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賞罰等於間接鼓勵學生作怪


Moria Flaig
13. November 2016


Cronulla Beach


賞罰等於間接鼓勵學生作怪

這星期諼諼在雪梨入了小學,他的年齡小,在班級中顯得個子小、充滿著稚氣,媽媽深怕他在學校會被同學欺負。

放學後,於是詢問孩子,在班上有沒有特別調皮搗蛋的同學?諼諼說:「有啊!有兩個男孩特別愛搗蛋。」媽媽接著問:「你怎麼知道他們比較愛搗蛋?他們有欺負你嗎?」諼諼回答說:「沒有啦!是因為他們今天得到很多獎勵!」

這時,媽媽驚訝得不得了,調皮搗蛋卻得到很多獎勵?難道這兩個孩子特別聰慧,老師有問必答,但在行為上欠缺約束力?

經過諼諼一番解釋後,原來,學校為了鼓勵學生的正面行為,設計了一套賞罰制度:學生若是被「警告」,但若能馬上改正過來的話,老師給予獎勵。

聽了諼諼的解釋後,媽媽恍然大悟,原來淘氣搗蛋也能夠得到獎勵啊!但諼諼卻又接著說:「他們就是為了得到獎勵才搗蛋的,獎勵根本沒有用!」

學校裡眾多的教育者,怎麼都沒有發現這項缺失呢?諼諼才上兩天學,就已經發現問題的癥結,果然是:「哭鬧就有糖吃」,是句千古不變的至理名言,賞罰等於間接鼓勵學生作怪,並無法遏阻與矯正他們的偏差行為,老師們怎麼沒發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