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孩子!請你偷偷地學



Moria Flaig
1. November 2016


Bondi Beach


孩子!請你偷偷地學

自從諼諼學會英語閱讀,直到讀完幾本長篇小說之後,我們就不再親子共讀了。如今我們的自學卡關,中文不進則退,媽媽不由得回首前塵,心裡盤問:「當初諼諼是怎麼對英語閱讀產生興趣呢?當初怎麼學英文,現在就該怎麼學中文!」

本來我家是禁止爸爸媽媽說英文的,但在諼諼三歲時,為了降低入園焦慮症,媽媽每天勤勤懇懇地將一本本英文繪本讀了又讀,諼諼全部將之收錄在大腦中,一拿起書來,就能夠大聲地讀給自己聽。美國友人看見了,卻說:「諼諼能夠閱讀。」那時候我不相信孩子能識字,媽媽心裡有數,孩子在背書並不在讀書,只不過將媽媽讀過的故事全部記在腦海裡罷了!

但有時候,他跟美國友人一起玩時,時而指出某些字,友人又說了:「他真的能夠閱讀,你們要教他識字。」那時候媽媽完全不信奉美國人學前識字那一套,那只不過是包裝上的字、塑膠袋上的字、封面上的字、商標上的字,那哪叫做閱讀,只不過看熟罷了!

諼諼三歲半時,正值跨年之際,我們跟著教會弟兄姐妹去海邊靈修聚會,為了減少垃圾量,每個人的杯子上都寫著名字,諼諼喜歡幫大家端杯子,哪個杯子是哪個人的,完全不會弄錯,大家都說:「諼諼會認字耶!」那時候媽媽還是不相信。

半年之後,諼諼四歲了,媽媽為了幫助孩子適應VPK(學前識字班):每日課子讀書。媽媽恍然大悟,終於明白了美國友人所說的話:閱讀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從媽媽讀故事書時就開始了。

如今,諼諼的中文卡在識字上,天生愛讀書的他,只要媽媽說起:「讀中文嘍!」孩子的反應不是淚眼汪汪,就是唉聲嘆氣:「中文好難學哦!我不要學了!會讀英文就好了!」在孩子的心目中,中文是何等地沒有分量。

回想當年的親子共讀,媽媽早晚都沒有少讀中文繪本,中文繪本也都是阿公阿媽從台灣飄洋過海寄到了美國,為什麼今天學中文卻沒有當年學英文來得輕省?難道媽媽中文繪本讀得太少?

一想到「太少」兩個字,沒錯!諼諼四歲後,媽媽就很少讀書給孩子聽了,孩子自己會讀嘛!媽媽自動退休。想當初,媽媽讀到喉嚨痛到不行,好不容易卸下「親子共讀」的重擔,既然孩子現在自己會讀,又何苦去自討苦吃。

或許,親子共讀就是那把開啓孩子識字能力的金鑰匙,想起美國友人一再強調諼諼會識字,只是媽媽沒有發覺罷了!因為他不會跟媽媽說英文,就算識字也不會跟媽媽反應。說不定,媽媽再度出馬讀書給孩子聽,在親子共讀的魔力之下,能夠開啓中文那扇緊閉的窗,孩子聽久了,就能識字了。

說不定,諼諼會像當年一樣,模仿媽媽朗讀的模樣,煞有介事地把故事讀出來,那是因為他相信自己會讀書。而那套「凱羅系列」的中文繪本,當初也是一翻開,就「逐字逐頁」地、一字不差地「朗讀」出來,那時他也認為自己很會讀啊!

媽媽讀書給孩子聽,「耳濡目染」之下,或許諼諼真能夠認識一些字。第一,目前這個年齡,孩子的大腦還有錄音的能力;第二,諼諼開始識別漢字了;第三,諼諼也累積了不少的識字量了,猜字的能力越來越好了。在這三個基礎之上,或許以親子共讀的方式來學習中文,會是一個不錯的辦法。

於是,我跟孩子說:「現在起,你不必自己讀了,媽媽讀給你聽。我知道你凡事喜歡自己偷偷地觀察模仿,不喜歡大人教你,那媽媽讀給你聽,你聽的時候,可不可以偷偷自己學呢?」

在康軒版一冊半的基礎上,我們今天一口氣把南一版的一上讀了五課。果然,諼諼極喜歡媽媽讀書給他聽,每一篇文章讀了兩遍之後,媽媽就開始盤問單字,玩起嬰兒期的一陽指:點字大法。媽媽問:「XXX在哪裡?」然後由孩子用手指點出。

諼諼以為不必自己讀了,喜孜孜的,高興極了,每問必答,與過去心不甘情不願的態度完全不同。更妙的是,他覺得,經過媽媽的導讀之後,自己就可以認出字來。媽媽朗讀時,給孩子機會偷偷學嗎?真是如此嗎?

媽媽不由得摸摸自己的嗓子,好像有點疼耶!哎!讀就讀唄!更何況,母子倆窩在一起,不但溫馨,還能夠重溫舊夢,不是嗎?孩子!請你在媽媽朗讀時,偷偷地學哦!然後給媽媽一個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