics的原則,由真人教學音。有個漂亮優雅的阿姨,一個字一個字地發音給孩子聽,孩子深受亮麗的阿姨所吸引。於是,我配合著上網學習,以半實驗半求證的態度,開始了小小孩英語閱讀教學實驗,我那四歲的兒子正是我的實驗兔子。

2014七月中旬開張了

剛開始的兩個星期進度很緩慢,孩子反抗的情緒也非常強烈,看到孩子不願意學,我怕壞了孩子學習的胃口,但又相信只要能夠激發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再難他都會努力,因為在孩子的認知裡,只有「會」與「不會」,沒有「困難」與「容易」的分別。不是閱讀太難學,而是默默的個性是,一見到不會的事情,馬上就放棄,連我這個媽也幾乎要宣告放棄了。但一旦激起他的興趣,他可以一頭栽下去,無時無刻都在探索同一個主題。

面對孩子的反抗,我心裡面還是不斷地質疑著:「孩子才剛滿四歲,畢竟年紀太小了,實在沒有必要那麼小就學閱讀,還是再等兩年吧,等他六歲以後上了小學,學校老師就會教了,他自然就會學了,我何必急在這一時呢?至於英語是否會回德後而全部忘光光,那就順其自然吧。」

但可怕的兒童失憶症,讓我這個做媽的很不放心,當時我還沒想到,我們日後會搬到澳洲去,一心只為了為孩子的英文程度保鮮,心急如焚的媽,眼看著前功就要盡棄了,還好我苦撐下來了。

我每天還是懷著希望,一直堅持下去。卻逐漸發現到,其實癥結在於自己用的方法不對。原來是自己教學時間太長,讓孩子感到挫折,認字是見非常枯燥的事,我每次卻花兩個小時,讓他感受到的只有挫折。教閱讀不能本著平常念繪本的熱度,更不能本著孩子聽故事的熱衷,每次一進行就兩個小時。沒有考慮到,閱讀完全跟聽故事不同:「濃湯要慢慢熬」。難怪孩子反彈得很厲害,進行了兩個星期,孩子完全拒絕合作,我幾乎要宣告放棄了,一直到,我讀到一篇德國輔導閱讀障礙的學童的研究論文。

他們對這些孩子所施行的閱讀訓練是,速度儘量放慢,濃湯真的要慢慢熬,因為有些閱讀障礙是過動所引起的,過動兒最大的問題就是注意力無法集中,年紀越小,越是有同樣的問題。所以他們建議讀的時間儘量要短,小孩子的注意力還不夠,就無法進行長時間的閱讀,容易對於文字感到厭倦。

此外默默的年紀還小,根本無法跟他多解釋拼字規則,我儘量進行閃字卡遊戲,用卡片造出好笑的句子,製造些笑果。讓孩子多看網上教學,除了可以看到漂亮的阿姨外,透過影像,孩子比較容易領悟出,兩個音是怎麼拼起來的,此外,遊戲可以增加趣味與成就感。利用種種方法,我試圖著將孩子的聽覺學習的階段,慢慢地轉換成視覺學習,整個過程無非是舉步維艱,從錯誤中吸取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