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澳洲小一的家庭作業



Moria Flaig
29. November 2016



Cronulla Beach


澳洲小一的作業

澳洲小學不是以沒有課本、沒有家庭作業聞名嗎?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才小一而已,功課就超多,多到讓人瞠目結舌:

首先,我要抱怨的事情是,小一就已經要求背乘法了,而且不是只背到九而已,而是背到十二。目前他們正在學看時鐘和數銅板,這需要乘法的概念是沒錯,於是我在家加強英文的兩個一數、五個一數、十個一數,平安無事過了兩個星期,之後⋯⋯

這星期拿回家的作業卻是,背乘法表的乘以二與乘以三,我一看是乘以三,看時鐘和數銅板根本不需要乘以三啊!本來以為,等時鐘和銅板過了之後,就會太平無事到三年級。媽媽別高興得太早,人家小一就要求背乘法表嘍!

在台灣被大家批評得焦頭爛額的數學教學:太難太多。相較之下,在澳洲小一就要背乘法,沒有比較容易、也沒有少背。想來是,我們對於教育當局的批評太過苛刻了!

要如何教小孩用英文背九九乘法呢?媽媽可是沒有背過英文版,雖然這個時代凡事網路上有解答,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如何用英文把「背」的韻律也表現出來,教給孩子,這可就難倒了媽媽。

再來,拼字部份,每次寫十個字,每個字寫五遍,然後每個字寫出造句,一共十句。大家感覺很熟悉吧?跟台灣的功課很相像!沒想到在澳洲也要背單字、寫造句呀!不是會讀就會拼嗎?為什麼每個單字還要練習寫五遍?諼諼從來沒有學過拼字,他雖然不是拼字高手,沒學過拼字,大多數的字卻也都能夠拼出來,為什麼老師卻求要背單字,還要寫五遍?可能別家孩子狀況不同吧!

再來,閱讀的部份,老師每週發兩本書,孩子讀完之後,家長問一些問題,確認孩子讀懂了書的內容之後,然後家長簽名,把書交還給老師。每天要求閱讀,立意固然很好,諼諼最喜歡讀書了,應該不是問題,沒想到,拿回來的書,都不是他喜歡讀的,再加上,他的閱讀程度很高,所以書的內容特別長,又因為是沒興趣的書,他的想法是:「那不是我喜歡的書,我為什麼要讀?」唉!我們過去自學都是讀他喜歡讀的書,現在要求他讀不喜歡的書,非常地困難,要分兩、三次才能夠勉強讀完。這個原本立意良好的功課卻變成酷刑。

再來,宗教課要求學生記錄如何在家慶祝聖誕節,我家一向不慶祝宗教節日,於是以閱讀聖經與聖經故事來代替,算是勉強過關。

所有的功課中,最麻煩的是科學課和地理課(類似台灣的自然與社會)。地理課現在正在上環境保護、垃圾分類,於是老師要求小孩為公園設計一個海報,來宣導環保的重要。哇!媽媽也要會當文宣,我一看到這項作業,當下把它當成勞作來處理,我們母子倆腹笥甚窘,實在想不出什麼好的文案。

科學的作業則是觀察一件自然現象,不是冰變水就是天氣之類,媽媽不免嘀咕了:「為什麼不直接在學校觀察記錄,要在家觀察記錄來麻煩媽媽?」觀察也就算了,最麻煩的是,還要記錄下來。要小一生描述自然現象描述到什麼程度?要使用什麼樣層次的語言解釋分析?這個嘛,媽媽沒有概念???

最後,我最反對的是,網上數學遊戲,為什麼不使用傳統的方式,紙上作業呢?第一、我們反對小孩上網。第二、我們反對讓孩子玩電玩。第三、我們反對e-learning。所以連續兩週,我們都沒有做,反正是網上,沒紙沒形狀可以讓老師驗收,算是最棒的一項。

咦!小孩這麼小,媽媽就教導他如何苟且偷懶?沒辦法呀!學校出這麼多的作業來難倒媽媽,媽媽自己先要懂得如何偷懶來自保,不偷懶可就會忙壞了自己。唉!之前誤信以為澳洲小學沒有功課,小孩放學一回家就是太平盛世。沒想到!小孩倒是沒有做多少功課,媽媽自己先忙壞了!

昨天研究了一會兒「英文」的九九乘法,不得不下載備份,就算知道中英文怎麼轉換,但是老媽媽的腦筋轉得慢呀!像是一臺舊電腦,硬碟跑不動了!中英文轉換時,哪能唱出有韻律的九九乘法給孩子聽呀!

耶!作業不是要給學生回家練習的嗎?其實不然,作業都是要來考倒媽媽的!

我好懷念以前小時候的功課哦!國字一律寫十行,算數十題。固定、機械化、沒有什麼花樣,雖然教出個腦袋不太靈通的我,回首前塵,這樣的作業簡單、便捷、易懂,現在若再叫我每天寫20行,我也心甘情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