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終︰是一場洗禮


公主喜抱金孫


就在衆人未能預見德意志、俄羅斯與奧匈三大帝國,即將面臨灰飛煙滅的命運時……

次年,這對新人的長子出世了,小王子的洗禮在暮春的五月裏舉行,歐洲巨頭們又再度大集合,這時全歐洲人都亮起了眼,小王子有著極爲煊赫的教父教母,都是全歐最有權力的人,無人匹敵︰英王喬治五世、奧皇法蘭兹約瑟夫一世、沙皇尼古拉斯二世、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三世、姑丈什未林大公、姑丈巴登大公、德皇威廉二世二子以及小王子四位祖父母(德皇夫婦與漢諾瓦王儲夫婦)……[7]

讀完這一列名單之後,不禁讓人感到納悶,東正教徒(沙皇)與天主教徒(奧皇)如能成爲新教徒的教父?

咦!年邁的奧皇也來了。

普奧兩國不是死對頭嗎?

洗禮那日離6月28日塞拉耶佛刺殺事件,就只剩一個月的時間了。巨頭們似乎有著異於常人的敏銳性,奧皇似乎早已經有了先見之明,他的「意外」出席彷彿在為接下來的世界大戰做最妥善的部署︰在對斯拉夫民族下達最後通牒的前夕,成爲一個小嬰兒的教父,能巧妙地讓普俄與普英歷代的聯姻關係化爲烏有[8],同時還磨圓了兩國在普奧戰爭中所結下的梁子。

讓德意志兄弟倆不再是死敵,而是忠實盟友。

就在法國報復性的外交手腕推波助瀾之下,親情與野心、聯姻與權力、民族與擴張在歷史舞臺上互相角力著。然而人性傾向掙開親情的束縛,權利欲望鞭策著王者的心,參透人性貪婪的奧皇輕而易舉就突圍了,一下子便斬斷了德英俄三位表兄弟的血緣連結,讓歐洲强權的結盟關係重新洗牌,日後組成未曾預見的兩大陣營︰

同盟國(德奧)VS協約國(英俄)。[9]

這四國君主,除去奧皇之外,三國君主是表兄弟。

可怕的是,他們全是小王子的教父。

就在洗禮舉行不久之後,奧國皇儲在塞拉耶佛遇害了,皇儲死的瞬間點燃了一次大戰的戰火,隨即如燎原之火,迅速蔓延擴大到全世界。

就導火線點燃前夕,英王喬治五世還曾於6月17日下詔︰保證漢諾瓦喬治五世及其子孫,世世代代都能保有大不列顛王子公主的頭銜。隨後卻又在大戰中,因恩斯特·奧古斯特大公身爲德皇女婿、效忠德皇、與不列顛敵對,國王在1917年下詔奪走他們的頭銜,將喬治五世一脈永遠剔除於英國王室之外。

遙想當年,這些顯赫的人物頂著熠熠生輝的王冠,出現在葬禮、婚禮、洗禮時,頭上閃爍著耀眼的、讓人無法逼視的光芒,光芒迷了衆人的眼,讓人無法看透光芒底下,暗潮洶湧的權力角力與嗜血征服的狂熱,以及那不可名狀之驅動力,驅使千千萬萬人走上疆場,爲之抛頭顱、灑熱血。那是熱情、是熱血、是無情的鐵與血,同時也是代代累積起來的、最深層的痛楚與傷痕。

當我們的目光回到那一幕以喜劇收場的現代「羅密歐與朱麗葉」,突破上一代的恩怨,德意志帝國公主與落魄王孫得以圓滿地締結連理,成爲夫婦,這一切看似不可思議,其中的關鍵,其中的巧合,歷史成因造就了這樣一段童話般的婚姻。

而這起車禍恰巧發生在適合的時間、適合的地點、適合的人身上,一條人命成全了兩家人,奇妙地譜出全歐王室的片刻祥和協奏。

許多歷史學家認爲,這場聯姻極可能是德皇爲了安撫從前被祖父威廉一世得罪光了的親戚們,所使出的籠絡手段。

男女結合只要利益相合,無須兩情相悅。

在這一連串的起承轉合中,德國公主與亡國王子的結合到底是出自真愛?還是政治權謀?其中真相到底如何,恐怕只有當事人方能咀嚼箇中滋味了。



[7] 小王子洗禮相關資料,請參見︰Susan Flatzer, Ernst August IV, in: Unofficial Royalty. [8] 德英俄聯姻同盟關係,在不勝枚舉的例子中,最現成的是︰德皇威廉一世無法與心愛的女子結合,被迫迎娶沙皇保羅一世的外孫女(德俄聯姻),此外,德皇威廉二世的母親是維多利亞女王的女兒(德英聯姻)。[9] 其實早在俾斯麥下台前,德俄奧三皇同盟(Dreikaiserbund)的外交政策早已在運作中,最後德奧達成聯盟,而俄國身爲斯拉夫民族的龍頭老大哥,與奧地利在巴爾幹半島的擴展,產生了利益上的衝突,再加上沙皇與英王是姨表兄弟,英俄因而互相靠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