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三語寶寶學英文閱讀:第五部


十一月十六日:今天默默讀完一本「I can read 」level 2,Frances系列的書,很長的一本,分成早上和下午兩次讀才讀完,略估有1600個字,是「Splat the cat」的3.5倍,所以我一次給他三張貼紙。這表示他能夠讀長篇故事了。只是讀的速度很慢,要讀完一本書要很有耐心。雖然分成兩次才讀完,我非常佩服他為了要得到三張貼紙的毅力。上星期我自己評估,年紀不到,閱讀經驗不夠,要進階進入第二級可能要經過很漫長的時間,但從今天來看,其實不然,內容和用字都是在他能夠勝任的範圍之中,只是文章非常長,孩子還小,專注力還不夠,所以讀得特別辛苦。加上題材不是他感興趣的,但他最後還是把整本書給讀完了。

十一月二十九日:25日我們一起去圖書館借書,他想借一本從別本書中的廣告得知的一本書,叫「The fire cat」,一直叫我借給他看,我哪知道書圖書館有沒有這本書,就敷衍孩子說,媽媽不知道這裡有沒有這本書,哪知道孩子看見一個管理員在將書歸架,就自己跑去問她說,我在找一本書叫「The fire cat」,那個小姐沒有聽懂「fire」這個字,沒想到孩子卻拼出來給她,圖書館員叫他稍等,回來隨即找出那本書給他,孩子此舉讓我驚訝不已。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他懂得把對方聽不清的字拼出來。可見孩子已經不只會認字,也會拼字了。

借回這本書之後,他馬上跟我一起讀這本書,是第二本1600字的書。但讀得速度很快,很流暢,我想他已經達到level two的程度了。昨天再度讀完一本1600字的書,是Frances系列,12天前第一次讀完Frances系列,剛開始嘗試讀時,速度蠻慢,由於很長,所以分兩次才讀完,我答應給他三個貼紙,經過這樣威脅利誘他才勉強讀完,可是昨天卻很順利讀完另一本Frances的書「Jam and bread」,可見他現在已經能夠輕鬆地讀完1600字的書了,我要朝這個方向去找書,現在要讓他多讀長一點的文章,這樣閱讀程度可以進步得更迅速。

而大約一個月前,他開始讀「Splat the cat」,沒想到他閱讀速度在一個月之內,從Level one進步到Level two。現在漸漸地真的找不到適合的讀物給他讀了,因為Level two的書為數不多,而Level one的書大多被他讀完了。不知道在離開美國之前,他能不能有能力讀Level three的故事。而三年級的閱讀程度,對孩子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用字遣詞都很難,孩子心智還不太能夠理解這樣深度的語言,雖然他在一年前聽力就達到三年級的程度,但是現在要他自己讀的話,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得慢慢地試才行。

此外,我應該把找書的觸角伸入別的系列的書,說不定在「I can read」 之外,能夠找到更好的漸進式的讀本,我覺得I can read的設計不是很理想,因為Level two 的書,真的可謂參差不齊,有些書比level one「splat the cat」還簡單,有些卻突然三級跳,遠遠超出漸進式學習原則,突然讓孩子覺得太難而讀不下去。

十二月七日:現在孩子可以很流利地讀所有Level two的書,還沒嘗試Level three,但我在圖書館找了一下,Level three不多,可能出版社將出版重點放在前兩個Level。此外,我又發現企鵝出版社分級比較細緻,於是我開始進攻這一套書,現在借的三級書中,其實是「I can read」 的二級書,甚至一級書,「Splat the cat」可能被分到第一級,在企鵝系列讀書中,卻被分到三級書了。而郁慈介紹了另一系列的書,令我非常地嚮往,很可惜圖書館沒有買這一套書:「Oxford reading tree」。

此外,這些日子以來都是我在鞭策他讀書,他離一百本書的距離只剩下10本,就可以得到樂高機場救火車,作為聖誕節禮物,我決定要利用這10本書培養他自主讀書的能力,看他會不會主動來找我讀書,現在讓他一個人多讀,讀不會再問媽媽。這一兩天我病臥在床,我睡覺,他一個人很積極在大聲朗誦,特別是救火員的書。這星期我們開始晨讀聖經,每次兩三個故事,孩子讀得非常順暢流利,很喜歡讀聖經,有時候自己主動拿起來讀。我希望他能夠從流利閱讀,達到真正的獨立閱讀。只是孩子還不會問,遇到讀不出來的字就跳過去,我希望培養他積極認字的意願,不是遇到不會讀就只是看圖,要有獨立閱讀能力就是要過這一關。

聖誕節有一個星期的假期,我希望能夠把握這一個星期密集加強他的獨立閱讀的能力,可能要去圖書館借一些消防員的書,誘發他獨立閱讀的興趣。也可能真的要買「Fireman Sam」的書,讓他自己一個去讀,其實可以把那兩本「Bob the builder」拿出來,讓他自己去讀。總之一定要培養他閱讀的興趣,讓他有獨立閱讀的能力。

十二月二十二日:13日讀完100本書,先前所答應他的獎品,但因他爸爸無法在聖誕節之前回到美國,還好孩子並沒有吵著要買獎品。完成100本書之後,我讓他休息一個星期,休息到19日星期五。星期五我到圖書館借了一套十本的長篇故事,我要利用這個一星期的假訓練他讀長篇故事的能力,發現他的接受力還蠻好的,專注力也很好。此外,我計劃利用聖誕節假期訓練他聽些古典文學的有聲小學,我在圖書館找到了:「海蒂」和「小公主」,每本書約十小時。他聽得很認真,很喜歡有聲書,馬上在一天之內聽完一本書,雖然「小公主」比較困難,但是他還是聽得很認真,認為自己都聽得懂。而「海蒂」用字遣詞的確簡單多了,但是他也說「海蒂」比較容易聽得懂,但是還是比較喜歡「小公主」,因為那個女孩叫莎拉。

此外,他自己慢慢地找德文書來看,發現自己會讀一些德文,我雖然還沒有正式開始訓練他閱讀德文,但是他自己好像能夠教會自己閱讀德文,這表示他已經俱有很強的解讀能力,能夠從英文的拼音原則來解讀德文。預計德文的訓練不需要很久的時日,德文主要的問題是字特別長,孩子一開始需要一些引導和練習。我還注意到,我若開始訓練他德文閱讀,必須持續英文閱讀,讓他不斷地比較英文和德文拼音原則,內化成看到字就會直接反應,不需要經過思考。

我並沒有放棄日語,但從訓練他閱讀英文的經驗中,我就強烈地感覺到,訓練小孩閱讀需要一個圖書館來支持,孩子的閱讀程度才能夠不斷地提昇,而國外要實行日語教育,在書籍獲得不易的情況下,簡直是天方夜譚,於是日語漸漸地只變成一種知識性的傳授,而非真正落實在孩子的生活之中。

完成100本書之後,隨著孩子閱讀程度的提昇,現在要改成每天最少讀兩本書,之後,變成三本書。預計在三個月內讀完200本書。而圖書館的那些讀本快被我挖掘光了,真是像孩子說的,他的夢想是讀完圖書館的所有的書。

十二月二十五日:孩子現在的閱讀速度非常地快,只有少些字需要我的幫助,而閱讀的書都在二年級以上,正式進入三年級的程度,很明顯地,I can read系列叢書中,Level one和Level two已經變得太簡單了。此外他現在也能夠接受比較長,有章節的書,一般是一本四章。這個聖誕節假期中,我們也快要讀完Iris and Walter十冊每冊約千字的故事書,雖然這套書的故事有點無聊。

一月十四日:新年之後,二級的讀本已經變得太簡單了,而三級的讀本已經可以輕鬆駕馭,果然在離開美國之前,孩子的閱讀能力已經達到三級程度,就是小三程度,遠遠超出我當初所預料的,當初覺得要達到小三的程度很難,因為年齡不夠成熟,無法理解小三讀物的內容,但是他在很短的時間內,也是經過一些努力,達到這個程度。此外,很明顯地,孩子已經進入獨立閱讀階段,能夠享受閱讀的樂趣了。自己看書時不只是看看圖片,現在會大聲朗誦。此外,對於百科全書類的圖書突然產生極大的興趣。多讓孩子多聽有聲書,很明顯地聽力能夠提升小孩的閱讀能力,他非常地愛聽有聲書,特別是長篇古典小說。

我們現在的目標是,離開美國之前完成200書。孩子!加油!


後記:

結果直到上飛機前,我們還差11本。
回去德國之後就要馬上進行德文閱讀的訓練,希望一切進行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