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聖經真的反對同性戀嗎?


Moria Flaig
2. Dezember 2016


昆士蘭一個海港


聖經真的反對同性戀嗎?

我本來無意介入「婚姻平權法案」這個議題的。身為基督徒所結識交往的自然也都是基督徒,夫妻之間,在這個議題上,早就無言以對,同床異夢,不用開口,彼此心知肚明,也能夠猜到對方心裡在想什麼,何苦開口來破壞寧靜太平的日子,用沈默來圖個相安無事,不是來得更加理智嗎?

然而,我對於基督徒反對同性戀的態度一直是持「反對」態度的,若是回到聖經來看這個議題,翻遍了整本聖經,我只能說,聖經從未明確地反對過同性戀,那幾句與同性戀相關的經文和整本聖經比較起來,只能算是只字片語。

聖經的確側面地指出同性性行為背後所隱藏的問題,其中還包括了對異教中與廟妓性交易的非難,但這都是針對信仰上的不忠,而非針對同性之間的性行為而言。至於同性性行為是不是罪?同性戀者能不能進入神的國度?老實說,我不是神,我並不知道。

至於,具體經文,在這裡我不必多吊書袋了,一一分析解釋,早就有能人識士把經文(註)全找了出來。說正格的,大家要失望了,相關經文真的不多,要拿聖經這把劍去衝鋒陷陣,的確是有點裝備不足。

註:創世紀第十九章1至28節、利未記第十八章22節、利未記二十章13節、羅馬書一章26至27節、哥林多前書六章9節、提摩太前書一章10節。

我想,真正反對同性戀的,不是聖經這本書,而是基督教徒,有些基督徒看事情習慣使用放大鏡,見樹不見林,以偏概全,把旁枝末節當成關鍵和精要。美國歷年來的同性婚姻法案都是因為基督徒的舉牌抗議而難產,直到去年2015年才立法通過,將同性婚姻合法化。聖經真的是反對同性戀者嗎?沒有明確的答案!但有一件事情則是非常清楚肯定的,聖經的主旨不在於反對同性戀,也不是在於探討同性戀是不是罪?

然而,反同性戀的想法卻盛行於基督徒之間,根源於中世紀的羅馬教會,發揚光大於後現代社會。相較而言,在神眼中非常不喜悅的事情,整本聖經從頭到尾在批評指責的罪行:信仰上與婚姻上的不忠實,到了現代社會,基督徒對於外遇一事(犯姦淫罪),態度卻是很寬鬆。根據摩西律法,犯姦淫罪是用石頭打死的。如今,配偶若是外遇了,你還要恭喜他,找到了真愛,祝福他從此幸福快樂,更樂的是,你也跟著解脫了。按理說,姦淫罪都沒事了,更何況是同性戀?

然而,大家的想法卻非如此,與外遇幾乎每個人會面臨到的無聊議題,相較而言,同性戀有趣多了:第一、那不是你我會遇到的問題,而是「他人」的事情;第二、談起姦淫罪,可能會傷及到你,大家要小心翼翼處理,說起同性戀,那種傷不你我的,誰能放過呢?

在Tübingen舉行的某個婚禮

當大家把焦點放在「他人」的同時,大家有沒有思考到一件事情,神對於所有人的愛與救贖的本衷,是不是都是等量的?不會多加與你我,少及他人,不會因為你贊同同性戀而減少,也不會因為你反對同性戀增加。

同樣都是罪人,我們的罪不會因為同性性行為而變多,也不會因為反同性戀而變少。罪是沒有數字、沒有斤兩、沒有度量衡的,神看待我們的罪不是拿天平來量的,同樣地,祂的愛也不是人能夠衡量,救恩不是我們表現特別好的嘉獎,更不是我們靠自己努力賺取得到的,神的救恩是白白的救恩。但是有些基督徒誤以為,反對同性戀就能夠影響正義天平上的靈敏度,讓自己變得更為聖潔。這是幻影。除了基督的寶血之外,什麼能夠使我們變得聖潔?

然而,基督徒論斤減兩地反對同性戀,為的是什麼?在後現代社會中,要用石頭打死的姦淫罪都已經除罪化了,戲文沒得唱了,但是同性戀還沒有除罪哦!大家要把握最後機會,嗆聲、辱罵、污衊,最好要刀刀見血,因為同性戀快要除罪化了,戲快沒得唱了。那種失落感啊!哎呦!更何況那是別人的事,說起來無關痛癢。

也不是所有的基督教徒都反對同性戀者,在德國有同志牧師、同志證婚、也有過同志外長,他在訪問回教國家時,人家總是避免與他握手,德國人才不管你要不要跟他握手。這的確曾經在基督徒圈中掀起了一陣漣漪,但是對整個德國社會而言,外長訪問他國是他的職責,而同志是他的私人生活,代表國家與同志身份一點都不互相衝突,何必在乎人家要不要跟你握手?

我是基督徒,並不認為我需要以反對同性戀來確立自己的「信仰正確」。但我深信,一個信仰神的人,不管他認為同性戀是罪與否,都不應該失去善待同性戀的愛心、謙卑地反省自身的罪、並且能夠在他人身上看見自己不足與缺陷,以平等的心給予同志們一個有尊嚴的人生。而非老是要去看到他人的罪,來證明自己的聖潔。神的救恩是屬於眾人的,是屬於追求神的國度的人的,並非屬於拿著經文到處砍殺得,讓你無路可逃的人的。

聖經教人要寬待包容,而非逼迫殘害。神喜憐憫體恤,不喜見血的祭。非難同性戀並非是我們要獻上的祭,我們要獻上的祭,是一個完全裸露自己的心,一顆不需要辯解、隱藏、包裝、捍衛的心。無論教會的教導為何?無論弟兄姐妹會說什麼?無論另一個反對陣營會不會攻擊你?我更在乎的是,神對我們說了什麼?在這槍林彈雨之中,我要以最本然的方式,不需要辯解、隱藏、包裝、捍衛,直接面對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