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三語寶寶學英文閱讀:第二部


八月六日:孩子突然跟我說他已經會讀了,要求我買書給他讀,他要自己讀,不要再讀phonics的教材,當媽的我聽了很高興,信以為真。到目前為止,一共教了18天,讀完六冊, 才完成了兩個短母音/a/和/e/,孩子就說會讀了?他有可能跟他爸一樣是神童。據說,當初他爸是一天之內就學會了閱讀。

在半信半疑之中,我隨便拿本書試試,他當然不是真的會讀。只是今天讀得比較順而已,就認為自己已經會讀了。為了增加孩子的自信心,我順水推舟,就乾脆復習已經學過的那六冊,故意不要進入新的單元,反覆練習學過的教材,讓孩子相信,自己已經會讀了。說不定他相信自己會讀後,就因此會讀了。小小孩的想法,有時候我們大人是沒有辦法理解的。

八月十三日:經過一個星期後,雖然短母音/a/和/e/尚未複習完畢,但昨天和今天先小試了一下短母音/i/。結果顯示他已經慢慢地會讀出完全沒有學過的字了,像sit和bit,但是信心還不是很足夠。

此外,我也發現「Alphabetti」第九冊以後可以穿插練習,現在孩子一次就順利地讀完一冊(big pig系列)。「Alphabetti」是連貫性的短篇故事,也是在「Progressive Phonics」 網頁上下載的,不同的是以26字母為編排順序,目的是要讓小孩認字母與其發音。因為是一系列的故事,內容比起phonics更適合閱讀,使用的單字也比較少,孩子很容易一口氣讀完一冊,容易有成就感。

但1-8冊卻一直重複dog bob dad 等字,因為這些字字型都很類似,容易讓孩子感到困惑,剛開始教時,進行得很痛苦,只教了四天我就放棄這份教材。三個星期之後,我重新翻閱這份教材,發現第九冊以後慢慢增加其他字母,教授的單字剛好是默默目前在學的單字,所以馬上試試看,孩子是否已經學會了,果然他進步很多,慢慢會讀出完全陌生的文章了,不是在背故事了。

八月十六日:默默這個孩子有個特點就是,聽過的文章,馬上就能夠熟記。這點困擾了我很久,因為我無法清楚地知道,他到底已經會認字了?還是在背書?因為我每讀一頁,他就照本宣科地全部讀出來。讓人無法分辨:「他到底在讀書呢?還是在背書?」。於是,他爸爸建議,我應該利用孩子記性強的特點,儘量讓他把課文背起來,不要要求他將每個字分開拼,分開拼太慢了,會影響閱讀流暢度。應該讓他將每個字視為一個整體,這樣閱讀的速度才會快。

在此,我先簡短地介紹一兩種拼音文字的閱讀學習法。傳統拼音法是將每個字母先拆開讀,再拼起來,再發音,小孩再從發音中去認字。自然發音法也是一種拼音法,不同的是,自然發音法是設計好的一系列的發音模式,比如:at  cat  fat  mat  pat  sat  bat  hat  rat,然後讓小孩從模式中去演繹運用在陌生的單字。此外,還有整體性識字法,是將每個字視為一個圖像,視為一個整體,像認漢字一般,孩子根據上下文,一個字一個字地認出來,缺點是要認相當的字彙量,才能進行閱讀。我兩種並用,一方面讓他學phonics基本的拼音原則,此外也讓他把文章背就來,直接認字閱讀。

今天小試了一下,讓他背五篇短文,每篇大約35-50字左右,大部份只要念過兩遍,有時候甚至只有一遍,第三遍他就會完全自己全部讀出來,連黑色字體(孩子只需讀紅字,父母讀黑色),也自己會讀出來了,但黑色字體部分,我聽得出來,他是靠背,而非真的由拼音而來。

事後,我自己也覺得綜合這兩種教法:拼音法和認字法,對默默最適合的。第一他的記憶力超強,第二要求拼字,有助於注意力練習,並非都只是靠記性來猜字,而非真的有認字的能力。認字法有個缺點,就是必須讀過很多字之後,才能夠具備流利的閱讀能力,就長期來看,要讀文字量大的書,還是必須具備拼字能力。但他爸說,這個辦法只要練習久了,自然而然就會讀了。我想,兩者兼備試試看,最終,孩子還是要具備基本的拼字能力,以後遇到生字,就能夠靠發音規則,自己發音,自己學習生字。尤其是孩子才剛剛滿四歲,而非六歲,拼音的觀念還是很薄弱,必須多練習來就克服。回想自己剛入小學一年級時,也是經過蠻長的一段時間後,才領悟到,如何將/b/和/u/兩個音組合起來,變成「不」,這完全要靠孩子自己去領悟。

八月十七日:今天嘗試另一個教法,我想起小時候上學時,老師總是把要學的新字先寫在黑板上,然後自己先大聲念出,然後再叫一個小朋友讀出黑板上的字。我想孩子還是需要大人引導,學習新的字彙,於是我先將課文讀過一次,然後第二次,要他自己將那些紅色字體(要學的新字)個別唸出,沒有要求他背起來。這個方法非常有效,綜合語音記誦方式,和視覺認字方式,孩子一次可以讀十五頁,打破記錄。

我想以後繼續使用這個教法,配合背誦法,就是每個單元選擇幾個有代表性的課文,讓他背。甚至列印出來,貼在牆上,讓他自己摸索,自己讀。今天的睡前晚安故事,很戲劇性地的是,他居然主動要求讀三冊Alphabetti,一口氣讀三冊,不是開玩笑,讀到媽媽自己喊睏了,不要再繼續讀了。不知怎麼了,他突然信心大增,相信自己會讀了。

八月十八日:我將五個短母音比較有代表性的課文列印出來,貼在牆上,要他背起來。順便另外教些還不是課程範圍內的單字,有很多重要的單字,像the of is but you he she 但在phonics的課程中,卻安排到很後面才會教到。

八月十九日:今天晚上他一口氣讀了五冊Alphabetti,連我都累了,他還是要繼續讀, 真是可怕的孩子,讓我感到他目前正在向前跨一大步。從中看來,這幾天的進步,增加他讀書的信心,成就感讓他一直想把故事讀下去。

八月二十四日:五個短母音全部複習完畢,開始混合子音部分,/sh/ 和 /th/,從中發現孩子對於sight words 的掌握能力特別差:只要but一出現就讀不出來,無論練習幾次,都沒有用。還有the和not也有一樣的問題,而th開頭的那些字更是困難重重。此外,我也發現,多音節的單字,特別是名詞,雖然教材還未系統性介紹,但是只要讀過一兩次他都能夠認出,像rabbit,doctor等字。可能是因為名詞很容易可以從上下文理解猜測,但連接詞就較難猜。暑假還剩下一個禮拜,我應該放孩子一個假,讓他休息一下。星期三和週末,不要上課了,也讓我自己也放鬆一下。

八月二十八日:今天讀完43冊的alphabetti。才短短不到六個星期的時間,他就讀完了,實在是太驚人了。混合子音的課程已經開始讀第三本了。

八月二十九日:今天上完phonics的課程之後,試讀一點簡短的故事,結果發現孩子已經能夠解讀一些陌生的字的。現在每天閱讀可以進行到一個小時以上。回想剛開始時,萬事起頭難,氣得幾乎要放棄,板子幾乎要請出來了。(我的原則是,孩子不聽話做錯事要處罰,但我絕對不會因為,小孩學不會一件事而處罰他,學不會不是一件錯事,直到現在我高中數學還有很多不會,那我要被處罰的地方不是還很多嗎?而教小孩閱讀這件事情完全耗盡我的耐心,無時無刻火冒三丈,但是始終耐著性子,板子沒有請出來。)

而現在母子倆卻都很有信心。傍晚時,我要求孩子讀一本一年級後階段的書,試試看孩子能否讀出來,因為他對故事本來就已經耳熟能詳了,很容易地自己就能夠讀出整編故事,但卻一直抱怨字太小太多,經過我不斷地鼓勵要求,終於妥協讀出一些片段。以後睡前床邊故事都要以這種方式進行,讓孩子自己讀讀看。

九月六日:這星期學校開學了,上VPK之後,沒有繼續鞭策phonics的練習,我從圖書館借回了大量的讀本,大部份是一頁一句,很短的故事,讓他每天都讀一點,果然孩子讀的興致非常高昂,從中看出,孩子漸漸地能夠自己獨立認些字了。

後來因為他每天去上VPK,所以沒用太多時間進行phonics教學,我逐漸以圖書館的讀本取代,VPK上了一個月之後,他已經俱有基本的閱讀能力,已經達到level one,小學一年級的程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