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兩百萬字的迷失與突圍


威廉二世與母親、外祖母維多利亞、舅父愛德華七世


一年多前,2021年九月九日,曾經上傳一篇文章︰【文字自由︰突破一百萬字

轉眼間,數字已經邁過兩百萬這道神奇的門檻。

目前版面上,有四部作品上了年度排行︰【涅瓦河畔的冬宮】、【走在莫比烏斯環上】、【歷史、聯姻、權謀】(原名︰病慾雪國)與【言葉集】,都被選上文學牆。

若是要談經營策略,其實方法很簡單,説穿了只不過是土法煉鋼罷了。經過這一年、不到兩年的觀察,毋庸置疑的是,上榜機率與點閱率正相關,與字數毫無關聯。原因很簡單,在網上遊走的人,大多不喜歡字多的作品,字多反而會降低讀者閲讀的意願。於是,在沒有人氣、沒有才華、也無夢想的「前提」下,只能靠著「勤能補拙」來突圍了。

去年下半年,陸陸續續將這兩百萬字搬回部落格老巢,花了很多時間設計版面,讓這兩百萬字的小説與散文,穿上了美麗的外衣。

正巧,【部落格】也直奔到了七十三萬點大關,雖然離百萬還很遙遠,畢竟部落格的時代早已沒落,想在這裏有所突破,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對此不再寄予厚望。

然而,機械性的拷貝動作實在令人抓狂,當站長再度現身時,緊綳的心情雖然鬆懈了不少,但也意識到了老坑新坑雙管齊下,會分散讀者與點閱,又不想把時間浪費在宣傳上,於是暫時放下搬運工程,老實地回到EP,冀望在這兩百萬字中摸索到新的方向。

跨年前後,大膽地新開了兩部作品︰【維多利亞一族】與【Preußische Leidenschaft】,乍看之下似乎是【歷史、聯姻、權謀】的衍生物。

其實不盡其然,雖然同屬歷史散文,【維多利亞一族】主要以維多利亞女王爲核心,化繁爲簡,介紹一戰前歐洲王室之間、盤根錯節的血緣關係與外交策略,若是把它看成維基文,我也不反對。

【Preußische Leidenschaft】性質上有所不同,試圖在平鋪直述的史實中,找出歷史關鍵性的時刻,以戲劇性烘培出轉折點,是種帶點文學味道的歷史散文。

寫歷史散文的同時,心癢難耐的是歷史小説的吸引力。

不知會不會因此而走到這一步,走進類似『冰與火』那種多國角力,畢竟那種宏大的格局,仰之彌高,望之彌堅,令人望塵莫及。

那是遙不可及的未來。

與未知數。

涅瓦河畔的冬宮】是繼【孤城春深處】之後,以俄羅斯史爲素材來創作的歷史小説,短篇小説強有力的節奏感與邏輯思維,令人著迷,或許近期以此為目標,繼續向前邁進。

かもしれな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