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孩子第一本長篇小說



Moria Flaig
16. Dezember 2015


嚴格說起來,孩子的一本長篇應該是一本聖經故事:「My First Bible」,也就是在一年前,諼諼在美國上VPK時,每天吃完早餐後,我就會讓孩子晨讀個十幾分鐘,也就是讀個幾篇聖經故事,然後再出發上學去。這本兒童聖經,每篇故事寫得相當地簡潔,雖然是厚厚的一本,但諼諼不消多少時日就讀完了。回想起來,無疑是個非常甜美的回憶。

我們經過一個多星期的親子共讀,諼諼讀完了他的第一本純文字的長篇故事,書名叫:Little House in the Big Woods,一共240頁,全書都是文字,幾張插圖只散見其中。Laura Ingalls Wilder所寫的這一系列的叢書叫做:Little House,在美國,是兒童文學中的經典名著,一般學校則建議在高年級閱讀。

我並不驚訝於五歲小孩的閱讀能力,能夠等同於高年級學童,因為自從我們來到澳洲之後,諼諼每天都讀好多書,勤快閱讀的好學之心,是讓他的閱讀力在短時間內達到高年級程度的祕訣了。

我每天大約陪他讀個三十幾頁,配合我們的法文課,分兩次讀。大部份由孩子朗讀給媽媽聽,孩子讀累了,再就換媽媽讀,以這樣的方式進行了一個多星期,孩子終於將一本長篇故事給讀完了。

雖然孩子不是每個字都認識,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有時也需要查一下不懂的字,但基本上,作者的文筆很簡潔,對於一個小孩來說,就算有些字不懂,有些東西不認識,但是經過作者細緻的描述,孩子就能夠從文字中去想像作者所描述的事物了。我想,這也是作者成功的地方,著作能夠長久流傳下來的原因。正因為這種獨特的細緻,讓後世的人,雖然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物質條件之中,卻能夠透過文字,來領會作者所描述的事物。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逐漸感受到作者筆力簡潔,卻又能把拓荒的生活寫的生動、有趣,尤其是那些生活細節,對於喜歡注意細節的小孩子來說,細緻的描述不但能夠讓孩子增加字彙量與描述能力,更能夠讓孩子將文字具象化,也就是將文字變成圖畫的想像,閱讀像這樣無圖畫的書,有助於兒童想像力的發展,而對於一個生活在現代社會的孩子來說,無非是瞭解過去人的生活最佳的教材。

相對於今天的社會,只要一張信用卡就可以買到任何東西的時代裡,在荒野中,所有的東西必須自己動手做,相形之下,讓人感到今日社會生活的貧瘠、慘淡、無趣、沒有色彩。就拿食物來說,他們吃的東西反而比現代人更為豐富。作者細膩地描述到採楓漿,我似乎沒有真正品嘗過,聽說,今天的楓漿都是人造的。此外,製作起斯需要用到沒吃過草的牛犢的胃。再者,屠宰一隻豬後,豬頭可以做豬頭起斯。種種珍饈美食,都是我第一次聽說。過去的人在艱苦的環境中,必須非常地辛苦製作、儲藏食物,卻擁有製造的知識,並且能夠享有經歷製造過程的樂趣,而現代人卻只能品嘗食物,相形之下,慘淡無味。

當然有些人會問,小男孩閱讀以小女孩為主角的故事,是不是不太適合呢?一開始我也是這麼想,甚至寫信去美國問朋友,讓朋友建議些適合小男孩閱讀的長篇故事。但讀完第一本之後,我們母子倆都覺得好好看。雖然沒有典型小男孩冒險、搗蛋、挑戰危險事物的情節,但是拓荒的生活,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的確,在平淡中充滿了不尋常的驚喜,那些日常生活的細節卻出人意表的新鮮有趣,對於現代人來說,在作者筆下,美國西部的荒野卻是一個充滿了驚奇的奇幻世界。

於是我打破堅持只讀紙本的原則,把Laura Ingalls Wilder的九本書全部下載,打算和孩子一起共渡個美好的「暑假」。現在雖然是十二月,在南半球卻正在放暑假呢!也是在澳洲一年之中最長的假期,我們有一段好長的時間能夠一起享受這幾本書呢。

此外,我最近從圖書館借到了「夏綠蒂的網」,之前也借到了有聲CD讓諼諼聽,孩子還蠻喜歡聽這個故事的,上星期剛好在圖書館「遇到了」這本書,於是將書借回,有時候他自己會自己讀這本書。最近孩子的爸在做機器人,這隻機器人有六隻怪腳,跑起來像隻蜘蛛,於是諼諼將機器人取名為Charlotte,也就是夏綠蒂。我想,在我們開始讀下一本Little House 之前,我們應該先讀「夏綠蒂的網」,這本書較短,行文更簡潔,我想應該更容易讀才對。

我把Laura Ingalls Wilder 這九本書的書名列出,以便於讀者在網上下載:
1) Little House in the Big Wood
2) 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 
3) Farmer Boy
4) On the Banks of Plum Creek
5) By the Shores of Silver Lake
6) The Long Winter
7) Little Town in the Prairie 
8) These Happy Golden Years
9)  The First Four Years