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三語寶寶學英文閱讀:第四部


十月八日:最近他只要看到字就要讀,到處問到處讀,雖然還不是很喜歡phonics這個教材,但是很明顯的,孩子現在進入獨立閱讀階段,把所學的規則,自己思索運用到所看到的字,然後試著自己讀出來。希望在十月結束之前,我們能夠完成教材所有的中級教材,15冊的混合子音,可望下個月能夠進入高級階段。

十月九日:昨天寫完教學目標之後,今天早上看了一些有關「慢的教育」的文章,於是決定整個十月放孩子一個月假,只讀圖書館借來的書,孩子愛讀書,但是面對制式教材的挑戰,心理產生排斥感,我決定不再趕進度,只要達到了閱讀的目的,就算phonics沒有全部學完,實在是無關緊要,閱讀本身才是最終目的。現在就只讀圖書館借來的書,故事引發他不斷地讀下去的好奇心,這能夠啟動他主動閱讀的動力。媽媽只站在引導的角色,不催促,不趕鴨子上架,我們一切慢慢來。我可以從書中拷貝一些片斷章節,讓孩子排列組合句子,讓學習變得更有趣。(後記:從此,我們就完全放棄教材,按照分級勤讀圖書館的書,效果真的比讀教材好多了。)

十月二十五日:雖然決定儘量不再「趕進度」,督促他閱讀,但還是儘量想一些法子激發他閱讀的興趣。孩子對於閱讀有很深厚的興趣,問題是在於他才剛開始學了三個月,孩子年紀還小,不明白萬事需要日積月累,每日辛勤耕耘,閱讀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一面對無法解讀的字,就會慌,就會失去信心,需要我一直不斷地鼓勵才肯讀下去。

我把一本書拷貝出來貼在牆上,讓他主動去親近文字,效果不是很大。我想先看看他是不是把以前學的都忘記了,於是把他最愛的:Clifford the Big Red Dog,Olivia,Splat the Cat等書拿出來讀,大多是 level one,已經不是Pre Level,他一口氣就讀了三本書,為了獎勵他,我想出一些獎勵的辦法,例如,以收集貼紙來鼓勵他,今天就給了他兩張好寶寶貼紙,然後他數了數得到的貼紙總數,發現已經達到了19張。我答應他,只要得到了20張貼紙就有獎品,他為了得到第20張貼紙,很努力地讀完一本Splat the Cat,是一本450字的書(I Can Read Level One,guided reading level I/J) ,內容完全還未讀過,以他的程度來說,是比較有挑戰性的書,之前讀「Splat the Cat」時,都需要比較多我的引導。此外,這本書的內容較長,孩子的專注力還不夠,無法順利完全自己從頭讀到尾,幾次我勸他放棄,但為了第20個貼紙,即使無法專心,他還是要堅持讀下去,最後真的自己讀完了一整本,得到了20張貼紙,要求買樂高玩具的MonsterTruck。

這次經驗讓我發現獎品的神奇力量,雖然他早就知道只要得到20個貼紙就會有獎品,但是人生頭一次賺到獎品,對於20個數字不是很有概念,都沒有在努力,只是每次得到貼紙就高興了一下下,但對一個才四歲的孩子,這種獎勵辦法還不是很具體,現在真的很具體地可以得到玩具,我親身經驗到獎品的力量。

於是,我印出了月曆,設計了一個容易理解的表格,讓他看到自己努力的「速度」。他六月生日時一直想要一組樂高玩具,因為價格太高沒有買給他,趁著今年聖誕節,可以趁此機會鼓勵他,讓他看到閱讀的成果。我們約定這次他必須積滿60張貼紙,才能夠得到那組昂貴的樂高玩具。從明天開始到年底聖誕節剛好是60天,我們約定明天讀一本,希望他能夠因此而明白努力才會有收獲的道理。

十月三十日:昨天帶著孩子去買他有生以來靠自己的努力贏所得的獎品:一組樂高玩具,是較小的一組。他非常地高興玩著,第一次嘗到努力的果實。孩子還不明白,學習認字的目的,但是獎品是很實際很具體的東西,得到獎品後,他能夠理解到,只要努力就有獎品,希望藉著這個方法,孩子就懂得向目標努力。雖然設立了獎勵的辦法,他還是很被動,雖然很喜歡書,但是目前閱讀的速度還是太過緩慢,容易讓孩子感到疲倦感到挫折。

十一月八日:這星期去借了兩本2級的書,雖然孩子能夠自己讀出一些,但是字數明顯地劇增,句型變長,內容已經超出孩子能夠理解範圍,我可能要花一點心思,才能夠找到從1級過渡到2級的讀本,我覺得「Frog and Toad」可能目前最適合他的2級讀本。今天讀了一本「Splat the Cat」,很明顯地大多的字他都能夠自己讀出來,這表示只要每天有持續在讀,每天都能夠進步一點。到下個星期為止,他只學了四個月閱讀,就能夠擁有獨立閱讀的能力,能有這樣的成績,令人驚訝。

十一月九日:今天持續週末共讀的時光,孩子閱讀的流暢度,讓他變得更有自信更有把握,自己也說已經會讀了。平時一些解讀不出來的字彙,他自己都會讀了,而且很快地讀完一本書。所以我開始把以前的故事書那出來,看看他自己會不會讀。讓他讀完全沒有圖畫的「Frog and Toad」,結果他真的能夠讀到一半,但由於完全沒有圖畫,他眼睛很快就累了,所以很可惜就這樣中斷了,我也不逼他,不想讀,就算了,他說明天才要讀。那就順著他吧!我想他目前的閱讀程度,應該是J和K。

十一月十二日:最近幾天的閱讀速度顯示,孩子真正進入流暢閱讀階段(early fluent),大部份的字都能很快地順利地自己讀出來,而且閱讀不再痛苦,他可以真正享受閱讀的樂趣,也漸漸主動要求共讀了。目前他的程度是小學二年紀的程度,(guided reading level: J-K),我想,要讓他進入三年級的閱讀程度(LM),可能沒有辦法這麼容易,因為三年級的閱讀用字遣詞都比較深,一二年級的讀物都是簡單的句子,而且字數突然加長,對小小孩的注意力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