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題解


關鍵性的普奧戰爭


這次我所收到的漂流瓶,裏面掖藏的題目是︰不可名狀之物。

想必瓶子的主人要失望了,我沒有寫虛構小説,人要隨心所欲,筆才能隨意走,還是毅然決然地專注於自己所關注的主題︰歷史散文。

始料未及的是,在撰寫的過程中,這個題目卻激起萬丈雄心。

就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爲起點,以倒敘爲時序,將普魯士在十八、十九世紀近代中所發動的、所參與的戰爭,以幾個瑣碎不起眼的小事串聯起來,慢慢裰補串聯成一部普魯士史。

戰爭的進程與血腥本身並非創作的主題,只是串聯歷史的線。

普魯士王國以軍國主義著稱于世,我所談論的並非戰爭本身,而是探索其背後的國際關係,王室聯姻結盟,以及從中所產生的策動戰爭的驅動力,此驅動力似乎是不可名狀,是瓶中信所藏的訊息。

即便不可名狀,我還是將之稱爲︰Preußische Leidenschaft

就字面來翻譯,本應翻成普魯士式的熱情,我釋義為「普魯士熱火」,之所以使用「熱火」兩字,是因爲熱火即戰火,主導歷史的線都是戰爭之故。嘗試另一種戲劇性歷史散文風格來撰文,突顯歷史中一些渺不足道的事件,與影響深刻的戰爭串連成起來。

此外,德語Leidenschaft,是一個非常奇特的字眼,意指熱情,若把這個字拆開來讀,Leiden一字卻是痛苦與受苦,Leidenschaft(熱情)便是Leiden(痛楚)的名詞化與抽象化。基督教傳統以拉丁文Passion一字來稱呼基督受難,此字在英語圈中的日常語用也是熱情,德英宗教背景相同,大家大可以以英語的Passion,來理解德語的Leidenschaft。

顯然地,在西方基督教文明中,「熱情」這個概念有特殊的宗教意涵在裏面,是一種立基於痛楚所凝聚的情緒感受,升華成義無反顧地追求一個目標、或是一個深愛的人,正好是這一系列歷史散文的主題︰戰爭的熱火一點燃,所有的人無不朝向勝利的目標匍匐前進,同時也讓所有的人陷入無止盡的痛苦與深淵,熱情遂轉化成痛楚。

戰爭的驅動力從何而來?

那便是不可名狀、不可言説、不可捉摸、不可定義……之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