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三語寶寶的中文教育:探索篇 1


Moria Flaig
7. Mai 2015


回德之後,經歷到默默很快地學會德文閱讀,並且開始閱讀主題式百科全書,這表示孩子英德兩語的閱讀能力,已經臻至獨立階段,英文和德文閱讀訓練已經完結,從此之後就要全靠他自己不斷的讀了,已經不需要大人刻意安排額外的訓練時間,孩子想讀就讀,不想讀就玩,我課子的工作也就此告一段落。然而困難的還在後頭,對於下一個目標:中文閱讀大工程,我實在沒有什麼把握。

沒錯,之所以會放在最後進行,是因為它很難,不知道怎麼著手。沒想到這個想法卻大錯特錯,其實應該在孩子沒有開始學會拼音文字之前,就進行漢字識字教育。因為,一旦孩子學會了拼音文字,會極度地依賴拼音文字,這反而會阻礙孩子學習漢字的意願。

眼看著,這點滴工程,再不動工,馬上就會錯過學習認字的黃金時段,因為孩子馬上要五歲了,明年就要入學了,屆時他的世界就完全只有拼音文字了。我馬上警覺到,應該儘快為孩子找到學國字的方法,趕在孩子明年年初入學前,開始進行中文教學。否則在孩子入學後,完全沉浸在拼音文字之中,要把他的心思扳回中文世界,就難上加難。

在網上看了幾個方案後,比如象形會意識字法,都放棄了。甚至都已經下定了決心,去買一系列的為華僑子弟設計的教材,心想,不必要為各式各樣的教學法給迷惑了,認字最終目的是閱讀,實在沒有必要在學每個字時,都要去瞭解古人造字的寓意,學認字不是在研究文字學,大部份的人即使不懂文字學,也能夠閱讀,雖然這種象形教學法很有趣,但是在國外沒有相應的教材教具,實行起來會很困難。後來決定,乾脆按照傳統方法按部就班地教教就算了,不要再找新的教學法了,就算孩子將來中文程度無法提升,也是因為缺乏中文環境,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卻在偶爾機會中,讀到部落格「家有春夏」,楊老師教導她的女兒春子背誦古文,四書五經老莊之類的經書,非常有成效。這個方法非常吸引我,她課子的經驗正好印證了我課子的經驗。其實,在學習拼音文字的過程中,孩子一開始也是要靠背誦記憶來「閱讀」,等到熟稔後,就能夠直接閱讀了。

其實在此之前,我就已經在網上讀到一些跟從讀經派的媽媽寫的部落格,對於「能背就能認字」直接認字法,早在教孩子英文閱讀時,就已經了然於中。但我年初時所讀到的論文或是部落格,皆僅局限於在介紹「中華字經」、「千字文」,而那些經文枯燥難懂,看了令人心焦。

雖然此方法號稱能讓小孩子在短短時日中識字四千,但我認為實在是沒有必要強逼孩子背誦這麼枯燥無趣的經文,識字最終的目的是在於閱讀,而非儘止於識字。

光是識字而沒有讓孩子進行有意義的閱讀,無法讓孩子藉由識字的能力去獲取知識,甚至進一步徜徉在文字的世界中,這樣孩子是無法從識字中得到閱讀的樂趣,即使孩子能夠因超強記憶力而背了一些經文,我想這並非閱讀的目的,而只是停留在識字的過程之中而已,所以我並不贊同,為了要加速識字效率,而犧牲了閱讀本身的意義和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