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承︰是一次流亡


戰敗的喬治五世是個盲人


普奧戰前,漢諾瓦的地理位置位於普魯士國土的中間(地圖上米色部分是漢諾瓦的領土),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之下,卻緊鄰奧地利在普丹戰爭中分得的霍爾斯坦,正好可以作爲屏障。

普奧戰爭爆發時,漢諾瓦國王格奧爾格五世(Georg V.),不願受制於普魯士,便出兵幫助奧地利攻打普魯士,普魯士以少勝多,漢諾瓦以一萬六千人的軍隊敗給普魯士的九千六百人。[3]

漢諾瓦不僅是一戰而敗,而且是一戰而亡。

戰後,漢諾瓦國土慘遭普魯士兼併,王室財產悉數被普魯士沒收,在位國王格奧爾格五世,流亡奧地利。德語格奧爾格,非常拗口,在這裏不如以英語稱他爲喬治五世。

戰敗的喬治五世,非但不認命,不願放棄王位,流亡時受奧皇法蘭兹·約瑟夫的庇護,在奧地利建立了反攻復國的基地,四處奔走抗普活動,私下組織離散的漢諾瓦舊部(Welfenlegion),組成一支軍隊,在普法戰爭中支持法國。

在喬治五世身上,我們可以清楚看出歐洲戰爭運作的法則,是一種結盟原則,是一種權謀原則,戰爭的盟友是誰?往往與血緣親疏(喬治與普魯士國王原是表兄弟,卻出兵幫奧地利攻打普魯士),與民族認同(與普魯士是同一民族,卻協助法軍作戰)並無直接相關。令人難以理解的是英國王室的反應,眼看著自己的本家漢諾瓦被他國兼併,卻只是隔岸觀火,全然坐視不管。

最後,喬治五世壯志未酬,飲恨而終,病逝於法國巴黎,遺體不得回歸故土,「只能」安葬於英國溫莎。

然而,一個外國國王如能安息於英國國王埋骨之地——溫莎堡?

這個喬治五世到底是何許人也?竟受到英國王室如此的禮遇?

他不是別人,乃是英國國王喬治三世的親孫子,英國王位繼承順位僅次於維多利亞女王,英國與歐陸不同,允許女性統治者,他的父親因維多利亞的繼位,與英國王位擦肩而過。

英國自喬治一世以來,與漢諾瓦組成共主邦聯(personal union),根據薩利克法,神聖羅馬帝國之下的國家,女性一律不得嗣位為君(唯一例外是奧地利的瑪麗亞·特蕾莎),維多利亞因而無法繼位爲漢諾瓦女王,只能讓喬治五世的父親回老家繼承祖產,登基爲漢諾瓦國王。

於是,漢諾瓦與不列顛分家了。

喬治是漢諾瓦與不列顛分家後的第二任國王,普奧戰後,國家慘遭普魯士兼併,同時也是漢諾瓦的末代國王。

歐洲王室之間原有著盤根錯節的血緣關係,巧的是,這位末代國王的大仇人——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是他的表兄。兩人的母親是親姐妹,同一天嫁給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二世(Friedrich Wilhelm II.)的兩個兒子,這又是另一段廣爲人知的佳話。[4]

即便血緣再親,亡國之恨卻有天大,如能化解?

讓鏡頭再轉回到五十年後的車禍現場。



[3] 資料來源︰Michael Billig, Abschied vom Welfenthron, in: Die Welfen: wie aus deutschen Fürsten englische Könige wurden, G. Geschichte, 3/2022, p. 57. [4] 這對姐妹便是德皇威廉一世的母親露易絲皇后以及姨母菲德莉克,她們同一天嫁給了普魯士國王的兩個兒子。菲德莉克的丈夫早逝,在第三度婚姻中,帶著六個拖油瓶,嫁給了當時的英國王子恩斯特·奧古斯特,他是喬治三世的第五子,後來繼位為漢諾瓦國王,就是喬治五世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