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馬廄的學問


Moria Flaig
23. November 2016






馬廄的學問


諼諼成長於新世界美國與澳洲,對於自己的故鄉德國可說是全然地陌生。正當他還沉迷於州政府對面的消防大隊時,我們揮別了友人、摯愛的公寓、陽光燦爛的佛羅里達,回到了他的出生地,雖然那陰霾的雲有說不盡的寂寥惆悵,但卻是孕育過許多偉大的哲人、詩人、科學家與教宗之地,久違了!內卡河畔的圖賓根(Tübingen)。


說到德國這本書,可不比佛羅里達州,去一趟迪士尼就可以解決的。這本書要如何讀起?如何讓孩子在有限的時間內品嘗出個中滋味?首先,我們蟄伏於貴族馬場之中,長住個三個月,咦!德國這本書怎麼先從「馬廄」這一章開始讀起?


比起現代知名的寶馬BMW,或許很多人並不知道,德國是全世界飼養馬匹最盛行的國家,優秀的種馬大多出自於德國,在德國騎馬運動非常地盛行,而且不是一種只盛行於貴族與上階層中的運動而已,騎馬在德國一點都不貴氣,非常平民化,一般德國女子十之八九都有學過馬術。而且是一項家家戶戶都負擔得起的運動,連低收入家庭要上騎馬課,能夠得到優渥的折扣。


能夠形這樣的風氣與德國的歷史有著密切的關係,德國從中世紀到近現代,是個封建邦國林立的國家,在大國環伺之中,比鄰而居的隔壁即是超級大強國:法國。於是不少小領主必須在夾縫中求生存,以別出心裁的方式來經營領地,飼養馬匹即是方式之一。我們與朋友所分租的公寓,正是一棟由貴族「宮殿」改建而成的公寓,領主還擁有貴族頭銜、四周方圓幾里都是他的領地、馬場正是領主的「馬廄」。


當時諼諼才四歲半,還不到學騎馬的年紀,但是培養孩子對騎術產生興趣要先從看馬開始。先啟動孩子的幻想力,結合騎士奇特的裝備與冒險故事、配合德國悠久的歷史與傳統、再加上小孩子對動物的喜愛與親近之心,就可以形成無限的動力。


培養孩子的興趣就像烘培蛋糕,溫度要掌握得恰恰好。不能太過,孩子容易感到壓力;不能太低,蛋糕體發不起來。最好的方式是,先讓孩子沈浸於具體的景象之中一段時日,與孩子強大的想像力結合在一起,讓孩子所思所想、所見所聞都是馬。


我陪孩子看馬一共看了三個月,孩子學騎馬的決心在滋長、與馬相關的知識在增加、更重要的是馬文化在孕育。這不單單是一項運動而已,背後還有一連串數不完、道不盡的長長歷史之路。


於是,三個月後,我們踏上了城堡之旅,認識德國的歷史,可說是培育一個騎士的開始。有馬、有城堡、有歷史、有過去、有文化認同,漸漸地孩子開始認同騎士的角色。更令人振奮的是,在閱讀上,他又開始了另一個旅程:中古史。


我說了,騎馬不單單是一項運動而已,我要培養孩子擁有一顆騎士之心。這顆心不僅是一顆奔馳原野的躍動之心,而且是一個擅於沈思的哲人之心。人馬一體在原野奔馳時,孩子不僅飛躍了原野、飛躍了歷史時空、跨越了語言文化差異,我更期待的是,在這樣的異文化之下,能夠糅合成一個獨特的個體。


今天早晨送孩子上學之際,我思索著,教育的目的為何?職業?技能?考試成績?學位?都不是!教育應該是一個品嘗學習的過程,教育的目的在於培育一顆深愛學習的心,我們不應該太過於期待結果的發生,而是應該多流連駐足於過程之中。


這個過程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可以是多語言多文化的學習與閱讀,也可以只是享受騎士、太空、恐龍一連串的冒險故事;它可以是親子一同體驗異國文化的走讀生涯,也可以是親子之間親密的共學共讀時刻;它可以騎士救人助人的品格操練,也可以是對永生的嚮往與追求(十字軍東征的騎士們,鐵甲下都有藏有一本聖經)。


諼諼連匹馬都還沒有騎上,但是整個藴育的過程,他卻已深嚐了騎士文化中深遠的歷史、豐厚的多種語言、自我認同的辯證與追求。諼諼成長於美國,但絲毫不染牛仔氣息;生活於澳洲,卻鍾情於歐洲的騎士風範。生於德國、不長於德國,卻又在德國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在這個過程之中,我深刻地體會到,馬廄的學問何止是只有馬匹而已,正如學習本身,其實它可以是一條相當遙遠卻又豐盛的人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