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非死不可


Moria Flaig
13. November 2016

Darling Harbour 


非死不可

部落格寫了一年半,一直門前冷落車馬稀,自己嘔心瀝血寫出的文章,卻沒有人賞光。心裡面常常想,封筆算了,這年頭有誰要看教養文?

每次發新文時,總是千拜託、萬拜託,拜託自己所剩無幾的中文朋友賞光,所有的家人也被我利用殆盡,飆重機的親弟弟頻頻抱怨說:「這年頭有誰要讀這種文章!」死不肯幫我宣傳。難道重機族就不生兒育女嗎?「你們那一圈子,一定也會有人有小孩,他們一定喜歡看的!」雖然我百般推薦,但我弟弟大概顧念著「面子」,畢竟教養文實在是不夠酷。

後來又拜託了久未聯繫的表妹,她從事保險業,也有個跟諼諼年紀相仿的孩子,想必她的人面廣、客戶多,認識的媽媽一定也不少。終於,她願意幫我分享我的貼文,人氣果然一夕之間高攀了許多。隨後,媽媽又厚著臉皮拜託了兩次,表妹卻義正嚴辭地說:「我們是保險業,不是幼稚園,轉貼教養文,會被檢舉的,幫忙只僅限於這一、兩次了。」

這時候,媽媽不得不隔空討教表妹了:「妳是用什麼方法,讓點閱數高攀的?」表妹這次有耐心了,她也知道如何一勞永逸地擺脫老表的請求,於是寫道:「妳最好上Facebook,並參加幾個社團。」

媽媽我是一個網路鄉巴佬,雖然耳聞過FB,但是沒使用過FB,更不知道什麼叫做社團,心想:「FB竟然有這種神奇的魅力,讓我的點閱數攀升,那就試試看唄!」於是趁著老公到美國開會不在家時,自己偷偷地弄了一個「非死不可」。

這個「非死不可」可是相見恨晚唷!晚到諼諼入學之際,才結識了台灣的自學團體,實在是太晚了。媽媽我像是鄉巴佬逛大街似地,原來自學教育的武林高手全部齊聚在這裡,之前誤以為:在家自學只不過是「親子天下」喊出來的烏托邦,我在網路上找了兩年,怎麼沒有見過任何自學家庭、共學團的影子,媒體所說的翻轉教育在哪裡?

原來媽媽的視野被Google给局限住了,現在的自學家庭早已經不興寫部落格了,部落格早已經沒落,媽媽消息太不靈通了,辛苦耕耘了那麼久,還不自覺。在FB上可以找到的自學教育可說是:百花齊放、百鳥爭鳴,各家有各家的特色,各家有各家的理念,而且媽媽們個個身懷絕技、消息靈通,與我這個閉門造車的鄉巴佬比較起來,台灣的自學社團實在是太豐富了!我這幾天所受到的震撼還真不少呢!

我想最大的收獲不是點閱數,最感人的是,這些自學媽媽都不吝於為我解答解惑,甚至把自家自學的祕訣傳授給我,所謂「親不親,故鄉人」,對於一個異鄉人來說,這種感受,再深刻不過了。

既然錯過了就錯過了,慶幸的是,諼諼入學後,我們的中文和法文還是要繼續自學,將來要討教FB的地方還有很多,深度研究自學的空間還很大,我們捨不得就這樣畫上休止符呢!

對於教養文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們,我強力推薦你們看:在家自學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