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合︰是一場婚禮


婚宴

葬禮之後,爲了向德皇表達謝意,亡者的父親——漢諾瓦末代王儲,囑咐唯一僅存的兒子恩斯特·奧古斯特(Ernst August),前往柏林晉見德皇。

德皇請王子喝咖啡。

德皇生了六個兒子,閨女卻只有一人。喝咖啡時,掌上明珠維多利亞·露易絲公主(Viktoria Luise von Preußen),初次與這位彬彬有禮的亡國王子相遇時,一見傾心,驟時天雷勾動了地火,朱麗葉遇上了羅密歐,兩家之間原本有著跨不過的血海深仇、時經半個世紀、歷經三代人,卻在公主的真愛傾注之下。

瞬間瓦解。

公主對亡國王子的愛慕之心,讓所有的皇室成員興奮異常,他們嗅出了那被認爲極爲棘手、甚至是「絕望」的上代恩怨、轉瞬間似乎有了化解的契機。

如何撫平丹麥的痛、漢諾瓦的恨、以及奧地利的意難平?

就在這魔幻般的一刻中,他們把所有的希望統統寄托在這位亡國王子的身上了。

然而,兩個仇家的聯姻需要高度的政治手腕去斡旋,他們是血親,同時也是仇敵,其中還隔著幾國王室的恩怨,要如何做才能跨越這千山萬水?

縱使,德皇無法將漢諾瓦的王位「歸還」給韋爾夫家族,最後卻折衷讓女婿繼位前頁那一大串頭銜中的布倫瑞克大公之位(Herzog Braunschweig),而且絕非虛位頭銜,他當真扶植女婿去統治布倫瑞克這一個小公國,還順便歸了幾座韋爾夫家族的宮殿城堡,充當妝點門面,將沒收入庫的王室財產(Welfenfond)折算成國債,所得的利息歸爲漢諾瓦家族所有。

權當撫卹金?

前提是,女婿必須宣誓效忠德皇,聲明放棄漢諾瓦王位的繼承權。

總算,漢諾瓦徹底地被霍亨索倫給收服了。

1913年五月二十四日,一場盛大的世紀婚禮在衆人的祝福下,隆重舉行,這場婚禮同時也是歐洲强權君主在一次大戰前、最後一次的家族聚會。德皇邀請了所有歐洲王室近親,也就是那些在德意志統一戰爭中,被普魯士得罪光的親戚們。他們皆是維多利亞女王與克里斯汀九世的後人,維多利亞女王是德皇的外祖母,克里斯汀九世則是新郎的外祖父,來賓之中包括了英國國王喬治五世夫婦、俄羅斯沙皇夫婦與丹麥國王夫婦。 

若是仔細去探究這些貴賓之間的血緣關係,我們便會恍然大悟,驟然明白,爲何德皇如此大費周折,爲女婿做種種的安排與讓步。

貴賓們的血緣關係如下︰英王喬治五世的母親、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母親、新郎的母親(德皇的親家母),三人是親姐妹,都是丹麥國王克里斯汀九世的女兒。而德皇威廉二世、英王喬治五世、沙皇尼古拉斯二世的妻子亞歷山卓皇后,三人的父親母親是親手足,同是維多利亞女王的兒女。

讀完這一串時,想必大夥的頭都暈了吧!

沒關係,簡言之,上一代的恩怨,亡國之恨,透過一場婚禮,頓時煙消雲散,藉由一次成功的聯姻,將維多利亞女王與與克里斯汀九世的子孫們的手與心都連結起來,得到圓滿的大和解。

然而,這一大家子的人真的是團圓嗎?

就在鐘聲響起時,當這對新人走出教堂、接受全世界最顯赫的親友的祝福時,另一場表兄弟的戰爭,卻在默默無聲中展開了序幕。就在衆人和解的下一刻,參加婚禮的嘉賓們,在相視微笑中,義無反顧地與德皇聯袂,奔赴決一死戰的沙場。

舉觴對飲時,德英俄三國君主,即刻互爲頭號敵人,日後再度相見時,三人已是在腥風血雨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