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轉︰是一場葬禮


死於漢堡的腓特烈八世


歷經了三次的德意志統一戰爭,霍亨索倫家族(普魯士王室)非但得罪了歐洲最有權勢的哈布斯堡家族(奧地利王室),同時也得罪了歐洲最古老的韋爾夫家族(漢諾瓦與英國王室),以及支脈遍及俄羅斯與北歐各王室的奧登堡王朝(在這裏是丹麥王室)。

普奧戰後,霍亨索倫與漢諾瓦的關係達到了冰點。

普丹戰後,與丹麥結怨極深,更是不在話下。

上一代恩怨,下一代肩負。尼古拉斯二世要迎娶黑森的艾莉克斯公主(Alix von Hessen-Darmstadt)時,俄羅斯皇后極力反對迎娶這樣出身的媳婦,她就是丹麥國王克里斯汀九世的女兒——達格瑪公主(Dagmar of Denmark)。反對的原因就只有一個,艾莉克斯是個德國公主。

艾莉克斯公主日後成爲盲信顛僧拉斯普丁(Rasputin)的亞歷山卓皇后,這又是題外話了。

漢諾瓦亡國時,普魯士國王與漢諾瓦國王雖是表兄弟,事情一旦牽涉到政治利益,普魯士說兼併就兼併,下手毫不留情,導致兩家之間根本無有和解的餘地。

這看似徹底決裂的血親關係,時光流轉到下一代,到了這對表兄弟的繼承人,卻因一場車禍,出現了戲劇性的轉變。

1912年五月二十日,一位叫喬治·威廉的王子,一早從布拉格開車出發,原定前往哥本哈根參加舅父丹麥國王的喪禮,並打算途中在什未林(Schwerin)妹妹家中過夜。在傍晚五點時分,以時速九十公里的高速開往漢堡方向,於今天的第五號邦聯道路上(Bundesstraße 5),在一處稱爲拿可(Nackel)的小村莊裏,撞上了一棵樹,立即車毀人亡,王子與隨扈當場氣絕,而司機卻因坐在後座而幸免於難。[5]

王子既然是開車前往丹麥國王的葬禮,恐怕牽涉到不少來頭不小的人物。

果不其然,就在事發的前幾天,五月十四日,王子的舅舅丹麥國王腓特烈八世(Friedrich VIII.),意外死於漢堡處女堤(Jungfraustieg),陳屍在一家高級妓女戶附近,國王正是克里斯汀九世的兒子。

死因爲何?至今仍舊是個未對外透露的秘辛。

有人謠傳說,國王微服私訪妓院時,因心肌梗塞而猝死,隨後被妓戶扔到街上棄屍,這樣流言蜚語在事發當時曾經刊登在多家報紙上。國王原以匿名渡假身份駐蹕漢堡,爲了避免掀起醜聞風暴,漢堡警方未曾對外公開與案情相關的任何資料。

「普魯士境内死了一個韋爾夫王子……」德皇威廉二世接到車禍消息時,立即的反應即是如此。[6]

打從漢諾瓦被普魯士鯨吞之後,兩家之間便隔著不共戴天之仇,更何況幾天前王子的舅舅丹麥國王也遭逢意外,不明不白地一命嗚呼,恰巧也是猝死在德意志境内!

「唉!霍亨索倫與丹麥也有不共戴天之仇啊!」這時德皇不得不嘆息了!

在這微妙的時刻中,凡事不得不謹小慎微,稍微一有處理不慎,就會點燃復仇之火。

若提起這位王子的頭銜,實在驚人︰Prinz Georg Wilhelm von Großbritannien, Irland und Hannover, Herzog zu Braunschweig und Lüneburg

他就是五十年前兵敗亡國的漢諾瓦國王喬治五世的孫子,非但頂著英國王子的頭銜,母親是克里斯汀九世的女兒,是剛剛在德意志境内暴斃的腓特烈八世的外甥,王子正十萬火急地趕往哥本哈根,原本要去參加舅父的葬禮。

這場事故非但涉及漢諾瓦,還扯上丹麥與不列顛。

過去因德意志統一戰爭,霍亨索倫家族把歐洲最有權勢的家族全都得罪光了︰哈布斯堡家族(奧地利)、韋爾夫家族(漢諾瓦與英國)、奧登堡家族(丹麥)……

無不一一成爲仇敵。

無巧不成書,死者與上列的那三大家族,皆有著非比尋常的關係︰死者是個韋爾夫王子,頂著大不列顛王子的頭銜,在哈布斯堡的庇護之下,生存於奧地利,母親是奧登堡公主,是剛死於非命的丹麥國王的妹妹。

無論是哪一家,德皇全都得罪不起。

爲了讓王子有個與身份相稱的最後,德皇立馬派遣長子與次子前往善後,並遣派軍隊去為王子守靈,讓王子得到了一個風光體面的葬禮,並發出電報向亡者父母致哀。

[5] 車禍報導是根據拿可官網上的記載︰Mathias Anke, Als Nackel Weltgeschichte schrieb [6] Ulrich Meer, Die Welfen und der Wandel, in: Die Welfen: wie aus deutschen Fürsten englische Könige wurden, G. Geschichte, 3/2022, p. 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