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澳洲圖書館大血拼


Moria Flaig
16. November 2015


雪梨的書店很少,很難找到一家「貨色」齊全的書店,童書部門尤其缺乏整體性,與分齡式的行銷策略。更慘的是,澳洲的書大都是從英美進口的,系列性的童書,特別是百科類,往往不是整齊地一套擺在架子上,而是零星散置,偶爾才能夠發現一兩本我們有在收集的DK。在德國大小城市中,都很容易找的整套DK,而DK原產於英國,正宗原版是英文,不是德文,而在澳洲卻一本難求,上圖書館時,偶然才讓我尋見一本,在教育頗富盛名的澳洲,為什麼童書卻是那麼難求呢?這裡的孩子到底讀那些書,實在是令人費解。

上週去逛紀伊國屋,規模雖然宏大,但是太吵太亂太像菜市場,逛紀伊國屋不像是種閒來無事的消遣,有點像是在商場搶特價品的那種大血拼。

若要說買書需要血拼嘛!我真的親身經歷過一次,令人難忘。不久之前,有一天星期六早上,我帶孩子去奧本中文學校上中文課,通常我都會去學校旁邊的市圖等他下課,順便上上英文,老師是英國人,因為同樣是歐洲來的,我們凡事特別有默契有同感,我也特別喜歡上他的課。

我一腳踏進圖書館,卻遇到了下架書特價大賤賣,一袋書才兩塊錢,比稱斤論兩還便宜。這個好消息一下子將我從睡夢中喚醒(一大早送孩子上學,人當然還沒醒嘍!),讓我整個人熱血沸騰起來。我士氣高昂地血拼了兩大袋童書,雖然貪心地還想再拼,但是再便宜也要考慮到如何帶回家的問題。唉!最多只能拼兩袋書了,扛兩袋書,坐著火車回家,加上我還要帶個小孩,這算是我的極限了。

澳洲的童書相當貴,隨便一本故事書,內容沒幾個字,都要十幾塊澳元,這還是平裝版,而厚板封面,也就是精裝本,動則要二十幾塊澳元,也就是台幣五、六佰多元。誰買得起呀?哪個財大氣粗的父母花五百多塊錢買「幾個字」給孩子讀呢?當然要上圖書館借噢!而圖書館又是藏書不多,童書少得可憐。有這樣血拼的機會,對於我們小戶人家來說,真是難得的福音。

剛剛我們去圖書館時,很幸運地讓我遇到了「Henry and Mudge」和「Corduroy」系列中的兩本書,我為什麼說是遇到呢?我們在美國時,這兩系列的故事書,諼諼幾乎全部都讀過。像這樣的書在美國塔城的圖書館中,是一整列的上架的,而在雪梨只能偶遇了,所以我才說是「遇到」。哎呀!真是懷念塔城的圖書館呀!

塔城的圖書館也時常舉辦下架圖書大賤賣,但是通常是一本一美元,因為花一塊美元可以買到名著,童書相對來說,貴了很多,比較而言,寧可花一塊錢買名著,也捨不得花一塊錢買迪士尼。但運氣好時,有時候也能淘寶淘到Treasure之類的書,也就是故事集,一本書有十幾、二十篇故事呢!想當初,我從美國坐飛機回德國時,就是扛著兩大箱Treasure和其他行李箱一起託運,付了我兩百塊美元的運費。或許,很多人都會不解,我為什麼扛著一大堆不值錢的舊書坐飛機,還多付了兩百塊的運費。顧名思義,這就是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